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特色活动成寒假作业新形式
海口上百名学生 志愿者服务春运
海口多校掀起“护苗· 网络安全课”学习热潮
“动感中队”点亮少先队伍新面貌
全国特校高级研修班 海口举行研讨
迎新春 送“福”气
小学生寒假玩游戏者不少 建议家长多加约束
琼山区教育局开展 培训机构维稳检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寒假玩游戏者不少 建议家长多加约束
“回防高地啊!”“换线”“打野”这些是手机网游《王者荣耀》的术语,如今在小学生的生活圈十分盛行。2月6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海口市不少小学生玩这种游戏。
▶小学生在玩《王者荣耀》。

    □见习记者 陈晓晨 文/图

    不惜花钱买装备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11岁学生小宣(化名)十分痴迷《王者荣耀》,每天都要在游戏里“泡”近8小时,已经花了2000多元零花钱购买了游戏点券。他现在有69套“皮肤”,最让他骄傲的皮肤是“地狱火”——一款人物孙悟空的专属“皮肤”。“每次用的时候,都觉得很爽!”他骄傲地说,如果有钱,他还会买更厉害的“皮肤”。

    像小宣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的11岁学生小华(化名),从二年级就开始玩《王者》了。可以说是游戏“铁粉”,在今年寒假期间,每天都会花不少时间玩,已经花了不少钱购买“英雄人物、皮肤”。“我每次大概只充60多块。”小华说,他和父母经常一起玩《王者》,不过他们各玩各的,互不干涉。

    无独有偶,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的小城(化名),也是《王者》的铁杆迷,最近他还统计了充值金额。他说,如果今年压岁钱多的话,就可以买更多的装备用。

    家长适度约束并非放任不管

    对于小学生玩手游,很多家长不会阻止孩子玩手游,而是在时间上进行一定的约束。家长黄先生认为,应该让孩子开心地过一个寒假,但是也会规定时间段让孩子玩游戏。虽然孩子分阶段地充值,但想一想还是觉得不值得。“我觉得家长应该控制零花钱金额,要教会孩子学会理财。”

    家长陈涓认为,小学生玩手游其实是可以的,有的手游还能起到开发智力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有时间的限制,不能让孩子沉溺于游戏,更不能消磨意志,也不能浪费钱财。”

    学校管得严回家变了样

    家长疼孩子毋庸置疑,而老师们却有着不同看法。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老师黄花艳十分反对小学生打游戏这件事,在学校中严格监管学生打游戏,却挡不住孩子们寒假的“变形”。

    “小学生没有自制能力,打游戏很容易上瘾。”她建议各位家长,在寒假期间,应该让孩子多看点书、锻炼身体,也可以带着孩子多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家门,分散对游戏的关注。

    三种防沉迷系统可监护

    腾讯于去年率先推出健康游戏三种防沉迷系统:“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腾讯对未满18岁的用户限制了累计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游戏收益(经验,金钱)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游戏收益为0。其中,设定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目前,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推出了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子女登录游戏及消费实时提醒、消费额度设置、游戏登录时段设置、以及一键禁止游戏等需要家长与子女共同配合的监护功能。还设立了家长监护专线,由专人协助家长解决未成年人游戏问题。对于一定额度的疑似未成年人消费,亦会发起主动关怀和确认,帮助不知情的家长,及时了解子女游戏消费的问题。

    然而以上所有的限制都基于实名制注册,如果小学生在使用父母、或亲戚的名字注册游戏账号的话,那么所有的监管都无力可施。因此,建议家长们还是管住小孩,别让孩子太沉迷游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6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7版:海口环卫
   08版:专 题
   09版:经济新闻
   10版:社 会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副刊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特色活动成寒假作业新形式
海口上百名学生 志愿者服务春运
海口多校掀起“护苗· 网络安全课”学习热潮
“动感中队”点亮少先队伍新面貌
全国特校高级研修班 海口举行研讨
迎新春 送“福”气
小学生寒假玩游戏者不少 建议家长多加约束
琼山区教育局开展 培训机构维稳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