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2018海口两会 4下一版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4版
04/05 要闻·关注美舍河生态修复一周年
 
标题导航
阔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海口建设花园城市须做好“花卉”文章
关于决定丁晖为海口市人民政府 代理市长的决定
关于接受倪强辞去海口市人民政府 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改造建设长租公寓 完善住房租赁市场
让椰城旅游更加国际化
打造专业楼宇平台 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为全省保安全护稳定作出海口贡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椰城旅游更加国际化
◀政协委员接受海口日报小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2月9日下午,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为委员们认真阅读相关报告材料。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在“大众旅游时代”蓬勃兴起之时,旅游业已成一个地方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产业。海口如何加快发展旅游业,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促进旅游国际化?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对此话题比较关注。政协委员文德林在《关于全面提升我市旅游国际化水平的建议》提案中,建议通过五个措施来全面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让海口真正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文德林在提案中指出,海口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对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奖励措施,真金白银的投入推动航空旅游业加快发展。海口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我市接待游客2428万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总收入265.99亿元,同比增长14%。海口还是全省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每年从机场、码头、高铁进出的游客量超过4000万人次。所以常说,海口不缺人,缺的是留不住人。要怎么把人留住,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就是全面提升海口旅游国际化水平,大力发展国际旅游市场。

    文德林认为,海口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理应成为国际旅游市场的开拓者或排头兵。海口要以国际旅游市场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发展化水平:一是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全域旅游建设;二是优化客源结构,提升国际客源占比,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三是以入境旅游为纽带和桥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海口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加强旅游环境国际化改造。对旅游而言,现在是大众旅游时代,也是散客旅游时代。完善的外语标识标牌、良好的外语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对游客来讲都是旅游吸引物。海口要借鉴巴厘岛发展旅游的成功经验,加快在市区、机场、港口、旅游景区等游客密集区域布局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在机场、港口、车站等交通换乘枢纽设置完善的国际化旅游标识标牌和货币兑换点,加强对酒店、旅游景区等涉外企业的一线服务人员的外语培训,不断提高涉外服务水平,为到访的境外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二是加快打造滨海度假产品。远程洲际航线的游客出游一般都是度假性质,假期都比较长。尤其喜欢在海滩晒太阳。对海口而言,由于国际旅游市场才刚刚打开,滨海度假产品还不够完善。下一步应规划引导品牌酒店集群的建设,建设若干条风情酒吧街,抓紧盘活旅游演艺节目,用丰富的、有差异化的、又具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把游客留下来。

    三是构筑国际旅游发展的绿色通道。航路通旅游才通,海南是岛屿型经济,进出海南80%以上均靠空中航线。旅游业要想获得快速发展,开辟更多空中航线非常有必要。巴厘岛每天有400多个境外航班,而美兰机场与凤凰机场相加也就50多个境外航班,差距还是较大。建议依托现有的航空奖励政策,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或包机商加大境外航班。

    四是提高海口在国际旅游市场的“曝光率”。加大境外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增加境外“曝光率”,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到访海口。根据海口旅游产品和区位优势,实施战略布局精准促销,不断提高海口旅游“世界能见度”,重点巩固开发六大境外旅游市场:一是港澳台市场;二是新马泰市场;三是俄蒙市场;四是澳新市场;五是印缅市场;六是欧美市场。

    五是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旅游市场本身是很脆弱的,一个旅游投诉,一个负面旅游新闻就可能让之前良好形象瞬间化为泡影、前功尽弃。因此,必须时时盯紧旅游市场监管。要充分发挥设立旅游警察创新机制的作用,形成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净化我市旅游市场,要加快建设海口旅游综合执法指挥中心,进一步健全旅游联席会议和旅游调解员制度,提升旅游监管队伍涉外执法能力,快速处理各类涉外旅游纠纷调解案件,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公平、公正的旅游环境,让中外旅游者来得放心、玩得舒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4版:04/05 要闻·关注美舍河生态修复一周年
   05版:要闻
   06版:专题
阔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海口建设花园城市须做好“花卉”文章
关于决定丁晖为海口市人民政府 代理市长的决定
关于接受倪强辞去海口市人民政府 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改造建设长租公寓 完善住房租赁市场
让椰城旅游更加国际化
打造专业楼宇平台 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为全省保安全护稳定作出海口贡献
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海口绿色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