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8海口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围绕中心精准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中心精准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议政大会委员发言摘登

    编者按

    在2月11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议政大会上,市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管理、产业发展优化等方面发言,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报对14位发言委员的发言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高翔/文 石中华/图

    孙荣芸:创新思路举措 补齐人才短板

    背景:

    城市发展需要依靠创新、改革、开放和人才的“四轮驱动力”,其中前三个动力的核心在人才,四个动力的转换靠人才。海口要打好人才创新牌,探索人才驱动产业创新的发展模式,探索一条“产才并重”的共进之路,重现“百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

    建议: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借助专家委员会的力量,寻找并且树立一批产业企业家的“引才用才”标杆,打通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政府人才部门要建立工作站到产业重点企业,集中精力服务、解决产业的科创平台和企业的重点人才问题。

    此外,建议推动海口产业企业家领航学习工程,联合培养创新创业的产业重要人才;推动“一产业一平台”工程,倾力打造如会展服务、热带高效农业等海南优势产业创新协同平台;开展大学生引才“海之子计划”,夯实海南的产业人才库。

    孙荣芸

    李世杰:增进交流协作 共建琼州海峡经济带

    背景:

    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泛珠区域合作、加快推进南海开发、打造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是我省、我市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东西互动、深化陆海统筹的重要抓手。

    建议:

    首先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完善跨海峡轨道交通网络,打造琼州海峡一体化港口集群,增设海口美兰机场国际航班航线,构建跨海峡高效综合客货运体系,从而夯实经济融合发展基础;其次要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加强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协同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合力打造新型工业体系、加强服务业发展合作、合力发展海洋经济,构建绿色多元现代产业体系;再次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设立省级行政首长协商机制,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建立健全公共管理合作机制等,推进海峡两岸深度融合。

    李世杰

    徐建荣:做好田园综合体试点 助力乡村振兴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正在实施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就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途径之一。同时,田园综合体建设也是现代新型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现手段之一,能够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互促共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建议:

    在指导思想上,要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逐步建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基本原则上,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开展,确保农民参与受益,让农民充分分享田园综合体发展成果。在建设内容上,重点抓好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在彰显特色上,要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等比较优势。在价值推广上,要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

    徐建荣

    董万程:多种政策扶持 推动新药好药上市

    背景: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则需要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其中,药品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大前提,未来药品的供应保障要让人民吃上放心的新药与好药。

    建议:

    允许达到好药(通过欧盟,美国及英国官方认证,或达到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或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后上市已与原研药进行了体外药学和体内生物等效性对比研究的仿制药)标准的药品不再参考以往最低中标价格,在各省市招投标中与原研药品列入同一质量层次,与原研药竞争,同时,药企只要能够推出新药、好药,就应尽快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各省市可以随时招标。在医院的准入上,出台政策和规则,鼓励医院优先采购这些新药、好药以替换原研药物;这些新药、好药的医保报销或医保支付的金额应与专利过期原研药物相同。

    董万程

    王振:凝聚多方合力 提升全市文明素质

    背景: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行业新风树立,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大行动的良好态势。未来几年,海口也要借全省深入开展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契机,推动海南文明岛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

    建议:

    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素质,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加大对教育培训事业的投入、革新教育培训模式、大力推进教育培训的产业化和社会化、增强民众的再教育再深造意识。另一方面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市民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以党员干部、青少年、流动人员等为重点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王振

    宋延巍:建立海洋旅游生态补偿制度

    背景:

    珊瑚礁、红树林、滩涂湿地、海岛等在内的海洋自然旅游资源在海洋旅游开发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而低水平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往往会对海洋生态产生一定影响。开发与保护应协调发展,建立海洋旅游生态补偿机制不失为可持续长远发展的一种制度安排。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可率先做一些有益探索实践。

    建议:

    把珊瑚礁、红树林、海滨滩涂湿地等已有一定保护观念和立法基础的滨海自然保护地作为试点,开展海洋旅游生态补偿工作。结合海洋旅游开发的生态影响、旅游项目经营状况及相关主体利益诉求等,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的海洋旅游生态补偿政策;同时,以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旅游持续协调发展为根本目标,探索形式多样的海洋旅游生态补偿措施,并结合海洋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等要求,从补偿资金收取、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实施标准。

    宋延巍

    蔡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背景: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公共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海口市周边农村在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能缺席,并且要遵循公益性、公平性、公共参与性的原则,保障基层公民能够平等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及产品,以满足群众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

    建议:

    依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对我市基层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涵盖的服务范围、服务项目、保障水平、服务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标准化建设,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要求予以规范和统一。加大我市各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建立财政保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投入机制。优化配置我市城乡文化资源,建立城乡联动机制,鼓励市区对农村乡镇进行文化帮扶,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蔡铁

    匡贤明:抓住发展机遇 打造总部经济

    匡贤明

    背景:

    我国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也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省会城市,海口要在全省发展中担起重任,率先探索实现经济发展形态的优化和经济结构的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建议:

    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趋势为重点,打造与其他市县不重复的新型特色总部经济;做实平台、产业、主体、服务四大支柱,完善硬件设施平台为总部经济做支撑,把十二大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将企业作为总部经济的发展主体,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对总部经济进行高起点、高标准的国际化规划,包括加强总部经济规划布局、发挥各区优势探索总部经济的不同实现形态、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优化政府服务、创新总部经济的实施路径等。

    万年:高水平改造万绿园 打造“城市客厅”

    万年

    背景:

    万绿园不仅承载了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的功能,还承载了让外地游客感受椰城魅力的功能。目前我市正在对万绿园尤其是内湖进行改造,不仅美化了景观环境,而且有利于雨水的自然集成、渗透、净化,体现了海绵化理念。

    建议:

    生态化改造内湖入海段河流驳岸及营造海岸线红树林,在恢复自然生态的同时,还能形成市区里的美丽海景;将滨海区域与海口湾的景观、交通整体融合改造,在景观风貌上相互协调,同时保证交通的畅通和方便;丰富园内植物种类,建设本土果木花卉观赏区,用本地树、本地花、本地草等植物打造特色景观,在此基础上建设相对集中的海南果木花卉种植观赏区,起到观赏和科普双重作用;补齐市民游客休闲功能的不足,在合适位置考虑建设步行木栈道及观海音乐茶吧、老爸茶馆、小型展馆等;系统布局市民游客的休闲慢道体系,串联起整个公园内各个不同特色景观区域,让市民在运动的同时能够欣赏万绿园的美丽景观。

    张会发:增进地区间沟通 共同维护良好生态

    张会发

    背景:

    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往往呈现跨区域、跨流域的特征,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都在积极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地区间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十分必要。目前,我市积极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同琼州海峡北岸城市在经济、社会等层面的沟通交流日益密切,各城市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北部湾区域的良好生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建议:

    加强同北部湾其他城市的沟通合作,在规划上优化琼州海峡两岸地区的产业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守住生态底线;建立北部湾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发挥多城市的合力作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思路,谋划和部署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曾友意:加强水体治理 助推生态文明

    曾友意

    背景: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存在开发强度高、硬质铺装多等问题,导致下垫面过度硬化,改变了城市原有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易引发城市内涝、水体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海口水环境生态治理尚处起步期,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同时,需结合自身特点,探索适合海口的水环境治理路线和模式。

    建议:

    尽快启动扩建长流污水处理厂及新建滨江西污水处理厂、丁村污水处理厂,减少长距离输送污水,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设施处理效率。开展全市的雨污分流工程,消除污水直排,控制合流制溢流污染,修复漏损管道,长效提升水体环境质量。降低日常运行水位,收窄常水位的河道断面,增强水体流动性。与公园建设、湿地保护、旧城改造同步推进水体治理。在海口的河道水系通过种植生态植被、水中植入水草和水生物投放以及人工多级植被过滤排放,使水通过自然植物净化,为建设海绵城市创造新的路径。

    林玉娇: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地区竞争力

    林玉娇

    背景: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科技、人才和创新等要素往往会向营商环境更优、投资贸易更加便利、政府服务更好的地方流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从而使海口的市场环境、治安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不断得到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好转,建设效果逐步显现。

    建议:

    进一步提高对营商环境的认识,在全市上下形成一个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齐心协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在制定政策时周全考虑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建设各级层面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努力建设诚信政府,形成讲诚信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强作风建设,让公共管理还原服务本位,切实让创业者放心,提振投资者信心。

    陈安妮:完善基础设施 提高农民文明素养

    陈安妮

    背景:

    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市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大力抓好乡村文明建设,建成了一批环境整洁、配套齐全、各具特色的文明生态村,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建议:

    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配套完善环卫设施,推动农村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和处置实现同城化。加强环境整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严守生态红线,严打非法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倡导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推进畜禽养殖区和居民生活区科学分离。加强文化教育,塑造淳朴文明乡风,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农民崇德向善。此外还要加强宣传实效,营造生态文明氛围。

    周干:推进我市智慧医疗建设

    周干

    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我市应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打造新一轮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形成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区域卫生信息体系,实现各类医疗卫生信息在区域内外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共享交换,并促进机构之间相互协作。

    建议:

    突出科学规划,抓好顶层设计,结合全省医疗卫生信息网络建设实际,由政府各部门高层次统筹规划协调,研究制定覆盖全市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规划。注重需求导向,项目建设要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以提升服务效率为切入点,服务居民,方便管理,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做好服务。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全市现有卫生基础网络平台建设,形成快速、畅通、稳定、符合发展要求的基础信息网络。强化互联互通,建立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调阅共享系统,为不同的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提供健康档案的信息查询与调阅。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2018海口两会
   05版:2018海口两会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围绕中心精准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