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2018海口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幸福感
吸引社工人才 提高服务质量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议政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挥特色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兑现政府工作 报告的庄严承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幸福感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为市民提供了优质医疗条件。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着力打造人民幸福海口”。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纷纷围绕教育、医疗、交通、保障性住房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杜润涛

    符明全代表:加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力度,建立货币补贴、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市人大代表符明全建议,要多渠道筹集筹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房源。

    符明全建议,一要盘活我市各职能部门、各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闲置剩余房源,统一清理、统计,统筹安排解决全市保障性住房需求和人才房的配租,手续齐全的可用于人才房的配售。二要从各区拆迁安置楼的剩余房源中解决,集中实施全市安置房建设、分配、统筹,在建或已建成的安置楼,除满足各区拆迁安置外,根据房源适当进行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配租配售的分配。三要增加提高保障性住房、人才住房配建比例,可在新建商品房、安置房项目中制定市级层面的措施,规定可增加一定的比例(面积和套数)用于解决保障房和人才房的需求。四要鼓励把符合条件的老城区、城中村、旧工业区、闲置土地,调整规划用地性质用于建设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进一步拓展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的筹集渠道,有效促进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五要新增部分用地建设,通过规划调整、整合用地资源,整理出符合条件的土地。

    陈天新代表:让医保支付方式更便民

    医保支付方式是关乎医保基金安全、参保人员待遇、医疗机构基金使用的民生工程。市人大代表陈天新认为,应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合理使用医保基金。

    陈天新表示,目前我市医保基金管理采用预付制和后付制的基金定额分配方式结算,这给医院结算、病人付费等带来不便。他建议,一是要探索实行按病种付费、按人次付费、按床日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合理控制医药费用,提高参保人员受益水平。二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重点做好“飞行”检查,实行实时上传、人像识别等手段,避免冒名顶替,防止以多报人数、提高标准、虚增报销额等手段套取基金行为的发生。三是开展即时结报要考虑医疗机构的实际困难,合理核定并提前支付足额的预付周转金,报销后资金按月及时结转。四是建立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发挥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

    林志刚代表:为旧住宅楼加装电梯

    一些旧住宅楼因没有电梯,给许多老人、病人等群体的居住和出行带来不便。市人大代表林志刚表示,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扶持政策及方案,帮助居民提升生活品质。

    林志刚表示,尽快为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了让更多群体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联合组建专门机构,形成合力,对全市的旧住宅楼进行摸底排查,科学规划,形成相关政策及建设方案。要把为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纳入到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中,从政策、资金上进行扶持,尽量减少审批部门和审批环节,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联合审批等形式,提高审批效率。要建立健全议事联动工作机构,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在尊重业主意愿的基础上,形成政府扶持、业主委员会主导的推进模式。

    李彬委员:完善学校医院周边公交线路

    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和完善程度直接关系着海口人民的幸福指数。市政协委员李彬建议,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学校医院周边公交线路。

    李彬表示,近年来我市公交线路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和升级,已较好地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覆盖不到位、线路不尽合理、部分线路车次较少等将会成为影响市民出行的重要因素。

    李彬建议,一要优先为新设立的学校医院提供配套公交服务,如对新建的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海南省儿童医院等,就近单独设立公交车站并以所在学校或医院为站点命名,做到公交线路全部覆盖。二要调整优化部分公交线路。三要推进公交车GPS定位系统全覆盖,尽早将全市公交行驶信息接入“椰城市民云”,便于市民实时查询和乘坐公交,通过智能化管理公交车,缓解车次到达不准时等问题。

    江玫委员:农村重要路口安装治安监控

    做好农村社会治安工作至关重要。市政协委员江玫认为,目前易引起农村社会治安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有地理位置偏僻、老幼人员较多等。

    江玫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根据村庄的承受能力和监控的覆盖程度,对农村重要路口和主街道安装监控,在主要村道安装节能路灯,在派出所值班室设置监控中心,为村民安装“电子报警器”,进一步扩大监控的覆盖面,并进行电子眼联网,力争达到无盲区,进一步提升农村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大对农村社会治安的投入,组建夜间巡逻队,落实夜间巡逻和值班机制。抓好村民联防工作,搞好群防群治。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将农村社会治安工作列为绩效考评一票否决事项,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要加强农民法治观念教育,让村民懂法用法,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麦小建委员: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

    培育和发展公共住房租赁市场对于保障市民住房权,完善住房市场自我调节,推动房地产开发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麦小建表示,要加强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切实解决特定人群住房需求,确保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健康发展。

    麦小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组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加大对运营管理公司的监管和业务考核等,从根本上解决保障性住房的运营管理、维修维护等问题。运营管理公司要做好相关资产的运营、物业管理和动态监管等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2018海口两会
   05版:2018海口两会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幸福感
吸引社工人才 提高服务质量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议政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挥特色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兑现政府工作 报告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