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通报一月份12345热线办件问责情况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七十六期今播出
海口这些地方 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市菜篮子集团调整7种“两元菜”
人民调解路上的 “铿锵玫瑰”
海口云龙泡椒大丰收 好价格让农民喜开颜
文昌昌洒至铺前段 滨海旅游公路通车
南渡江海口段“第一门”就位
亚洲阳光电影节 将落户海口
文明旅游倡议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调解路上的 “铿锵玫瑰”

    (上接第一版)刘丽利说,林景恒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疏理总结,并用真实的案例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

    2016年5月,农民工高某到一食店应聘厨师,在工作中不小心将自己的手指割伤后,多次找店主赔偿医药费无果,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并发生肢体冲突。高某对店主的态度愤愤不平,回家后准备召集人手进行报复。

    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林景恒立即带着工作人员上门看望慰问高某,同时做他的思想工作。“通过几天耐心细致的讲解,分析利弊关系,说透各种法律法规……”后来,在林景恒的努力下,当事人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此次成功调解,最大程度维护了高某的合法权益,也避免了一场‘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滨江街道综治办副主任李泽贤说。

    春风细雨,真诚感化迷途青年

    林景恒在滨江司法所工作期间,认识了因故意伤害罪接受社区矫正的青年阿海(化名)。“阿海刚到所里的时候态度很不好,我们通知他来学习和劳动的时候,都是不配合。”林景恒意识到,阿海的态度反映了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并没有清楚的认识,这不但会影响社区矫正的效果,还有可能让阿海失去尽快回归社会的机会。“我每一天都会给他打电话,叫他过来报到,如果他不过来我们就会主动上门去做家访,了解他的生活、工作情况。”

    一次次的上门,一次次的沟通,一次次对法律的解读,林景恒的真诚和坚持,终于让阿海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态度的转变带来了行动的转变,阿海开始积极参加社区劳动、法律讲座,他对自己的生活也有了新的规划。阿海说:“为了家庭,我也想纠正错误,想创业。”

    经过一番努力,阿海的家具店如约开张,这个曾经莽撞的男人像换了一个人,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越来越红火的生意也让他坚定了生活的信心。“他们能够改邪归正,顺利地回归社会,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很满足。”林景恒说。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化解纠纷

    一次,杨某、李某等4位农民工与海南某建筑公司施工方发生讨薪纠纷。在建筑工地现场,杨某情绪缴动说,不给工钱就从22层高楼上跳下。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得知情况的林景恒立即赶往现场,一边用喇叭对着高楼喊话,劝导杨某等人平稳情绪,一边与远在其他市县的施工方负责人电话沟通。经过多次联系,一直到了下午,施工方终于答应择日与讨薪农民工见面协商。楼上的两名农民工才逐渐稳定了情绪,答应下楼协商解决问题。

    双方当事人在林景恒的主持下协商。经过数小时的思想工作,一场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就此被化解。拿到工资的杨某激动地握着林景恒的手连声称赞说,调解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和人情的温暖。

    在林景恒的调解工作中,类似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林景恒常说:“做好调解工作,要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调解工作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奉献,一种乐趣。调解工作做到家、做到位,才是真正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坚守基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事司法工作多年来,林景恒始终牢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第一职责,以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为第一目标,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

    多年调解工作中,林景恒说她见过太多的家庭纠纷和生活困顿,这使她分外珍惜自己的家庭生活,也格外感激在身后默默支持她的家人。“在我眼中,她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林景恒的爱人杨世联说,她虽然是“大忙人”,但她却十分顾家爱家,是一位贤妻良母。

    “林所长身上最大的闪光点就是雷厉风行。”刘丽利说,她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值得年轻的司法人学习。

    2017年5月,林景恒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做好基层司法工作,不仅要要俯下身子接地气,更要为人正派本领强。”林景恒说,对于未来的人民调解工作,她将一如既往坚守法律的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2018海口两会
   05版:2018海口两会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海口通报一月份12345热线办件问责情况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七十六期今播出
海口这些地方 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市菜篮子集团调整7种“两元菜”
人民调解路上的 “铿锵玫瑰”
海口云龙泡椒大丰收 好价格让农民喜开颜
文昌昌洒至铺前段 滨海旅游公路通车
南渡江海口段“第一门”就位
亚洲阳光电影节 将落户海口
文明旅游倡议书
换届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