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随意调价改 私存爆竹查
上门办居住证 好民警真暖心
为救急症病人 航班紧急备降
打“飞的”救命
老翁深夜迷路 民警护送回家
市民丢失钱包 游客拾到归还
春节前聚会应酬多 找代驾要多个心眼
“网红气球”虽炫酷 安全意识不可少
巡逻反扒队员 连抓15盗贼
接父母椰城过暖年尽孝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寒冬 海口如春
接父母椰城过暖年尽孝心
“逆向探亲”让谈学文一家其乐融融。

    2月7日中午,谈学文下班后没去单位食堂吃饭,而是着急赶回家陪86岁的父亲谈逢富一起吃午饭。前不久,谈学文专门把老父亲从湖南长沙老家接来海口过年。

    记者调查发现,四季温暖的海口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了大批市民“逆向探亲”,人们过年探亲的方式正在发生悄然改变。

    □本报记者 李云川 文/图

    1

    接年迈父亲来琼过年尽孝心

    29年前,谈学文从湖南长沙老家来到海口武警部队服役。10多年前他母亲去世,留下父亲在家孤单生活,他因身在军营没法照顾父亲。几年前他从部队转业,进入海口工商部门工作,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妻儿回家看望父亲。但春运期间回老家交通拥堵,成本较高不说,在老家陪不了父亲几天,又得急急赶回海口上班。

    “这么多年,我一直没能好好陪伴和照顾父亲,没能尽到做儿子的孝心,心里有些不安。”谈学文说,国庆节期间,他专门回老家把86岁的父亲接来海口,一起过冬、过年。每天晚上他都会给父亲打洗脚水,陪父亲聊天,节假日会带着父亲到处看看。“海口万绿园、假日海滩、火山口公园等处都带老人去过,三亚也去过了。”谈学文说。

    谈学文的妻子每天下班后,都会赶回家给老人做饭,他们上大学的儿子寒假回家,对久未见面的爷爷也是亲热无比,一家人享受着其乐融融的幸福。“昨晚我陪老爸聊了一个多小时,这么多年老爸从来没有跟我们在一起生活,现在全家人都很温馨。”谈学文喜滋滋地说。

    儿子全家的悉心照顾,让谈逢富老人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谈学文想让父亲跟他们长期生活,可老人怕给儿子一家添麻烦,也想着叶落归根,表示春节后就回老家。

    2

    儿子让父母来海口过暖年

    张俊俊是西安人,以往过年他都会赶回老家看望父母,春节短短几天来回奔波,身心俱疲。今年北方的天气极为寒冷,海口却很温暖。为了避开春运高峰,去年11月张俊俊就提前让父母过来了。

    张俊俊的母亲李女士对儿子的孝心非常满意。她说,儿子整天在外忙着工作,他们身体健康,可以自行外出游玩,用不着陪。“北方有雾霾,气候又寒冷,海口空气清新,卫生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好,我们每天早晚都会外出散步、到广场打太极拳。”李女士说,他们同儿子在海口过大年,心里暖滋滋的。

    3

    温暖海口“逆向探亲”成趋势

    海口某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马召林说,前些天他已让岳父、岳母来海口,公司多位同事也都让老人来海口“逆向探亲”过年,这样减轻了春运期间回老家探亲的交通堵塞,也让老人在四季温暖的海口舒舒服服过大年。

    负责海口至四川长途客运业务的汪晓梦说,以往春节前从海口乘车返回内地的乘客较多,来海口的乘客寥寥无几。近几年来海口的乘客越来越多,都是过来陪在海口工作的儿女一起过年,今年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数十位乘客是来海口过年的。

    陈先生所在小区的多位居民将父母从内地老家接来海口过年。海口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正在悄然改变以往那种返回老家探亲过年的习惯,“逆向探亲”已成一种趋势和潮流,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们会选择来海口过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2018海口两会
   05版:2018海口两会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随意调价改 私存爆竹查
上门办居住证 好民警真暖心
为救急症病人 航班紧急备降
打“飞的”救命
老翁深夜迷路 民警护送回家
市民丢失钱包 游客拾到归还
春节前聚会应酬多 找代驾要多个心眼
“网红气球”虽炫酷 安全意识不可少
巡逻反扒队员 连抓15盗贼
接父母椰城过暖年尽孝心
男子无票回家 翻防护网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