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过年那些事(外一篇)
海口迎春花市咏怀
文昌登铜鼓岭
天真的王国不老
图片
穷不丢猪
今夜,我只想你
藏在被子里的阳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不丢猪

   ■ 江初昕

    农村有句俗话:“穷不丢猪,富不离书。”家禽养得好,也是代表家中的运势兴旺发达,而猪更是如此。父亲说,家里有头猪,才算得上一个完整的家。为什么这么说呢,父亲用石头在地上写了一个“家”字,指着对我说,下面的“豕”字,本义就是猪的意思,猪是家中的宝,养好一头又壮又肥的猪,家中才兴旺发达。

    猪俨然成为家中的一员。晨起,猪栏里的猪听到家里人起床的声音,也在猪栏里转圈溜达起来,不停“哼哼”喊饿起来。烧猪食的灶台开始点火煮猪食了,炊烟袅袅,崭新的一天从煮猪食开始了。母亲说,人的早饭宁可晚点,但猪食却要按时的。

    猪的主食和我们小孩密不可分。

    猪的食量大,除了自家菜地里的红薯南瓜,白菜叶子外,我们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平时要讨猪草。礼拜天回到家里,大人就会递给一只竹篮,小伙伴们成群结队漫山遍野讨猪草。讨猪草也认识了不少野草,野荞麦、苦马菜、过江藤、鸭跖草等等都是猪最爱吃的。讨完满满一篮猪草,小伙伴们开始打闹玩耍。夜幕降临,小伙子挎着沉甸甸满篮的猪草回家了,草香四溢,猪鼻子尖,闻到了清香四溢的青草,早就把两条腿跨上了猪栏,嘴巴里“哼哼”叫个不停。母亲把一些萝卜丢在猪食盆里,叫我剁碎了,再将讨来的猪草也一起剁碎,掺杂在一起,倒进猪食锅中,再舀上一勺米糠,第二天早上就可以一起煮了。要是刚刚进栏的小猪仔,还要往猪食里外加半升大米,开个小灶,好让猪宝宝长得快点。

    猪住的猪圈同样要清洁卫生。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彻底清扫一下猪的卧室,这也是猪最快乐的时光。将猪栏打开,把猪赶出猪栏。走到晒谷场上,呼吸下新鲜的空气,看看满眼翠绿的生机,顿时来了劲,撒欢似地奔跑了起来。

    母亲忙着清扫猪圈,她脚着雨靴,把猪栏里的猪粪及稻草用竹粪箕担了十来趟,还用扫把扫一道,最后用清水把四周冲洗干净。收拾干净后,喊我把猪赶进猪栏。猪很快适应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如今又要重返猪栏,似乎依依不舍,左赶右催,才极不情愿地回到猪窝里。打扫干净的猪圈透着芳香的稻草香,就连猪食槽里都洗得干干净净。每隔两天,我就踏着木梯爬到猪栏上方的稻草堆里,扯下两把稻草丢进猪栏里。 

    到了年底,母亲到大队缴了税,领回税票,就可以宰杀年猪了。知道宰猪的屠夫要来,母亲早早地起床,烧了一大锅开水等着。杀猪凳,腰形大木盆摆放在门口。宰猪师傅不像镇关西那么壮实,而是清瘦松散的一个人。说两句话瓮声瓮气的,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但杀起猪来却是另有一番情景。母亲把猪栏打开,将年猪赶出。大伙一哄而上,抓猪耳朵的,揪猪尾巴的,年猪一阵乱蹦乱跳,终于被抓上了板凳。杀猪的师傅把猪脖子紧紧夹住腋下,年猪四肢一阵猛蹬,只有干嚎的命。

    放倒年猪后,接下来就是刮毛了。兑好滚水后,即可将年猪放入木盆中,一番浸泡,随着“嚯嚯”的刮毛声,全身猪毛一刮而光。再把猪抬到杀猪凳上,开膛破肚。小时候,最期盼的就是猪肚子里面的尿泡了。大伙的眼睛都紧紧地盯着,只见屠夫麻利地割下后,不管不顾地朝我们小孩的人群里一抛,大伙飞快地跳起来争抢。

    年猪宰杀好后,晚上就是一顿丰盛的年猪饭,猪血汤、猪下水等吃得满嘴流油。母亲看着我们吃得肚子滚圆,笑着对我们说,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体育/文娱
过年那些事(外一篇)
海口迎春花市咏怀
文昌登铜鼓岭
天真的王国不老
图片
穷不丢猪
今夜,我只想你
藏在被子里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