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过年那些事(外一篇)
海口迎春花市咏怀
文昌登铜鼓岭
天真的王国不老
图片
穷不丢猪
今夜,我只想你
藏在被子里的阳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被子里的阳光

   ■ 彭 晃

    这座小城的冬天是潮湿的,有太阳的冬日,家家窗口总是挂满了被子。5岁的时候,放学回家,妈妈老远就吆喝起来:“进门顺便把被子收了!”于是,我会吃力地踮起脚尖,将被子从竹竿上取下来,然后用力拍打,灰尘在空气里飞舞,晒过的被子有太阳的味道。

    大学是在这座城市的河西上的,遇到天气好,宿舍的女生依旧喜欢晒被子,阳台上搭满了格子的、碎花的、毛的、麻的、还有棉的。

    常常有这样的对话:“亲爱的,麻烦你帮我收一下被子,今天晚上我回来晚!”说话的人多半是去和男朋友约会了,还曾经有一个男生写:“我愿意变成你的被子,让你每天晚上可以拥着我入睡。”我们齐声说:“哎呀,好肉麻啊!”

    于是再看到那个男生出现在楼下的时候,宿舍的女生就一边笑着,一边挤眉弄眼地把被子拍得“砰砰”作响,漫天灰尘在那个男生的头上飞舞着,他也不知道躲,只是急切地搜寻着他等待的人出现。

    大学毕业,工作开始繁忙起来,早上出门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月色如银。周末更是睡得天昏地黑。

    一个阳光明媚的冬天,男朋友和妈妈来看我们,建议我们晒一下被子。为了在“准婆婆”面前表现出色,我立刻拿起被子就准备往天台上冲,可被子却拖到了地上,情急之中,我急忙把被子顶到了头上。我在被子里面分不清东南西北,就像无头的苍蝇一样转来转去,转了好几个圈,突然脚又踩在了被子上,差点摔一跤,弄得我狼狈不堪。

    那段时间,只要天气好,男朋友的妈妈就会将被子捧到晒台,晾到竹竿上。如果晒台被邻居占满了,她也不会白白浪费这“大好时光”,会抱着被子转身下楼,在路边的栏杆或树干栓根绳子,把被子晒出去,全然不顾被角脱线露出棉胎会丢人现眼。

    我想,全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都会在太阳淡下去的时候,把被子拍得“砰砰”作响。因为她们都知道,老公、孩子、全家人都喜欢带有太阳味的被窝呢!畅想着晚上被子里阳光的味道,畅想着一束束阳光伴着自己入梦,那将会是一个温暖的梦!

    儿子3岁的时候,我和先生也终于买了一套带阳台的新房。因为阳台不大,晒被子的时候,必须将被子先晾到竹竿上。两头用夹子夹紧,因为被子比过去厚实得多,还要和老公一起吆喝“一、二、三!”两人拼足力气将晾着被子的竹竿高高挑起,再小心翼翼地搁到晾衣架上。

    尽管很麻烦,但是我终于也承接了这种“贪婪”。只要是艳阳高照的晴天,我总会将被子捧到阳台上,静候温暖的阳光满满移过来。犹如小时候妈妈对我说的,盖着被阳光晒过的被子,心里会有阳光的味道。

    有一天,儿子对我说:“妈,今天我忘记带钥匙离开,可看到咱家窗口晒着被子,我就知道你在家。”

    我说不出话来,在那一刻,我终于彻底理解了母亲。而那些暖意生香的时光,让我微笑着走向火热的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体育/文娱
过年那些事(外一篇)
海口迎春花市咏怀
文昌登铜鼓岭
天真的王国不老
图片
穷不丢猪
今夜,我只想你
藏在被子里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