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部署春节期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观海台响起拜年声
市城管委送福下乡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表彰先进
切勿放松 “门前三包”
市整违办检查桂林洋开发区“无违建”创建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勿放松 “门前三包”

    2017年海口“双创”成功,全市都欢欣鼓舞。但在欢宴之后,又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近期,市环卫系统对各区“门前三包”卫生状况进行巡查摸底,发现部分路段、小区“门前三包”卫生管理不到位,反弹迹象严重。“门前三包”是一个城市环境卫生的重中之重,如果放松警惕,任其反弹,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将出现下滑,好不容易取得的“双创”成果,将出现“污点”。

    为何“门前三包”会出现反弹?究其原因,是对“门前三包”的懈怠,既有管理部门的懈怠,也有市民、商户的懈怠。在“双创”期间,因为迎检的压力,各部门、商户都对“门前三包”给予了高度重视,教育、劝导、严管重罚,使“门前三包”成为戴在人头顶上的一个“紧箍咒”。但在“双创”成功后,绷紧的弦有所放松,严管重罚执行力度有所放宽,使得“门前三包”反弹现象出现愈演愈烈迹象。

    对于城市来说,放松“门前三包”,就意味着卫生状况的恶化,意味着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都会受到影响。对每一个商户来讲,“门前三包”是分分钟就能做到的事,但没人管就松懈下来,说明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不够,没有深刻意识到做好“门前三包”对城市的作用和意义,没有意识到做好“门前三包”也是对自己所处环境的改善,门前干净整洁对自己的生意也有帮助。如果一味地靠罚、靠管,而商铺和单位自觉程度不够,那么必然难以持久。

    “双创”以来,海口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在享受了干净整洁之后,岂能容忍脏乱差的反复?故此,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加大“门前三包”的管理力度,宣传、引导,让商家变被动为主动,更多、更积极地参与到“门前三包”治理中,真正把城市卫生当成自己的责任和权益,人多力量大,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海口卫生环境,维护“双创”成果。

    当然,素质的提升、习惯的培养需要时间,在引导市民提升主动性的同时,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不能放松,要切实发挥好督导检查作用,以绣花精神的城市管理标准来保证“门前三包”的全覆盖、无缝隙。另外,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市民积极参与,例如开展争创星级门店、文明商铺等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树立典型、奖励先进来影响和带动“一群人”,最终让“门前三包”行为常态化,让大家都能从中得到实惠。

    让“门前三包”落地生根,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具体体现,狠抓“门前三包”决不能流于形式,决不能敷衍塞责,决不能前紧后松,惟如此,才能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宜商宜居环境。        (李小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体育/文娱
部署春节期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观海台响起拜年声
市城管委送福下乡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表彰先进
切勿放松 “门前三包”
市整违办检查桂林洋开发区“无违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