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8海口两会

03版
2018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海南居民消费走向“享受型发展型”
海南红心火龙果 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我省鼓励下乡租赁民房开办民宿
鲜花遇冷 春节尽显“春风”
春节临近 理财产品收益上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鼓励下乡租赁民房开办民宿
乡村民宿发展纳入市县年度考核
环境优美的演丰镇山尾头村连理枝民宿。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本报2月12日讯(记者光明)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我省将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文化遗存地、滨海避暑点等地,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区域优先发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稳步推进我省乡村民宿发展。到2020年,全省乡村民宿产业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场知名度、服务水平一流和一定规模的重要产业。

    《指导意见》提出,按照“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要求,优先在沿海、沿江、沿路、沿景区域以及传统村落布局乡村民宿,引导乡村民宿连点串线成片规模发展。在民宿建筑风格设计、房间装饰装修和风味乡村食品开发上深度策划,打造极具创意和景观美学概念的乡村特色民宿产品。单体建筑内的经营房间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4个,室内摆设、用品和室外饰品布置体现乡土情调。鼓励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型、“公司+农户”型、“合作社+农户”型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扶持有条件的农户通过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城镇有意愿的组织和个人通过下乡租赁民房开办民宿。鼓励通过注册乡村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组建农家乐合作社、村民入股等方式整村连片发展乡村民宿。

    《指导意见》要求,全面启动农村闲置房屋调查摸底、盘活利用工作,积极探索回购、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围绕民宿开发,有序盘活旧村委用房、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房等闲置合法资产。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的前提下,探索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以农户自愿为原则,由村民小组或村委会统一将盘活的闲置房屋集中,成立合作社进行股份制经营管理,或受农户委托,统一与投资方签订合作、出租、联营等协议,以减少投资方逐个与农户商谈产生的矛盾,更好地保护农户与投资方的利益。鼓励投资方长期租用乡村民宿用房,确保对民宿业的持续投入和开发。

    创建乡村民宿建设示范点,各市县政府要明确示范点主题、范围、建设内容、资金来源、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等内容,每个乡镇每年选定2-3个有条件的村庄,建设乡村民宿示范点。将乡村民宿发展纳入各市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民宿规范有序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8海口两会
   03版:2018海口两会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体育/文娱
海南居民消费走向“享受型发展型”
海南红心火龙果 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我省鼓励下乡租赁民房开办民宿
鲜花遇冷 春节尽显“春风”
春节临近 理财产品收益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