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标题导航
童眼看世界 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人物:市政协委员厉春 工作单位:海口市教育局 小记者:陈进
童眼看世界 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海口日报小记者跑市两会活动圆满结束

    ①小记者在采访市政协委员符筠。

    ②市政协委员蔡铁与小记者分享自己的提案。

    ③小记者在读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

    ④采访结束后小记者现场写稿。

    ⑤小记者在采访市两会时合影。

    本报记者 傅婕 摄

    2月9日至12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报6名小记者参加了市两会的采访,他们问题新颖、胆量十足,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本报小记者的自信和睿智点赞。

    □本报记者 陈晓晨

    傅婕

    小视野看大世界

    6名小记者采访40余名代表委员

    2月9日下午,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全市各校经过层层选拔的6名优秀小记者,在本报记者的带领下走进市两会会场,开始了他们第一次市两会采访之旅。首次参加市两会,首次和来自各个领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虽然紧张却倍感责任重大。

    两会是什么?如何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采访前,本报记者手把手传授采访技巧,别看这批小记者年纪小,但上手速度很快。原来,小记者团的130余名成员个个都不简单,他们分别来自滨海九小、农垦一小和龙峰实验小学等不同的学校。通过层层选拔,此次参加市两会报道的6名小记者从日报小记者队伍中脱颖而出,这些小记者不仅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更要有关心公共事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本次采访中,小记者们最关心的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教育问题,包括小学生是否应该进行社会实践课程、实践课程应该怎样推进、小学生能否在学校使用手机、为何要进行垃圾分类等问题。

    在为期4天的市两会中,小记者们共采访了4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就教育、环保、交通、食品安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市两会采访,小记者们学习了采访和写稿技巧,收获了勇气和自信,拓宽了知识面和眼界,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有礼貌有创意

    小记者在会场获代表委员点赞

    “上学、放学路上经常堵车,您觉得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如何让垃圾分类在全市普及呢?”“手机越来越普及,一些学生和家长一回家就玩手机,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面对小记者们的一连串提问,代表和委员们非常认真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并对小记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市政协委员蔡铁说:“上两会采访不容易啊,你们很优秀,我愿意把我的采访时间都留给你们。”

    就如何巩固提升海口“双创”成果的问题,小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吴清德。小记者岑佳璐还提出建议说:“我们可以把身边发生的事儿排练成一些有意义的情景剧,然后在学校表演,号召周围的同学们和我们一起做讲文明、懂礼貌、爱护环境的小使者。”吴清德委员高兴地对岑佳璐说:“对,你说得很对,只要每个小朋友都像你们这样做好表率,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美丽。”

    小记者们的精彩表现,给会场增添了一份轻松和活力。市人大代表邱淑慧笑着说:“接受他们的采访,我们也感觉年轻了许多,充满了活力。”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小记者们彬彬有礼,很有自信,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有这份关注时事和民生的热情,很期待他们继续以青少年的视角关注市两会,把声音传递到学校和家庭。

    城市发展

    采访人物:市人大代表韩春定

    工作单位:美兰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

    小记者:岑佳璐

    两会连线:

    就如何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问题,本报小记者10日上午采访了市人大代表韩春定。他表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生业态,满足了人们绿色出行的需求。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无序投放、损坏被弃也成为城市管理的一个新问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不断加大共享单车乱停放整治力度,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

    小记者感言:

    从这次的采访中,我们要珍惜叔叔阿姨给我们创造的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次的采访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做一名记者的快乐和光荣,也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平易近人,我为我加入小记者团而感到骄傲。我一定会努力,长大后争取当一名合格的记者。

    医疗保障

    采访人物:市人大代表陈天新

    工作单位:海口中山医院

    采访人:尚雨霏

    两会连线:

    就小学生是否可以参加医保问题,本报小记者10日上午采访了市人大代表陈天新。他表示,目前海口主要有三种医保形式,分别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陈天新向记者介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年龄限制,新生儿或第一次参保的人员,只需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进行参保登记,就可进行缴费。申领时,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参保人须由成年人代办,无身份证的未成年参保人可提供户口本原件办理。

    小记者感言:

    第一次参加了市两会采访,我们既激动又紧张。在向第一个采访对象提问时,我紧张得连说话都是结结巴巴的。为了锻炼自己,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去向叔叔阿姨们打招呼。在几天的采访中,我们组共采访了20多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我了解到,原来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是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得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它,爱护它,并为此做出贡献。

    素质教育

    两会连线:

    就如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的问题,本报小记者10日下午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厉春。他表示,今年将重点开展海口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加大力度推动学校的游泳池建设,逐步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此外,市教育局也将积极推动游泳师资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我市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小记者感言:

    为了能够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我坚定地报名参加了市两会的活动。去采访前,内心很紧张,害怕代表委员们会拒绝我们这些小朋友。但是采访之后,与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他们是那么地平易近人,回答我们的问题也很认真。这次还能采访到厉春委员,心情真的好激动。通过采访,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些东西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采访人物:市政协委员朱鼎耀 工作单位:观澜湖集团 小记者:陈文博

    娱乐生活

    两会连线:

    就如何推进小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的问题,本报小记者10日下午采访了市政协委员朱鼎耀。他表示,今年3月,海口第一个水上乐园将在观澜湖开业,6月NBA篮球博物馆和巴塞罗那足球博物馆也将开馆。另外,观澜湖还建设了纽约洋基队棒球博物馆和泰迪熊博物馆,可供小朋友参观。

    小记者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市两会,所以我的心情非常紧张。采访时,我们6人分AB两组,每组三人。我们组刚开始采访时大家都很紧张,采访了几位叔叔阿姨后,我感觉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老师带着我们做深呼吸,我们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这次参加市两会采访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一次经历,也让我变得强大了。

    采访人物:市政协委员符筠 工作单位:澳门圣罗撒英文中学 小记者:张文中

    行为规范

    两会连线:

    就部分中小学生沉迷手机网游的问题,本报小记者10日上午采访了市政协委员符筠。她表示,手机已成为中小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常用工具,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她建议,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需引起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关注,并加以正确地教育、管理和宣传,从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小记者感言:

    采访市两会的经历不仅让我懂得了更多的课外知识,开拓了视野,学会了信息搜集和与人交流的方法,还让我知道了海南还有那么多叔叔阿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所居住的城市默默奋斗。

    采访对象: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符勇 工作单位: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小记者: 王启涵

    食品安全

    两会连线:

    就食品安全问题,本报小记者11日上午采访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符勇。他表示,保障学龄段儿童的食品安全工作是食药监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为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市食药监局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等多种措施,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管,明确学校校长是食堂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另外,市食药监局还会与学校签订责任书,并向学校提供“三个清单”,即责任清单、必做清单与禁做清单,以保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希望你们小记者和我们一起监督学校食堂,发现问题后及时反映给我们。”符勇对小记者说。

    小记者感言:

    记者用眼、用手用笔写下最真实的报道。记者这一行业是神圣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在采访后的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报道传回报社,使人们看到最鲜活最准确的报纸。通过这一次小记者跑两会,我体会到了记者的辛苦。腿虽然已经站软了,但是仍然坚持;万家灯火已经熄灭,但仍然坐在书桌前努力地写稿。在此我想感谢记者们,他们的辛勤劳动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4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海口环卫
   06版:要 闻
   07版:30周年海口巡礼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刊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童眼看世界 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