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标题导航
海口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抓牢抓实乡村振兴战略这个脱贫致富的总抓手
坚持“六个不变” 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要让海南百姓餐桌上 有安全廉价的过年菜
海口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工作
高新区召开2017年 科技进步奖励大会
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吉祥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海航集团爱心采购 新春礼盒送环卫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工作
实现多个工作目标完成率100%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统一部署,并成立了市国有农(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国有农(林)场改革工作,实现了多个工作目标完成率的100%,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2月13日召开的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我市荣获全省新一轮农垦改革量化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陈延鹏

    扛起担当 推进改革

    新一轮农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东昌、红明、桂林洋、三江农场和新民林场调研,高位推进,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农场改革步伐。2016年10月,我市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新一轮农垦改革责任单位清单表》,将涉及我市的七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各责任事项的牵头、配合单位。2017年1月5日,再次成立国有农(林)场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从此全面启动农(林)场改革工作。

    2016年6月,东昌农场基本完成社会管理和公共职能属地化和农业用地清理规范化管理工作,被赞为“爆破性改革”的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而后随着东昌居的揭牌成立,该农场被作为全省设居改革的试点,先后探索出农场改革的3项主要工作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和群众自治职能,并隶属镇政府管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权利及义务的综合单元的总体思路,将农场担负的14大项、100个小项的社会管理职能全部移交当地政府管辖。

    东昌居的成立是海南农垦改革率先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个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机构,标志着海南农垦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迈出了标志性步伐,也宣告原来农场是个“小社会”的历史已经结束,从而彻底减轻农场负担,使企业轻装上阵,将产业做大做强。这一做法,受到国家农业部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线督办 狠抓落实

    为确保海口农垦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琼山区、美兰区积极组织人事、民政等部门,适时依法对各类组织人选进行考察,成立选举委员会,进行严格的党员和选民登记,针对选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深入到琼山区、美兰区和农场,进行现场指导和全程督查督办,使各居“两委”选举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红明居于2017年4月25日完成了党总支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部委员会,同年5月10日顺利选举出新一届居委会成员,半个多月后红明居68个居民小组完成选举工作,实现党总支和居民委员会委员100%交叉任职;三江居于2017年4月26日完成了党总支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部委员会班子,同年5月8日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顺利选出了新一届居委会班子,实现党总支和居民委员会100%交叉任职……

    我市辖区共有4个国营农场(东昌农场、红明农场、桂林洋农场和三江农场)和国营新民林场列入这次深化改革范围。其中东昌农场和红明农场由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辖,桂林洋农场和三江农场由海口市管辖。除琼山新民林场、“三个农管区的移交工作”和“三类”土地确权调处工作按省林业厅、省民政厅和国土厅规定今年年底前完成任务外,我市大坡镇东昌居的14大项100小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三门坡镇红明居的21大项116小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三江镇三江居27大项61小项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移交并全部进入常态化管理。

    突出重点 保障到位

    为让农场社会职能移交及市管农场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我市、区两级和相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及时拨付资金到位。2016-2017年度,我市合计投入农场各项经费32839.02万元。

    除了资金保障到位外,业务技能培训也同时展开,为加强移交后提高居委会成员和其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全市各级先后组织7次,共332人次进行了业务和岗位技能培训工作,促使他们早到岗位、早熟悉业务、为各居工作转换,确保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农场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工作千头万绪,地方政府和农场顺畅沟通是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根据相关要求,市农改办多次组织琼山区和美兰区政府与各农场召开农场改革社会职能和公共事务移交属地管理动员会、沟通会、协调会,使各单位切实负起责任,保证农场职责移交后,属地化工作交得顺、接得住、管得好。

    努力攻坚 按时完成

    经各部门积极努力和协调配合,我市农场改革工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职能属地化工作快速完成,其中,高标准按时挂牌成立红明居、三江居党总支部、居民委员会和便民服务中心;按时完成三门坡镇与红明居、三江镇与三江居签署移交授权协议书和责任清单;各区政府组成部门如民政、计划生育、卫生、城市管理等部门和三门坡镇政府、三江镇政府按时全部承接行使相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属地化工作,全部履行社会职能管理的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根据省林业厅和市领导小组要求,大胆改革,着眼长远,把林场企业改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定岗定编,绥善安置职工,严格配备林场班子领导。在2017年8月21日提前完成挂牌改革工作任务,建立起职能定位明确、管理科学规范、政策保障有力的国有林场发展机制,从而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场得发展、职工生活得保障。

    市管农场公司化改革工作也得以全面落实,三江农场公司化改革工作方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已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改革实施方案并挂牌成立,其它工作已全部着手落实,公司化改革量化自评达120分,海口桂林洋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也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市长专题会议研究修改,目前已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改革实施方案,并挂牌成立,公司化改革量化自评同样达120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4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5版:海口环卫
   06版:要 闻
   07版:30周年海口巡礼
   08版:国 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社 会
   12版:经 济
   13版:副刊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抓牢抓实乡村振兴战略这个脱贫致富的总抓手
坚持“六个不变” 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要让海南百姓餐桌上 有安全廉价的过年菜
海口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工作
高新区召开2017年 科技进步奖励大会
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吉祥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海航集团爱心采购 新春礼盒送环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