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雾锁椰城 每公里都有医疗点和急救服务点
“新东方人”指导建设 琼西南儿科医疗中心
海南首个医生集团成立
把好过海旅客食品药品安全关
海口:“两个抓手”服务“一个目标”
卫生部门全面保障 开学季校园健康安全
雾天危害呼吸道 不宜跑步深呼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两个抓手”服务“一个目标”

    区里没有直属医院,社区90%是民营,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由市直,面对特殊的医改环境,海口市要求以紧密型医联体和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为抓手,更好地开展分级诊疗,让老百姓有更好更多获得感。2月28日,记者从海口市政府在该市演丰镇召开的医改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23日,海口由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牵头开展紧密型医联体试点。目前已建立起以海口市人民医院为主体,演丰镇中心卫生院及海港、龙昆南、得胜沙、博爱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点的医联体;以海口市中医医院为主体,长流镇中心卫生院和东山镇卫生院为基点的医联体;及以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主体,云龙镇、旧州镇卫生院为基点的医联体。去年8月23日,琼山区联合金域检验成立检验专科医联体等。另外,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龙华区4家镇卫生院建立远程会诊医联体模式也在统筹推进中。

    医联体的建立推广,使海口市基层分级诊疗的“本钱”更加丰厚。比如,海口市人民医院帮助演丰镇卫生院开设内科病床12张,抢救病床1张,培养住院医师6名,护士6名,派内科中级以上医师2名,中级以上护师1名,现在这家卫生院可收治高血压、糖尿病、卒中康复期患者等,基本具有基层医院住院病房收治能力。市人民医院还帮助演丰镇卫生院完成远程会诊、远程DR阅片、远程DR结果传送等项目建设,目前运行良好。对照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标准,美兰区卫生局对演丰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院内自评,标准总分1000分自评得分为861分,达到了省里的要求。

    家庭医生签约是分级诊疗的另一重要抓手。海口市自2014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2016年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全面铺开。截止2017年底,该市有12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签约服务,全市常住人口数签约数803875人,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6.16%,重点人群签约人数288537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53.57%。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创新服务示范工作,市卫生计生委通过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培训班,探索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突破社区范围限制的家签服务。培训后,组织基层医疗机构自愿入驻中国家医签约服务平台试用,查询家医平台数据,目前已有91家医疗机构、229个家签团队、805名医生注册,通过手机APP签约数159人。

    海口市副市长邓海华表示,下一步,海口市将因地制宜,各区有侧重,探索各有特色的紧密型医联体,比如,在美兰和琼山探索建立医疗和预防、健康促进相统一的区域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同时,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进行突破社区范围限制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现代农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国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体育
   15版:家居周刊
   16版:文娱
雾锁椰城 每公里都有医疗点和急救服务点
“新东方人”指导建设 琼西南儿科医疗中心
海南首个医生集团成立
把好过海旅客食品药品安全关
海口:“两个抓手”服务“一个目标”
卫生部门全面保障 开学季校园健康安全
雾天危害呼吸道 不宜跑步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