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018-03/08/02/2018030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不松劲、不懈怠,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海口召开扶贫领域 作风建设推进会
我省已向社会提供 服务厕所3912座
一批三八红旗集体及先进个人获表彰
海南航空国际 套票产品再升级
秀英女干部参加 公务礼仪培训
300环卫女工将获“送健康”礼物
女性乘客当天可免费乘坐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松劲、不懈怠,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2017年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蔡康

    通讯员 周幸女 魏杏兰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7年以来,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推进纪律审查纵深化为主线,一刻也不停歇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年共立案查办违纪案件462件,给予纪律处分46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74万元。

    永远在路上,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其成为纪律审查的首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查纠政治偏差问题,去年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10人次。市住建局出台2份内容与国家规定背道而驰的文件,4名相关责任人违反政治纪律,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市纪委给予其相应党政纪处分。讲政治不是空口号。市纪委针对此事件撰写《市住建局多人违反政治纪律案件的剖析报告》,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议转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学习,对照借鉴,纠偏校差。

    “必须加强和培养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的识别力,大力提升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说。

    2月,海口在全市开展“讲政治、守法纪、知敬畏、强作风”集中整治,一边对行政审批事项、社会中介组织进行大清理,一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各单位重点查找和解决三个方面十类问题,撰写自查剖析材料,落实整改措施,全市党员干部工作纪律、精神面貌明显好转。

    凸显纪律威慑,打虎拍蝇不止步

    “查得好,没想到一个小官贪了这么多!”海口市群众对查处吴丕华拍手称快之余,也震惊于其贪婪之极。

    吴丕华是小官巨贪典型。他在担任龙华区市政市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城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拆违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上千万元,涉嫌受贿犯罪。

    2017年5月,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给予吴丕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吴丕华案是我市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市紧盯“三类人”,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霹雳手段重拳出击,以雷霆之势横扫腐败,全年共立案审查市管干部24人。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67个发生重大违纪案件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单位,处理责任人员75人,不断拧紧管党治党螺丝。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全市纪检监察部门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聚焦再聚焦,加大督促问责与直接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开展“走基层察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大下访活动,进村入户走访登记在册的贫困户、联系帮扶的镇村干部,逐一核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斩断胆敢向扶贫物资“动奶酪”的“黑手”。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13件,处理相关责任人232人,立案34件,给予纪律处分25人,点名道姓通报琼山区云龙镇儒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书明优亲厚友,违反规定把14个危房改造指标分配给亲友等27起典型案例,纪律威慑进一步凸显。

    抓早抓小,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如何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是我市一直思考的命题。去年以来,市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管事、管思想、管人、管班子相统一。

    出台《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环环抓早抓小,从总体要求、主要原则、适用范围、处理方式、运用程序、量纪尺度以及政治责任等7个关键环节,对各级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予以明确和规范。

    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公开述责述廉述作风,5名党政主要负责人接受市纪委委员现场评议,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发现问题的84家考核单位发函要求整改,提请市领导约谈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被评为C档的8家考核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

    建立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报送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据统计,去年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793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比例的88.9%,基本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结构性转变。

    多轮驱动,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人为鉴,明得失。海口市纪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编撰警示教育材料《不可逾越的底线》,深入剖析2017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发全市各单位学习;收集近年严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和剖析报告,编印成书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将教育局系列腐败案制成警示教育专题片,列入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警示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怎么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市纪委前往市民政局等21家单位宣布47人次的处分决定,现场剖析违纪原因,讲解引用处分依据,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以案释纪课堂,让党政纪处分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除了现场宣布处分,市纪委还下功夫把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写好写实,责令市民政局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对照剖析,形成书面整改报告,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秀英区纪委组织全区镇(街)及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到法院参加杨林涉嫌受贿案庭审旁听,用活反面典型教材,“零距离”敲响警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冯汉芬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国内/国际
   08版:社 会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 告
不松劲、不懈怠,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海口召开扶贫领域 作风建设推进会
我省已向社会提供 服务厕所3912座
一批三八红旗集体及先进个人获表彰
海南航空国际 套票产品再升级
秀英女干部参加 公务礼仪培训
300环卫女工将获“送健康”礼物
女性乘客当天可免费乘坐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