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居民“点单”补短板 政府“买单”办实事
湿地小区结伴美丽乡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我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献礼”主题征文
十三届海口市琼山区委第五轮巡察正式启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点单”补短板 政府“买单”办实事
美兰区试点“社区更新微实事”,实现“百姓定实事政府做”
新安社区在新建的社区球场上打排球。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李发勇 摄

    在美丽沙社区,从揽海酒店到白沙门海滩约4公里滨海路段,游人众多,却无休闲长椅。经社区居民提议投票确定后,辖区街道及时增设11处休闲长椅,解决了居民和游客休憩场所。

    在邦墩社区,邦墩东路高3米、长约300米的围墙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项目投票确定后,人民街道及时修缮加固,并安装4盏围墙路灯,方便居民出行。

    拦海老居民区,排水管道淤泥沉积,每逢大雨,堵塞溢出,臭气熏天。项目清淤后,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顽疾,为居民营造了好的生活环境。

    这些小、急、难的民生项目,也正是社区居民反映的生活痛点,最终由政府“买单”迅速解决,是海口美兰区正在实施的“社区更新微实事”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为“像绣花一样”推进城市治理,精准加速城市更新,美兰区在全市率先将参与式预算改革引入到该区预算决策改革中,通过让居民参与民生实事中的“微事”、“小事”项目的政府预算决策过程,实现由“政府定实事政府做”向“百姓定实事政府做”转变,探索有效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健全社区功能的“接地气”路子。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1、瞄准居民痛点 社区开启更新路

    “我提议:社区加强绿化美化,让环境更宜居。提议理由:充分利用辖区内闲置地,因地制宜栽花、种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也可以减少病媒生物,尽量消除‘四害’孳生地。”3月5日上午,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休闲广场,仔细听完街道社区干部的介绍后,家住美舍廉租房小区的吴川工整地在“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提议表中写下自己感受的“痛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休闲广场紧邻美舍河,另一边靠着社区通行主干道,是当地居民喜爱的休闲健身场所。当天上午,很多居民被广场上的宣讲吸引,并纷纷参与到项目提议中。“不论是在社区内生活、工作,还是学习,只要是年满15周岁的居民都可以参与项目提议,不对户籍有要求。”和平南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姜华说。

    所谓“社区更新微实事”,和平南街道办主任王尤清解释,是通过试点社区群众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确定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项目涵盖环保、交通、安全、教育、文体、服务等领域。“我们街道辖区都有专项资金270万元,居民都有资格提议怎么花好这笔钱,解决日常生活的痛点。其中,街道层面项目有120万元,另外150万元平均分配给所辖的5个社区,每个社区有30万元用于社区层面项目。”

    “这笔钱是区政府从2018年度财政预算中专项划拨的,我们街道属于老城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社区公共服务还存在较多短板。”王尤清认为,今年该街道首次试点实施的“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痛点”,这也为老社区走上更新之路开辟“绿色通道”,将惠及辖区4万多居民。

    2、聚焦居民热点 做好社区微实事

     “今年我们扩大了试点的规模,从原来的两个街道扩大到四个街道。”美兰区社区更新微实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建维介绍,全区共安排项目资金1200万元,按照每个街道层面120万元、每个社区层面30万元标准进行分配。

    刘建维说,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度聚焦城市更新。为此,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主要考虑完善社区安全防护、增强居民安全保障、消除安全隐患的项目;融入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打造街心小花园、小湿地公园,提升社区绿化品质、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的社区环境整治项目;健全社区文体设施、丰富居民娱乐生活的文化体育娱乐项目;增强居民自助互助、提升居民综合素养的关爱居民项目;增进社区邻里关系、推动公共服务发展的普惠型公益项目。

    据介绍,2018年社区更新微实事分为项目启动、项目征集、项目筛选、项目投票、项目公示、落选项目提议集中回复、项目实施、项目评价8个步骤。试点街道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网络媒体、政府公告、居务公开栏、业主委员会、校友会等媒介或平台,发布征集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提议及方法公告,让社区全体居民知晓,他们可以对街道和本社区两个层面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3月1日至4月15日为项目征集阶段。明确街道办事处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依法依规进行项目立项、概审、招标等前期工作。

    3、解决居民难点 精准高效办实事

    “社区更新微实事的背后,是美兰区健全社区功能的创新探索,以参与式预算为抓手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美兰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顾问、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说,政府以往通常是自行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但部分项目的效果和效益并不是特别好,不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例如,有居民提到前几年改造街心公园,旨在给居民日常休闲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但在项目设计时,很多细节不符合居民的真实意愿,如原本空地铺上了美观的地砖,但地砖的选择存在安全隐患,老人小孩容易摔倒,反而使以前可以在空地上跳舞、打太极拳的居民,失去了原有的活动场地。这说明,建设民生项目时,居民参与的缺失,可能导致居民对政府工作的不理解和不满。而参与式预算改革,改变了这一局面,提议从居民中来,实施的细节也征求居民意见,由居民讨论确定,这样能提高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效果和效益,提高居民的满意度。

    李凡说,美兰区的改革,促使一些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得以解决,典型的例子有拦海社区路面改造项目。拦海社区住房间巷子路面不平整及排水系统不好,导致雨天路面积水严重,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严重不便。在项目筛选大会上,居民一致推介路面改造项目。投票阶段,该社区两个路面改造项目分别获得1603票、1156票,位列该社区所有项目的第二位与第四位,最终确定实施,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李凡认为,美兰区“社区更新微实事”充分体现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理念,有效利用政府预算,推动公众参与,进一步将为民办实事办实、办好。此举大幅提升社区功能、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元供给”向“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转变,真正形成“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良好格局。

    ■链接

    参与式预算,是指公民能够对有限的公共资源分配进行反复的、公开的协商,并最终决定全部或部分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的一种可重复的决策过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现代农业
   07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8版:城市更新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体育/文娱
居民“点单”补短板 政府“买单”办实事
湿地小区结伴美丽乡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我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献礼”主题征文
十三届海口市琼山区委第五轮巡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