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居民“点单”补短板 政府“买单”办实事
湿地小区结伴美丽乡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我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献礼”主题征文
十三届海口市琼山区委第五轮巡察正式启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湿地小区结伴美丽乡村
龙华区打造旅游精品点位,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昌旺溪水菜花绽放,呈现美丽的“花河”美景。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摄

    本报3月8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在海口市龙华区羊山腹地的潭丰洋湿地公园周边水系遵谭镇昌旺溪呈现美丽的“花河”美景,在溪水里自然生长的国家二级保护濒危野生植物水菜花争相绽放,引来蜜蜂嬉戏,形成了独特的“花河”景观。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昌旺溪湿地小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成旅游精品点位,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湿地资源丰富如天然博物馆

    3月8日上午,遵谭镇昌旺溪内,青草依依,碧波荡漾,一朵朵洁白的水菜花从水中萌发,开出娇嫩的花朵。白色的花瓣与漂浮水面的绿色枝叶相得益彰,不时引来蜜蜂嬉戏。身处其中,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眼前的美景,在遵谭镇当地村民看来是再寻常不过的乡野景色,然而在熟悉湿地环境的内行人眼中,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水菜花不仅难得一见,更是衡量湿地水质的标准之一。

    “水菜花生于淡水沟渠及池塘中,目前在海南也仅见分布于琼北火山熔岩地区,可以说是海口羊山地区特有的水生草本植物。”龙华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菜花是典型沉水植物,对水质的洁净度和清晰度要求很高,在幼菜时期,水菜花只有水下叶,如果水质不清澈透明,则无法发生光合作用、无法正常生长发育和开花。在业内,水菜花还有另外一个昵称,叫做“水质监测员”。

    因长期保护良好,未受外界过多侵扰,昌旺溪保留了比较原生态的湿地景观,不少河段里的水菜花连片生长。除了水菜花,还有水蕨、普通野生稻、水角等珍稀保护植物均集中在此,犹如羊山地区一个天然的博物馆。

    保护湿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遵谭镇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到位,留住了不少龙华区的生态本底,成为非常出色的生态样本。”龙华区有关负责人在实地查看昌旺溪保护情况时表示,要充分保护好辖区内为数不多的湿地小区。坚持群众路线,发动当地村民组成志愿保护队伍加强巡逻保护,禁止村民采用破坏性的捕捞、采摘方式,加强卫生维护,落实湿地小区的保护责任。

    “要坚持保护性开发。结合旅游产业发展,盘活资源,引进企业和发展农村合作社。”在听取专家的意见后,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保护现有景观的前提下,减少农业和养殖污染,将昌旺溪湿地小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配套建设旅游步道、骑行道,打造旅游精品点位,让周边村民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增收。

    记者了解到,与昌旺溪毗邻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已率先启动旅游开发,将以潭丰洋湿地公园为轴心,结合周边仁台村、斌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当地石斛基地、兰花基地等特色农业品牌,辐射带动遵谭、龙泉周边的郊野公园示范点的建设,连片打造特色郊野公园示范区。

    “随着湿地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步推进,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带动本地村民致富,给他们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现代农业
   07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8版:城市更新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体育/文娱
居民“点单”补短板 政府“买单”办实事
湿地小区结伴美丽乡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我为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献礼”主题征文
十三届海口市琼山区委第五轮巡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