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溪水潺潺穿城过 四时花开画中游
海口生态环保 令人印象深刻
落实“河长制” 打造海绵园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溪水潺潺穿城过 四时花开画中游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微缩样板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根据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把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通过巧妙布局,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之中,不断激发园区活力。如今,一期海绵化改造效果初显,宜业、宜居、宜游的和谐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引来市民游客游览,也吸引着优质企业集聚。园区坚持“产业宁缺毋滥,土地宁可留白不可贱卖,以环保挑业态”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把美安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开展“海绵化”改造,树立“把生态优势转化成招商优势、产业优势”的环保价值取向,坚持“以环保挑业态,以环保定发展”的原则,发展好美安。

    □本报记者陈丽园 实习生吴晨霞

    利用绿地系统 构建海绵设施

    3月10日上午,沿着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美安一街前行,眼前是一片透人心扉的绿色。步道上椰影树阴,花团锦簇,红的、紫的花朵在风中摇曳,吐露芬芳;桥下流水潺潺,水草伴随着水波上下荡漾,轻摇细摆,灵动异常。前来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办事的周先生置身其间,不时停下来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风景。“美,真美!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而今它已是一道让人惊叹的景观。”美安的美景让他大加赞赏。

    2017年,海口国家高新区通过对美安海绵化改造的先行先试,全面铺开园区海绵化改造工程,力争把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成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微缩样板。目前,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海绵化改造。栈道景亭,潺潺流水,绿树成阴,鲜花绽放,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作为一名养护工人,王建天天跟各种花草树木打交道,看着这些长势喜人的花草树木,心里别提多高兴。“这些花不仅好看,用途也大,它们都是海绵化改造的杰作。”王建说,在这里工作后才知道这些花花草草用处这么大,在工作中学到的知识也成为她每次回家与别人聊天的话题之一。

    “这些花花草草形成一个绿地系统,降雨时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滞、蓄、渗,更多的通过绿地系统汇流至雨水花园。”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新松介绍,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项目建设以总体种植原则为导向,种植肾蕨、海芋、鼠尾草、翠芦莉、蜘蛛兰、千屈菜、水生美人蕉、梭鱼草、旱伞草、芦苇等丰富的种植品种,呈现出片状分层的种植结构,形成多样的种植效果。利用绿地系统,构建海绵设施,收集道路和周边地块雨水,汇入雨水花园中滞蓄下渗,多余水量溢流入河。而弹性的雨水花园可以就地消化雨水,延缓洪峰到来,缓解市政管道压力,降低内涝风险,并对雨水径流进行初步净化。

    贯通亲水栈道 丰富生态体验

    随着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一期海绵化全部改造完成,具有泄洪、景观、休闲、生态修复等综合功能的一横河呈现出满目皆水、满目皆绿、满目皆景的景观,让前来游玩的游客体验到“人在画中行,处处皆风景”的美丽风光。风格别致的观景台地上绿草如茵,把一朵朵紫的翠芦莉、红的大花卢莉映衬得格外鲜艳。现代、精致的游憩步道,贯穿着整条河道的滨水慢行系统,满足人们日常散步游憩的需求。

    “步道也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对于材料的选用也颇有讲究。”邹新松告诉记者,步道材料选用玄武岩,打碎后用水泥等复合材料搅拌,混合均匀,这样才能保证透水路面有适当孔隙的同时,确保透水路面混凝土强度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降雨时,雨水直接渗入到地下。“步道能有效地补充地下水资源,对于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和建设‘海绵城市’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邹新松说。

    随着全长2.3公里的亲水栈道正式贯通,市民游客多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在河水、沿岸植被的映衬下,在此休闲赏景亲水的市民、亲水栈道和美丽的河景,构成了一幅颇具诗意的画面。“这里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清澈的河水,各种各样的鲜花,真的好美。有空我得带家里人来这里逛一逛。”市民陈小葵拿着相机,记录着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美景。

    “除了步道和亲水栈道,我们还增加了观景平台以及休息设施。”邹新松介绍,为了增强游人参与性,公司在设计上增加亲水平台、亲水台阶,沿河修建了一条步道,满足日常散步游憩的需求。在河床上,沿着溪流设置栈道,通过栈道的变化丰富亲水体验和生态体验。局部设施平台和休息设施,与自然的基底形成强烈的对比,使得自然更有野趣,设施更显品质,满足人们观景、嬉水需求。

    完善生态体系 构筑生态河流

    漫步于一横河边,眼前呈现出一幅秀美画面:水面波光粼粼,护坡上绿草如毯,各类花儿在春风中摇曳生姿,不时有飞鸟在空中盘旋。来参观游玩的市民游客三三两两、悠闲自得。“在植绿中造景,在造景中美化,美中不失自然,美安完美蜕变。”市民小徐由衷地感叹。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原先河道水岸及河床均为硬质,雨水无法自然下渗,并且水系采用直排的形式,暴雨时流速快,大大增加了河道及下游压力。为了让河道恢复自然原生态,项目施工方将现状硬质护岸及河床破除,恢复河道自然基底,最大限度使雨水下渗,回补地下水。蜿蜒的自然水系,减缓流速,增加下渗时间,有效做到了水系的自然滞蓄下渗。

    “在修复过程中,我们还曲化河道,增大河床糙率。”邹新松介绍,河道糙率是反应河流阻力的一个综合性系数,也是衡量河流能量损失大小的一个特征量。曲化河道和增大河床糙率能减速消能,缓解下游洪峰压力。同时,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城市雨水管网规划等进行石堰的设置,通过石堰来分散多级蓄滞雨水,做到有效将水量分散,缓解雨水季节分布不均问题。

    对河堤进行绿化覆盖,赋予河床多样化的生命力,丰富边界植被缓冲带……为完善河道的生态体系,在修复过程中,项目施工方通过种植多样植物,建立丰富的水生植物缓冲带,对雨水进行横向的拦截和缓冲,让道路雨水通过缓坡绿地对其进行初级净化再进入河道,从而达到二次净化。同时,增设石堰和石滩,增加曝氧功能,用火山岩抛石护岸,为自然河床提供微生物生存条件,丰富的生态岸线,提高了河岸的边缘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植被逐渐得以恢复,河水也重新清澈起来。如今,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一横河呈现出岸边树青、河中鱼跃的景象。

    打造海绵园区 焕发美安活力

    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蓝图中,“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工程。综合考虑海绵系统,依据当地的自然生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海绵化改造,在此基础之上叠加景观方案,使之形成系统化的思维方式。

    “海绵城市,就是具有自然的净化、自然的蓄水、自然的逝水、自然的储水,对于极端天气和自然条件变化,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像海绵一样。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自然净化、自然渗水正是其建设的特点。”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绵城市建设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2月11日,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改造工程在美安那内河入库口正式动工,标志着将建成新型的海绵化全域旅游产城融合示范区,把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微缩样板,让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成为既能创造财富又能焕发生产力,还能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标志性开发区、风景区。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建设面临着山洪排洪压力大、季节性缺水、景观单一,新区建成后水域面积减少,水体污染增加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以“弹性海绵,山水相连;总体控制,分期推进;景观先行,风貌引领”为特色,强化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改造,力争把美安建设成为花园式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园区。

    “打造高新产业园区生态优势,化生态优势为产业招商优势。”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海绵化改造,补生态修复短板,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实实在在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构建完善的绿色基础设施,解决城市雨洪、内涝、水质保障等生态问题,创造生态城市景观风貌。提升发展环境,让园区焕发新活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

    ①②③④均为“海绵化”改造后的美安科技新城。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奋斗在新时代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8版:城市更新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体育/文娱
溪水潺潺穿城过 四时花开画中游
海口生态环保 令人印象深刻
落实“河长制” 打造海绵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