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我省连续11年 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记满12分 10名驾驶人“回炉”学习
“12345”帮员工维权讨薪
群租楼发生火灾 两名责任人被拘
男子乘车突晕倒 公交车直送就医
上班路遇他人车祸 法院干警援手施救
讨回拖欠违约金 业主锦旗谢法官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楼拖欠工资 合同期内被辞
“12345”帮员工维权讨薪

    近期,有市民分别反映迎宾大道丁村万人海鲜广场三沙海鲜酒楼员工被拖欠工资、秀英区金盛达建材城部分员工合同未到期被辞退等。经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联动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该立案的立案,该仲裁的仲裁,均得到尊重理解和维权讨薪。

    □本报记者 陈昌波

    酒楼拖欠工资 劳动监察立案

    一市民是迎宾大道丁村万人海鲜广场三沙海鲜酒楼的员工。签订合同进入该酒楼工作后,酒楼却将2017年11月至今的工资拖欠未发。目前,他已向劳动部门备案。近日,该市民向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进行电话反映,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接到投诉后,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立刻联动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处理。

    记者获悉,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若干规定》规定,投诉人向劳动监察部门递交投诉文书,劳动监察部门将在接到投诉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并从受理之日起立案,60个工作日内完成查处。接下来,若市民想了解进展可拨打办公电话查询。

    对此,该市民表示理解。

    员工突遭辞退

    劳动监察介入

    自2012年2月8日开始,海口一市民在秀英区金盛达建材城上班。目前,有个异常情况:在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有部分员工被公司辞退,且只补偿1个月工资4500元,他认为不合理。于是该市民近期向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来电反映。

    接到反映后,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立即联动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核实处理。

    “这次公司一共裁了5个人,都只赔偿一个月的工资。在金盛达公司工作的6年里,只有2016年和2017年公司给购买了五险一金。”投诉市民说,“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还有1年半才到期,合同期内就这样被辞退,我觉得非常不合理。”他曾经也与公司协商过赔偿问题,但是遭到拒绝。

    金盛达建材城林经理解释,“这并不是裁员。几个月前,因为公司内部的岗位调整问题,已与这几位员工做过沟通。但是,无法达成一致。我们希望能在不损害公司和个人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协商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经核查,市民的主要诉求为赔偿金,这不属于劳动监察大队职权受理范围。但是,如果单位要跟员工解除劳动关系,需要提前一个月书面告知员工。”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关于经济补偿的问题,则是按照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来执行。市民可以前往劳动仲裁部门申请鉴定工龄,然后按照鉴定结果向原公司要求补偿。”

    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施昌伟提醒说,广大市民要注意与用人单位签订和保留劳动合同及裁员的书面证明,这些都是保障自身权益的证据。

    目前,经回访,市民表示已收到劳动监察部门反馈的信息,准备前往劳动仲裁部门进行进一步的详细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7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8版:现代农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家居周刊
   15版:家 居
   16版:体育/文娱
我省连续11年 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记满12分 10名驾驶人“回炉”学习
“12345”帮员工维权讨薪
群租楼发生火灾 两名责任人被拘
男子乘车突晕倒 公交车直送就医
上班路遇他人车祸 法院干警援手施救
讨回拖欠违约金 业主锦旗谢法官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