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名师“举家南迁”侨中观澜湖学校引发关注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本报记者 刘晓惠

    日前,一位西安名师“举家南迁”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以下简称观澜湖学校),扎根海南,这事成为海口教育界的美谈。

    观澜湖学校作为我市一所年轻的学校,在一年半的办学中吸引了多位外地优秀教师的留驻。为何该校能吸引让教师既引进来还能留得下?记者走访多方探讨此问题。

    现象  1年半引进54名教师

    据观澜湖学校相关负责人的统计,该校共有教师103人,从外省引进的优秀老师54人,占比达52%。

    冯隽是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语文老师,今年40岁的她有着17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多年来奋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

    “我在西安教书教了10多年,放弃原有的生活节奏和朋友圈子,最开始吸引我到海南来的是这里舒服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 工作一年多,现在让我留下除了环境因素,还有工作上产生的幸福感,有幸福感的职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来海南时,冯隽老师如是说。

    先前,冯隽执教的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是当地的知名学校,在教育发展良好的西安市,有这样一份稳定又体面的工作是不少人都羡慕的事。

    “当时我想到一个环境更好一点的地方发展,我就开始留意海南的岗位。”冯隽介绍道,当时自己和爱人来到观澜湖学校走访一遍之后,这里优美的环境和职业的幸福感吸引他们留了下来。  

    分析  大品牌等条件吸引人才

    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像观澜湖学校一样,在引进教师的道路上一帆风顺,还有一部分的老师因为编制、工资、发展前景等原因,在来到海南之后又选择了回到家乡。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她表示“侨中观澜湖学校背后有大品牌支撑,教师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条件较好,这些都是吸引人才的法宝,一般学校很难拥有这样的条件。”

    为此,记者走访海口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要让教师“留得住”“教得好”,避免外流现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就要创造条件,“筑巢引凤”,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在“待遇留人”方面,观澜湖学校有大品牌支持,学校能切实提高教师的工资收入和生活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事业留人”就是要解决好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问题,该校有优质学校资源作为后盾,能为教师搭建大有作为的广阔平台,让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中体验职业的幸福。“感情留人”则以学校方面为主,在教育管理中对教师多一份尊重、理解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人文关怀,转化为敬业爱岗的精神动力。

    未来  鼓励集团化办学

    在教师外流现象中不难发现,专业化发展受限,工作无奔头,空有干事创业的抱负,缺乏大展宏图的舞台,是教师外流的重要原因。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以来,海口积极推进“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在海口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新成效。留住教师的关键之举还在于为教师搭建良好的平台,让老师的工作“有盼头”。为此,海口通过推进学科教学和教研转型,提高指导和服务质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该负责人还介绍,集团化办学能记起教育的竞争活力,各校之间既有统一的协调和管理,以保证高质量的教育品质,又相对独立,追求各自办学特色,共同成长。市教育局鼓励各大品牌进驻海口办学,加强我市的教育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7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8版:广 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1版:经 济
   12版:社 会
   13版:国内/国际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