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我省出台新政鼓励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海口美舍河凤翔公园内孩子们在游玩。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春天,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正是出门踏春的好季节,春游可以让学生走进大自然,愉悦身心、开阔视野。同时,把春游和学校的教学活动相结合,可以提升学生多方面的素养。但是,因为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等原因,不少学校的春游等课外实践活动被大大“缩水”。

    日前,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提出,研学旅行将纳入我省中小学教学体系,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动研学旅行落实,让学生们以研学旅行的形式走出校门,重新感受研学的乐趣。

    □本报记者 刘晓惠

    现象

    不少学校春游“缩水”

    近年来,春游期间的安全事故不时发生,使不少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既不支持也不反对。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许多学校“保守”地选择不开展春游活动,春游严重“缩水”的现象屡见不鲜。

    对此,家长师生们赞成、反对的声音并存。有家长指出,春游是学生融入大自然的最好方式,是课堂教育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素质教育的体现,减少或者取消春游是因噎废食。

    记者发现,学校不组织学生外出春游后,一些学生也会私下组织、利用周末结伴外出旅游。“但是同学自己组织的活动人太少。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人多、热闹,不管是参观、游览还是做游戏,都会很开心。”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名中小学生中,几乎每个孩子都想去春游。

    “这几年春游出事的报道影响很大,为了学生的安全问题,也为了不让家长们担心,我们学校近几年没有组织春游,以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取而代之。”海口市美兰区一所小学负责人坦言。

    探因

    安全因素导致学生春游难

    政策

    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指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不少于一次,每学年小学累计2—3天、初中累计3—4天、高中累计4—5天。同时,要将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结果纳入学分管理体系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海南省教育厅的负责人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可以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开发建设乡土乡情、县情市情、省情国情等不同层次,以及自然与文化、历史与地理、科技与人文、工业与农林、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参与与体验等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3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学校组织春游他们都会支持。

    海口市美苑小学的老师符蕾认为,组织学生春游,让孩子们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有利于开阔眼界、发散思维。春游、社会实践应当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需要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与人合作、交往的本领,在活动中了解社会、观察社会,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虽然受访老师和家长对春游的好处都非常了解,但对于如何组织春游,也颇感无奈。“学校不组织春游已有好几年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知道春游会带给孩子们好处。但是风险太大了,学校压力也大”。海口一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主要的还是担心安全问题,毕竟学生安全是头等大事。

    破局

    责任险、责任书为研学安全加保障

    研学旅行作为一种创新的春游方式,重新回到中小学的课堂,不少家长师生为此点赞,但也有不少人质疑研学中的学生安全问题如何保证?

    根据《意见》显示,在研学旅行中,学校须买校方责任险,与家长签订责任书,双重保障护航学生安全问题。

    《意见》强调,各地要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投保信息和应急预案。学校必须购买校方责任险,宣传和鼓励学生家长为学生购买学平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

    《意见》规定了组织开展研学旅行要规范管理,能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可以主动地组织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组织活动有法规可依,有法规做保障,就给了作为组织者的学校以无穷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7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8版:广 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1版:经 济
   12版:社 会
   13版:国内/国际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