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
特教学生为老人义务理发12年不间断
特教学生为老人义务理发。(海南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薛村是坐落在海口城南市区边缘的一座城中村,常年居住在这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在这个人口不多,看起来有些孤寂冷清的地方,时常发生着这样温暖的一幕——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在村口摆起义务理发的小摊,为这里的居民免费理发。这支特殊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多是失聪的孩子,他们听不见外界的声音,沟通只能依靠手语,但是身体的缺陷并不影响他们传递温暖正能量的步伐。在老师的带领下,这支志愿队伍为村里的老人义务剪头的传统已经延续了12年。

    □本报记者 刘晓惠

    手艺精湛收获市民点赞

    在薛村的一个路口,一块写着“义务理发”的招牌旁摆着两把简易的靠背座椅,五名身着蓝色马甲的学生站在一旁等待着顾客的“上门”,这一幕格外地引人注意。

    “我们出来摆了二十分钟,已经有两位老人来剪头发了。”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处主任吴寿儒说,“过来剪头发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偶尔也有年轻人。”吴寿儒介绍,学校带领美发职业班的学生上街为市民义务理发的传统已经延续12年了,周边的许多老人是孩子们的“回头客”。

    前来理发的阿婆王桂香是这里的“常客”,阿婆说“他们经常来这里剪头,有时候路过这里我都会让他们帮我理一理头发,虽然他们听不见,但是他们很用心!”阿婆一边摆弄着刚理完的头发,一边向学生们比划起“谢谢”的手语。

    不一会,还有一些带着孩子来理发的家长,学生们通过老师的翻译,和家长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对孩子发型的需求。“这是我第二次来,他们很有耐心手艺也不错。最重要的是他们为孩子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文明榜样!”带孩子来理发的王先生说。

    文明从校园延伸至社会

    “多年来,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特殊教育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坚持价值引领,坚持贴近师生,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广泛参与,在夯实校园文明的根基上,我们还要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社会,让真诚的志愿互助活动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吴寿儒说。

    骆维传是特教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也是义务理发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由于先天性的听力残障,十年前他来到特教学校就读,并开始学习理发手艺。多次被评为“文明学生”的他,在义务理发志愿活动中,发挥着引领的作用。当记者问到这是第几次参与义务理发活动时,他腼腆地笑着向翻译老师比划着手语表示,“这是我第七年进行义务理发,我为许多老人剪过头。”

    对于步入社会的学子而言,校园里滋养起的文明习惯,就会成为文明示范。这样的示范者、参与者多起来,必然会推动社会文明之风的大改善。近年来,特教学校通过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推动校园文明的建设。

    “在多次校内外的自愿者活动中,学生们亲身感悟校园文化、了解校园文化、宣扬校园文化,最终将凝结的文明理念反馈于社会,校园的文明也是社会文明。”该校校长甘方波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5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6版:聚焦2018全国两会
   07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8版:广 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1版:经 济
   12版:社 会
   13版:国内/国际
   14版:体 育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今年计划招27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
优秀教师既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我省上半年中小学教师 资格考试(笔试)结束
上半年英语等级考试 本月31日举行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琼山推进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数百名职校技能高手 海口旅职校竞技
精湛的手艺 无声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