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留住城市记忆 延续历史文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住城市记忆 延续历史文脉
——海口三角池片区(一期)综合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之二
市民在东西湖的椰子树下休闲(摄于2005年)。
孩子们在东湖里玩水(摄于2004年)。
▲湖心岛建筑保留了原有风貌。
▲三角池钟楼。
▲修缮后的东升楼。
▲修缮后的凉亭。

    一街一坊,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一砖一瓦,赋予了老街的时代特征;一树一湖,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海口人抹不去的记忆。在三角池片区整治改造过程中,海口注重文化历史传承与发展的转变,注入了新的生命,赋予新的内涵,使东西湖景观和建筑协调共生,历史的记忆得以延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报记者 陈丽园 孙衍玲/文 

    黄一冰/图

    1

    往日繁荣景象 承载居民回忆

    湖面碧波盈盈,湖边青草随风而动,空中飞鸟掠过晴空。“怎么看都看不够,湖终于有湖的样子,风光秀美,空气清爽,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看着远处的旖旎湖景,园内里社区72岁的居民陈碧花打开了话匣子。“我是1970年嫁到园内里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记得当时的湖水是多么干净清澈。”

    “不过,‘老儿媳’不比‘老姑妈’,对这里最熟悉的还是从小就在这里长大的老居民,要想了解以前的故事你还得问问老蒙。”老蒙是园内里北一巷105号的老居民蒙亚五。已经70岁的蒙亚五对这次三角池片区的改造工程连连称赞:“这次改造‘治标’更‘治本’,让我们这些老居民找回了儿时记忆。”

    “你知道以前的湖水清澈到什么程度吗?湖里有很多鱼和虾,流进湖里的河水可以直接拿来喝。”蒙亚五自问自答着,思绪也飘到过往。“1976年前后,东西湖周边开始修建道路,这里慢慢繁荣起来。路修好了,周边建的楼一栋比一栋高,海南建省后这里就更加繁荣了,小商店多了起来,人也越来越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湖里的水变得越来越浑浊,时不时散发出阵阵异味。这里的房子也已斑驳不堪,有些甚至成了危房,道路也坑洼不平。”

    “东西湖、老街坊、老建筑承载着我们的回忆,也成为我们这些住在周边的老海口人的乡愁。”蒙亚五说,这次三角池片区整治,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品质和颜值,也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

    修缮加固老房 留住历史时光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去年11月15日,三角池片区改造工程开始启动。项目建设以城市品质提升为引领,兼顾交通治堵、城市增绿、水体治理,融入海绵城市生态建设理念,打造具有城市发展特色的记忆带。项目改造建设内容包括了建筑外貌、市政道路、园林景观、水体治理、亮化工程以及迁改等。

    “我们家的老房子会不会被拆掉?”“重新安装防盗网要怎么换,换什么材质的?”在项目改造之初,很多居民不免担心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被拆掉,担心改造后的房子不是自己想要的效果。“请放心,我们不会拆,这些老房子不仅要保留,还要帮您恢复原貌。同时我们会听取您们的意见来改。”为了打消居民的担忧,中山街道的园内里社区等11个社区、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家一户走访,根据居民意见修改方案,直到居民满意为止。

    “你们实实在在为民做事,那我就带头改!”在园内里社区、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做宣传后,在这里住了24年的林邦耀同意重新粉刷房子外墙,安装防盗网。“他们做得非常周到,在改造中保留了居民的记忆,也新增了不少创意,让整个片区焕发了生机。”

    “改造后的片区与之前相比不仅环境美了,居民居住的老房子也都改造得很好,这些都是我们最好的记忆。现在吃完饭去东湖边走一圈,回到家又可以和邻居晒着太阳看着湖景聊家常。”70岁的魏爱南一脸幸福的表情,从她的话里可以感受到曾经老海口人的生活。

    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建筑所工程师申彬利介绍,三角池片区的老旧房子按照修旧加固的原则进行保护,既保护了古房子,又保证了居民生活安全。建筑立面改造根据城市特色,借鉴海口传统骑楼建筑形式,增加建筑的柱廊,重点加强室内外空间过渡。同时,增加立体绿化,补足功能构件,提炼三角梅、椰子树等海口自然元素的抽象图案,运用到防盗网、遮阳板、店招、空调格栅等建筑的细节上。

    3

    保留城市记忆 延续历史文脉

    碧绿的大树,清澈的湖水,古朴典雅的栈道和周围的景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三角池片区这些时代标志性的符号,譬如几十年的小叶榕、古老的房子都被巧妙地保存下来。保留城市记忆,让遗存焕新颜也是此次项目改造中的亮点。“城市更新不是简单机械的更新,它牵扯到城市的记忆能否留存。”申彬利说,城市记忆关乎人们的精神世界,不能在项目改造中让这些城市的记忆在无形中失去。

    经过几十年的生长,郁郁葱葱的小叶榕成为三角池片区最具标志性的景观之一。对三角池片区的居民来说,小叶榕早已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单纯的自然景观,更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寄托着居民回忆和情感。在改造过程中,海口优先考虑保护大树成为聚焦点。“没想到再次来到这里还能看到这些完整的小叶榕,在城市更新中保留城市记忆中的历史情感,真的要点赞。”看到一排排的小叶榕,市民赵晓雁很惊喜,“我从小就住在这里,小时候的娱乐场所就是东西湖周边,所以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听说三角池片区改造更新,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好多具有时代性的东西都有保留下来。”

    除了保留原有的大树,湖心岛上的仿古建筑也被保留修缮。“当年湖心岛上的建筑物,现在回想仍觉得有韵味。”蒙亚五见证了湖心岛的变迁。

    湖心岛上的建筑是否保留,也成为三角池片区整体规划的争论点。“考虑到老房子年久失修,我们当时的方案是建议拆掉重新修建。”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建筑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后出于“能保则保”的原则保留了下来。目前已对建筑外立面进行粉刷,把屋顶更换成中国传统木屋顶。

    “湖心岛的建筑有着她独特的历史积淀,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将‘记忆’重新拾起并展现出来,这是最好的保留。”该相关负责人说,由一砖一瓦构建出来的建筑融入了人的情感、记忆,相处久了就不再是冰冷的砖石,而是见证了这片区域的居民走过的历程和创造的辉煌。

    改造过程中,海口理清了改造与历史建筑关系,既有效地保护建筑物,又使城市文化得到传承。三角池片区改造,仅120天就达到了修复城市记忆的预期效果。

    如今,三角池片区成为市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游客零距离亲水的好景点,更是激发市民群众创作灵感之地,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汇集于此创作拍摄。摄影爱好者老萧就是其中一个,每天傍晚时分,他都会来到湖边拍摄美景。在他的镜头下,有湖中美景以及饱含历史、人文故事的古建筑。“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几代人生于斯,长于斯,建筑保留了,历史文化也就保住了。”在老萧看来,这些历史老建筑记载着当时的故事,将它们保留保护下来并进行修缮保护,是三角池片区城市更新改造中的亮点,留住了城市记忆,延续了历史文脉。

    记者手记

    传承历史 留住乡愁

    什么是城市有机更新?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有一个经典解释:城市是一个有生命的机体,需要像细胞一样新陈代谢,而不是生硬替换。

    “我们住了那么久,肯定会恋旧。”“这次改造中,海口做得非常好,第一时间入户宣传,听取我们的意见。”“在更新中巧妙地保留城市记忆,值得点赞。”三角池片区一个个美丽的景观和居民的声声点赞,彰显出海口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新时代特征,展现特区精神。

    三角池片区属于海口的老城区,存在基础设施滞后、建筑年代久远、生态措施缺位、地上地下管线混乱、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施工难度较大。海口各相关部门、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攻坚克难,密切沟通配合,因地制宜调整设计方案,延续城市记忆,打造出市民满意的工程。

    “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空间。”三角池片区具有深厚的文化韵味,长期生活在这里的老居民具有深厚的感情和美好的回忆。他们希望能够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延续城市记忆。海口城市更新尊重城市的传统风貌与历史发展,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陈丽园 孙衍玲)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经济
   06版:社会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汽车周刊
   12版:广告
留住城市记忆 延续历史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