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标题导航
乡村医生: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八十三期今播出
琼山开展环保 志愿集市活动
勇立潮头为民生 绘就幸福龙华新画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村入户普及健康知识
乡村医生: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签约医生耐心指导受伤的村民进行康复训练。
▲乡村医生骑着电动车把健康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

    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结合 “五化”工程“净化”整治要求,全市正围绕“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的主题,广泛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健康和环保知识普及等活动。当“爱国卫生月”的春风吹进琼山区旧州镇,这里的乡村“电单侠”们又骑着电动车忙活了起来,他们要把防病知识普及到乡亲们中间,让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在农村树立起来。

    如今,旧州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口数已达该镇常住人口数的45%,建档立卡户、低保、特困户实现100%覆盖,而这群由“电单侠”组成的乡村医生团队才在今年3月荣获“2017年度国家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

    “1+2”传帮带

    服务团队建起来

    获奖的乡村医生团队由1名卫生院医生和2名乡村卫生室医生组成,3人共同负责服务岭南村委会的村民。卫生院医生黄壮锦负责团队指导和技术培训,乡村室医生王禄胜和林丽芳则是联络村民,提供服务。65岁的林丽芳是个经验丰富的乡村医生,她的从医经验和对村民的熟络对于工作的开展颇为重要。

    岭南村委会下辖美本村、美仁村等10个自然村,村民有4000多人,怎么样才能实现每村不落,一户不丢?电动车成了3人的代步工具。3个人开着电动车奔驰在村子里,配合默契,沿着深深浅浅的轮胎印把家庭医生送到了村里,把岭南村委会的村民带进了拥有家庭医生的新时代。

    “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最清楚村民有多需要家庭医生。”王禄胜是土生土长的旧州人,此前他一直在海口市区当医生,乡亲们十分信任自己看着长大的王禄胜,大病小病总爱和他问上一问。“有了家庭医生,村民会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王禄胜说。

    对于村民患上的疾病,经常接诊患者的黄壮锦心里有数。“慢性病、常见病居多,也有因为就诊不及时耽误治疗的,家庭医生对村民的健康指导非常重要。”黄壮锦告诉记者,村里居住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这两类人免疫力差,是疾病侵袭的重点对象,外出看病不方便,如果有家庭医生负责起村民的身体健康,既能实现分级诊疗,也能让村民对海口的医疗服务也会更有信心。

    旧州镇有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都由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组成,卫生院医生的技术指导加上乡村医生的经验,团队建设日益牢固,目前已经实现签约服务人口数达全镇常住人口数的45%;各辖区签约服务人口数达辖区内常住人口数的4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结核病患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则实现了全覆盖。

    绿色小布袋

    把家庭医生“装”进乡村

    说服村民签约家庭医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电动车,一只绿色的布袋也是旧州镇乡村医生的必备工具。“听诊器、血压仪、协议书、签约名单、宣传资料,到村里宣传一趟要带蛮多东西。”旧州镇雅秀村乡村医生蔡汝广也是家庭医生的一员。每一次到村里去宣传家庭医生签约,他们总是用一个绿色的布袋把东西带齐,到村民家里,到田间地头去给村民解释家庭医生到底是什么。

    “中午、晚上扒两口饭,趁着村民休息去上门宣传,但是刚开始大多数人不理解。”蔡汝广回忆,刚开始村民不太理解家庭医生的概念,考虑最多的是家庭医生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到底有没有作用。“你签约了家庭医生,随时都有医生‘罩’着你嘞!”大家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解释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立之后,医护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制定方案、计划,下乡入户为居民提供服务。

    “阿叔,降压药要坚持吃,不能断断续续,现在血压有点高了。”贫困户王崇进是岭南村委会最早签约的一批村民,2017年4月,王禄胜走访村里的贫困户,准备帮贫困人口都配上家庭医生,离卫生室最近王崇进一家列入了他的计划之内。

    王崇进常年患有高血压,而他的妻子患有慢性胃炎。王禄胜看到两位老人身患疾病,着实为老两口的身体担忧,赶紧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告诉了他们,听说签约之后就有了自己的医生,王崇进二话不说就签下了协议。“平时吃药也不规律,什么该吃不该吃也不太懂,有医生提醒好多了,心里踏实。”王崇进笑着说。

    “2018年,海口将重点打造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3月10日,海口市卫计委召开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卫计委主任曾昭长对家庭医生签约提出新愿景。这一下,海口的乡村医生都有了新的目标。

    据悉,今年海口将继续构建“1+X”的紧密型医联体模式,打造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分级诊疗落到实处,同时扩大创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示范点,继续推进社区卫生签约服务形式,2018年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此外,海口还将扎实推进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善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改革,努力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的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要 闻
   06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巡礼
   07版:社会
   08版:经 济
   09版:广 告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 育
   16版:专 版
乡村医生: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八十三期今播出
琼山开展环保 志愿集市活动
勇立潮头为民生 绘就幸福龙华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