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4/21/02/20180421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海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省为首批境外非政府组织 驻琼代表机构颁发登记证书
5年内拟新增40余条海南始发国际航线
今年海南中职学校 计划招生5.2万人
脱贫新路子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海口美舍河:一河春水竞东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4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村委会+帮扶户”打通琼山云岭村致富路
脱贫新路子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林先锋

    绚烂的三角梅绽放云岭。4月17日,在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红艳艳的三角梅开满枝头,勤快的村民正在三角梅基地劳作,脸上写满了幸福。“这要感谢政府送来的致富路子,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云岭村脱贫户胡行杜高兴地说。

    据介绍,云岭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制约农村发展“瓶颈”,因地制宜,探索“公司+村委会+帮扶户”模式,牵头开展“承包地返租”整合资源,以土地资产投入与高新区合作建设三角梅基地,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打通了强村富民新路子。

    发动群众 整合闲置土地资源

    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改变云岭村当前农村空置土地越来越多的现状,云岭村委会决定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的土地资源,依托农业产业,将各户荒置的土地统一回收转包给有经验、有经济实力的公司、合作社,并将租金分配到农户手中。

    作为云龙镇扶贫挂点单位的海口高新区,结合村民实际,策划以政府主导、农民供地、村委会管理、专家培训、公司回购的方式形成“链条式”帮扶路径,打造帮扶可持续发展项目,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云岭村在村内规划建设三角梅扶贫种植示范基地,由高新发控公司三角梅集团负责提供三角梅树苗以及技术支持,让帮扶户进行种植和管理,当树苗高度达到规格后,再由高新发控公司三角梅集团负责回收。

    创收分红 农民生活不断改善

    “在云龙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云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农户手中分散的荒置土地统一回收,整合40亩集体土地,通过‘承包地返租’,发展三角梅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大家伙儿都特别开心。”云岭村党支部书记冯诗雄告诉记者,通过“承包地返租”政策,云岭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得到整合,村民获得了租金收入。

    云岭村通过外引优质企业合作,发展“公司+村委会+帮扶户”模式,2017年共获得三角梅基地协助管理费、20%基地项目分红在内共计11.8万元集体收入,其中帮扶户以分红、扶医、扶学的形式获得8.5万元,剩余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集体日常工作支出及发展其他集体经济项目的工作经费。

    记者了解到,云岭村是云龙镇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贫困村,2017年,该村全面完成整村推进脱贫出列。同时,云岭村通过开展三角梅、萝卜产业帮扶,依托“互联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帮农民增收,并投入500万元完成一批道路、饮水、光伏、路灯及灌溉等设施建设,让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要 闻
   04版:国 内
   05版:海口环卫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 娱
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海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省为首批境外非政府组织 驻琼代表机构颁发登记证书
5年内拟新增40余条海南始发国际航线
今年海南中职学校 计划招生5.2万人
脱贫新路子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海口美舍河:一河春水竞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