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罔顾事实 不负责任
取消流量“漫游”费 放宽汽车外资 股比限制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有自信有能力挫败 一切挑衅两岸关系的行为
为助人精神点赞!市城管委组织慰问弘扬正能量
秀英区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两违”整治
秀英区打防并举控违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将六千元钱当垃圾扔了 环卫工人帮找回
为助人精神点赞!市城管委组织慰问弘扬正能量

    4月25日上午,受海口市市长丁晖委托,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名松,市环卫局局长刘建等一行,来到海口玉禾田长流中型转运站,慰问帮助失主从垃圾堆中找出钱财的环卫工人,为他们的高尚行为和优秀品质点赞。    在长流中型转运站,刘名松紧紧握住工人的手,转达了丁晖市长对一线环卫工人诚挚的谢意和关怀,并为他们送上慰问用品。刘名松表示,自PPP模式进驻海口以来,环卫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无论是工作模式、器械升级,还是人员培训、道德培养,都有了长足发展。此次事件中,能迅速帮助失主找到丢在垃圾中的钱包,说明一是环卫工作标准化程度高,能迅速确定收运车辆,有可追溯性;二是环卫工人职业道德高,热心助人。近几年,不仅仅海口环境变得更加美丽,而且环卫系统中不断涌现各种好人好事,彰显了海口“双创”城市的魅力和风采。环卫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光荣,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净化”海口环境持续贡献力量。    关切的话语,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大家的心。环卫工人代表王宗杰对领导的亲切关怀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表示将坚持做好分内的事,一如既往地干好环卫服务工作,为市民营造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郭崎

    相关链接

    4月14日晚9点左右,长流中型转运站接到12345热线通知,得知一对夫妇不小心把装有6千余元的钱包丢弃在垃圾桶里,被垃圾清运车辆收走,失主十分着急。了解情况后,站内值班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根据失主丢失的时间、地点信息,确定了失主所丢垃圾被55152号收运车辆收运。

    得知情况后,55152垃圾清运车司机张福梅和当时值班的王宗杰、李慧、陈利琼几名环卫工人,将五六吨的垃圾倾倒在车间内,用铁铲一点点地扒开仔细寻找。当时天气炎热,垃圾还散发着阵阵恶臭,但他们毫不退缩,经过约1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丢失的钱包,钱包内6千多元现金分文未少。

    “真的谢谢我们的环卫工人,真的谢谢!”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符先生和郑女士夫妇俩激动地握着环卫工人的手,不停表示感谢。郑女士介绍说,她在省医院秀英留医部后门附近从事外卖生意,当晚,她刚拿到客户支付的货款,把货款装在钱包里,用袋子包住,让家人拿回家,谁知竟被家人当作垃圾丢了。当他们发现时,钱包已被垃圾清运车运走,他们以为这钱找不回来了,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12345和环卫部门求助,但结果让他们喜出望外,钱包真的被从垃圾堆里给翻了出来。

    “我们本来只是想让环卫工人把垃圾倒出来,我们自己找就行,没想到,他们还主动帮我们一起找,这让我们很感动!”郑女士告诉记者,找到钱包后,她原本想拿出一点钱来感谢环卫工人,但被他们婉言拒绝了。

    当被问及为何不让失主自己寻找时,王宗杰憨厚地笑笑,说:“我们习惯了,不觉得垃圾臭,帮失主找得快。”朴实的言语,光彩的行动,这就是海口环卫的正能量。感动了失主,也感动了椰城,垃圾堆中找钱包的新闻广泛在朋友圈中流传。

    在海口环卫群体中,拾金不昧、帮助灭火、帮走失儿童找亲人等等好人好事一直不断涌现,他们用自身的行动温暖着这座城。通过这些事,我们可以看到环卫工人身上散发的熠熠光辉,他们工作起来不怕脏不怕累,为城市的干净整洁、为广大市民的舒适环境,甘愿奉献;他们拥有美好的心灵,急人之所急,捡到失物、遇到有人受困,总是乐意帮助,书写了众多美丽篇章。

    短  评

    广大环卫工人,一年四季起早贪黑辛勤付出,他们不怕烈日当头、不怕风刮雨淋,他们不避脏、臭,将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奉献给广大市民。他们是辛苦的,他们是平凡的,但他们身上散发的精神,却难能可贵,值得全社会来学习和发扬。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不知何时,道德的光芒稍显暗淡。而环卫工人,这个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不高的群体,却在不断传递正能量,不但感动着受助的人,也感染着成千上万的心灵。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串联了社会的爱心,把一件件感人的精彩故事,书写成时代的颂歌,让我们享受着道德的滋养、文明的沐浴,彰显社会和谐之美。

    发扬助人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相关部门也紧随其后,通过表彰、奖励、宣传等有效手段,持续扩大传播效应,让做好事者得到应有的尊重,让他们的感人事迹影响到更多的人,进而形成人人做好事、人人当好人的良好局面。此次城管委慰问从垃圾中帮助失主找钱包的环卫工人,是对个人的褒奖,也是对行为的肯定,滋养了文明的种子,萌发在这个美丽的椰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03版:要闻
   04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巡礼
   05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巡礼
   06版:时评
   07版:城市更新
   08版:经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罔顾事实 不负责任
取消流量“漫游”费 放宽汽车外资 股比限制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有自信有能力挫败 一切挑衅两岸关系的行为
为助人精神点赞!市城管委组织慰问弘扬正能量
秀英区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两违”整治
秀英区打防并举控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