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9年,写就白衣天使
提升医院“颜值” 新增“生命通道”
引进好医生 惠及老百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好医生 惠及老百姓

    儋州市人民医院:西部地区

    首家独立完成心脏手术

    日前,儋州市人民医院(又称儋州市农垦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浩率团队为一位患有风湿性心瓣膜病的患者成功地实施了二尖瓣人工机械瓣置换+左房减容术+左心耳结扎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于近日完全康复出院。

    填补西部地区心脏手术空白

    据悉,本次心脏手术由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首次独立完成,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海南省西部地区心脏手术方面的空白,亦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在心脏施术能力方面跻身省内前列。

    据了解,患者是儋州本地居民,男性,今年30岁,因一年来反复心悸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确诊为风湿性心瓣膜病,患者心脏巨大压迫右侧支气管引起肺不张。根据患者病情,心脏外科迅速展开讨论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方案。

    “产生瓣膜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我国,最常见的是风湿性心瓣膜病,南方地区发病率高于北方。它由链球菌感染之风湿热引起,易感5-15岁少儿组,好发于气候多变的冬春季,在居住拥挤、寒冷、潮湿、营养不良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 心脏外科主任张浩介绍。

    “瓣膜发育不良或瓣膜结构的破坏是不可逆转的,药物治疗仅可缓解症状,介入治疗或外科手术才是主要的治疗手段。结合患者病情综合考虑,我们这次采取的手术方式是机械瓣膜置换。”张浩介绍。

    “医生告诉我如果不在这边做的话就只能去海口或者三亚了,我和家人商量以后觉得老农垦(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说可以做那应该就没问题,就决定在这边做了。”患者说道。

    “特别感谢这里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态度都很好!每一个医生都来看过我,我们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他们,他们也肯慢慢告诉我们听,我非常感谢他们把这个手术做好,我现在感觉哪里都好了,谢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患者笑着说道。

    引进好医生,方便当地患者治病

    据悉,自市人民医院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引进心脏外科主任张浩以来已成功为三例患者完成心脏手术及一台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张浩主任的引进进一步完善了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的学科建设,免去了以往西部地区罹患心脏病的患者需奔赴外地治疗的舟车劳顿,更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瓣膜置换有生物瓣和机械瓣可以选择,机械瓣膜使用寿命长,但是需要终生使用抗凝药物治疗及定期或遵医嘱检查凝血功能。生物瓣膜术后只需3个月的严格抗凝治疗,缺点是耐久性差,一般只可以使用15-20年左右。”张浩介绍。

    据了解,风湿性心脏病对健康和劳动力的损害很大,而大多风心病患者发生心衰时往往在青壮年期。最初可能毫无感觉,一旦出现症状劳动力急剧丧失,病人可出现劳累后心慌、气短、咳嗽、咯血,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表现为肝、脾肿大,双下肢水肿或夜间不能平卧,端坐呼吸,咯粉红色泡沫痰,最终导致死亡。得了心脏瓣膜病,怎样检查才能知道呢?大部分患者只要经过心脏病专科门诊大夫听诊就能初步判定,若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上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通讯员 周圣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 评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国 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29年,写就白衣天使
提升医院“颜值” 新增“生命通道”
引进好医生 惠及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