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市民色彩斑斓中遍吃美食佳肴
海口已建成的特色夜市
特色餐饮街 海口新名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亮化和便民夜市紧拉“双手”
市民色彩斑斓中遍吃美食佳肴

    关注海口美食街夜市建设(一)

    美兰区青年路潮立方便民生活圈美食街每天人头攒动,前来品尝美食和购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潮立方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以特色美食购物休闲街为中心,和周边诸多业态形成联动,共同满足居民多样需求。

    近年来,海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更新“五化”先行 。三角池片区改造仅120天,面貌就彻底变了样。随着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步伐,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五化”效果初步显现,城市风貌和品位逐步提升,魅力和活力日益彰显。一个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陆续投用,公园和小游园让百姓“进得去、留得住、玩得开”,“亮化”打造的海口高颜值夜景,特色夜市提供了旅游、休闲和品尝海南美食的特色场所,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按照《海口市2017年特色夜市建设工作方案》,海口确定建设秀英区美俗路特色夜市等10处夜市,并对原有已形成一定规模的21处特色餐饮街进行改造和升级,重点打造欢乐海岸宵夜广场等11处特色餐饮街,8处特色餐饮街完成建设任务并正式运营。全市特色品牌餐饮“东南西北中、区区有特色”的框架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光明

    学习先进经验 统筹夜市布局

    今年1月31日,改造一新的海大南门夜市开始试营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学生就餐,人气火爆。据介绍,美兰区通过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并征询多部门意见,对原海大南门夜市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夜市可容纳300多个摊位,提供近600个就业岗位。

    为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省市成功的夜市经营、管理经验和模式,海口市先后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两批前往台湾学习夜市建设、经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派出考察组前往杭州、南京、舟山等经济发达城市进行考察和学习。

    为确保夜市建设工作的有序和快速推进,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结合市规划部门的意见,最终形成《海口市2017年特色夜市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建设秀英区美俗路特色夜市、秀英小街特色夜市,龙华区金盘特色夜市、滨濂特色夜市、海垦花园夜市、电影公社特色夜市,琼山区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文坛路特色夜市,美兰区东湖嘉丰特色夜市、海大南门特色夜市等10处夜市。为加强特色夜市的规划引导,强化整体统筹,2017年4月,市规划局编制了《海口市美食街区近期建设布点方案》。从此,海口特色夜市建设进入了布局合理、引导科学、发展有序的良性轨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华区金盘特色夜市、琼山区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和琼山区文坛路特色夜市(特色美食创业广场)、美兰区东湖嘉丰特色夜市和海大南门特色夜市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秀英区美俗路特色夜市和海垦花园夜市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龙华区滨濂特色夜市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秀英区秀英小街特色夜市、龙华区电影公社特色夜市已确定选址并正在开展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制定管理法规 安置困难群体

    为强化夜市管理制度的统一性,市市政市容委、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前期制定了《海口市夜市街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海口市夜市街污染物排放管理守则》《海口市夜市街建设食品制作、加工、销售操作规范》。目前已完成意见征集和修改。市市政市容委编制的《海口市特色夜市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和意见征求,将为特色夜市有序、规范建设、管理、运营提供制度保障。

    为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2017年4月,海口制定了《海口市特色餐饮街、夜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安置下岗、失业、家庭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在失业、家庭困难(包括残疾)人员就业安置方面比例不得低于30%的标准。龙华区金盘特色夜市、琼山区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将困难群体就业岗位数量纳入招标评选条件,并采取摊车安置、摊点优惠、岗位安排等形式,实现了预期的困难群体就业安置工作目标。目前,全市在落实失业、家庭困难(包括残疾)人员就业安置的人员已达到2500人以上。

    建特色餐饮街 打造城市名片

    海口以市民需求为导向,采取因势利导、利用现有、稳步新增、打造名片、提升便利、互惠双赢和有利长远等七大措施,推进特色餐饮街建设工作。

    海口市对原有已形成一定规模的21处特色餐饮街,按照“统一立面改造,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卫生标准”的要求,通过策划、包装、宣传和调整业态等措施,完成了改造和升级,基本形成上档次、有品位、合规范的特色餐饮街。

    2016年海口市确定重点打造欢乐海岸宵夜广场等11处特色餐饮街。目前,秀英区欢乐海岸宵夜广场和东南亚风情美食街、龙华区老稻美食大街和丁村万人平价海鲜广场、琼山区福地美食街和琼山-陵水餐饮示范街及滨江特色小吃城、美兰区“潮立方”美食城等8处特色餐饮街完成建设任务并正式运营。

    龙华区南沙路美食城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消防验收;美兰区南海渔市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招商阶段;桂林洋开发区旺洋路便民小食街正在室内装修。全市特色品牌餐饮“东南西北中、区区有特色”的框架基本形成。

    在特色餐饮街建设中,海口市注重打造特色名片,同时加大招商力度,为省内部分市县打造展示自身特色的平台。

    海口充分利用旧城改造的有利时机,引进大型企业,利用社会资本打造特色餐饮。2017年,美兰区利用美苑片区旧城改造的有利时机引进社会资本,在国兴大道成功打造“桫椤湾艺术风情街”。龙华区的友谊时代广场、琼山区的日月广场等特色餐饮城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休闲和品尝海南美食的特色场所。

    规范诚信经营 惠及市民游客

    海口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建立监督体制等措施,各餐饮店铺规范经营意识、安全卫生条件得到全面强化,规范、诚信、安全、卫生经营渐入常态。在消费透明度和信誉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全市先后分三批公布了260家放心特色餐饮名录以供市民、游客参考。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2016年海口市信息中心完成了“城市管家”信息查询平台系统升级和服务数据录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智能服务平台基本完善。到目前为止,“城市管家”通过手机APP系统完成对外公开查询的便民服务数据共6大方面44类265项共97657条。

    海口推进特色夜市和餐饮街建设,获得了市民的点赞。市民李勇经常选择周末约上几个同事一起去附近的潮立方便民生活圈吃各种小吃,“出门只要绕个小圈,走上10分钟,文昌鸡、椰子饭、清补凉,想吃啥有啥,比以前方便多了。”李勇说。

    “管理规范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以前在外面摆摊一天卖生蚝只有200多个,进入金棕榈小吃街后一天可以卖1000个以上。”在金棕榈风情小吃街卖烤生蚝的店主张秀珍笑着说。

    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口市将严格按照《海口市美食街区近期建设布点方案》,实现依规建设、按规布局。加快推进《海口市特色夜市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实现规范建设、依规管理。遵循全市统一规划布局,实现对点建设、有序推进。确保下岗、失业、家庭困难群体安置政策的落实,实现建设惠民、合理安置。强化特色餐饮街、特色夜市建设的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监管,实现按时完成、管理规范。

    ①海口夜市的美味海鲜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②灯火辉煌的文明东潮立方美食街。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③金盘夜市吸引众多消费者。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④市民在琼台福地美食街品味佳肴。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⑤海口夜市商家热情服务。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理 论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国 际
   09版:经 济
   10版:社 会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 告
市民色彩斑斓中遍吃美食佳肴
海口已建成的特色夜市
特色餐饮街 海口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