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 杨瑞金

    网信事业不仅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还是展示民族文化自信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海南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浪潮,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我们要立足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网民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推进网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为人类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推动文化交流创新,是我们共同要面对的课题。在日常生活中不难看到,一些网络空间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等负面信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坚决打击,营造生态良好的网络文化空间。优化网络文化环境不仅要呈现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还要建设诚信、公正、公平、法治的文化自信环境,实现互联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文化产业融合的平台。日前,随着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海口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网络文化、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海南网络文化产业迅速扩展,呈现了更具海南特色的内容和形式,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技术,不仅助力文明生态乡村游,展示了海南得天独厚生态环境,还助推黎锦、琼剧、苗绣等海南文化特色产品的传播。海南的民族歌剧《南海哩哩美》、舞剧《东坡海南》、琼剧《海瑞》、电视剧《天涯浴血》等一大批文艺精品走向全国、传播海外。我们要将海南文化元素主动融入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创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民族文化产品,更坚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信。

    二、着力提升网民文化素质和涵养。广大网民要注重提升个人品德文化修养,既要有文明的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又要有必备的预防技能,不断提升正确运用互联网的能力与水平,筑牢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的底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从而有效预防和抵御各种不良网络文化的侵蚀。

    从社会层面来说,我们要对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进行人生理想、文化观念、消费理性等方面的网络素养教育,注重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努力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的融合方式和创新途径,加强网络文化品牌建设,为广大网民提供喜闻乐见并具有丰富精神内涵的文化产品,全面提升和扩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力,积极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推动我国民族文化的国际交流以及中国文化全球化传播,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

    三、强化网络文化产业治理能力提升。我们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网络文化产业治理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多方协作的监管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格局。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构建起网络文明的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海口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理 论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国 际
   09版:经 济
   10版:社 会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 告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