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标题导航
开栏的话
美兰举行千人 健走环保活动
遇变不乱 注重语文核心素养
水头村党群中心 社区学校开课
琼山11镇街拆除 1万余平方米违建
徐闻获评“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县”
关于对患有严重疾病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医疗救助的情况公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20多天如何做好语文备考
遇变不乱 注重语文核心素养

    □本报记者 刘骄骄

    随着高考改革,语文的地位越来越高。“得语文者得天下”,这句话在近两年广为流传。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中考高考,语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文作为高考的首场考试,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今年的语文考题是否有新变化?在最后的20多天,如何做好语文备考?考场上,有哪些答题技巧?近日,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语文组副组长白建东以及曾在一个班教出7个高考语文800分以上学生的徐永清。他们作为市级骨干教师,拥有多年的高中语文教学实践,备考经验丰富。

    去年是高考语文考试大纲变化最为显著的一年,也预示着接下来几年高考语文试题将会呈现出越来越灵活多变的特点。白建东认为,高考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引导学生放弃依靠技巧套路来得分的做法,因此学生在备考中要更加注重审题和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将心态归零,面对一些有变化的题,不能被自己平时的答题习惯所影响,随题应变,根据考题来决定答题思路,答其所问,有问必答,做到遇变不乱,心中有底,才能取得理想成绩。

    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语文高考,考生要提高应变意识,要有归零心态,即使在考试当中遇到自己从没遇到过的新题型也不要慌,可以加强审题,多读几遍题干再进行答题。只要保持积极的态度,以不变的语文素养去应对万变的题型,就可避免发挥失常。

    默写:集中攻克难度大的篇目

    默写题是语文卷中唯一告知学生具体范围和内容的题目,而且默写内容大部分是初中学习的篇目。

    复习建议:学生要删除能背诵和理解的篇目,留下没有解决的篇目,集中攻克难度大的篇目,比如《离骚》《逍遥游》《阿房宫赋》等,这些篇目因为篇幅大,难度高,出题可能性大,学生就要花时间和力气去背诵。

    名师指点:因为默写题是理解性默写,所以会背诵后,学生还要找一些理解性的题目来做,熟悉理解性默写题的出题模式,加深对背诵篇目的记忆和理解。

    诗歌鉴赏:要懂得归类总结

    诗歌鉴赏题不能放过每一个信息点,如题目、内容和注释等。

    复习建议:学生在做题时可以在通读诗歌之后,对选择题进行快速浏览,然后通过选择题信息,对诗歌的内容和情感有初步的解读。

    复习建议:学生在做题时可以在通读诗歌之后,对第一题的选择题进行快速浏览,然后通过选择题信息,对诗歌的内容和情感有初步的解读。

    名师指点:“学生要根据诗歌的主题类型、手法类型、出题类型等,找出做过的诗歌题进行归类。通过对诗歌题型的归类,学生对诗歌的出题模式才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从而做到心中有数,遇难题而不慌。”徐永清说。

    “学生做诗歌题,要多关注细节,准确把握内容,千万不能只懂大概就动笔答题。”白建东提醒学生,主观题要答其所问,避免无原则的堆砌答案,准确审题,才能规范答题,对于平时已经形成的答题套路,切忌生搬硬套。

    文言文:要多温习做过的题目

    学文言文非一日之功,需要大量强化的阅读和做题,才能提高文言文的做题效率。

    复习建议:高考日益逼近,学生最好能把之前做过的文言文题目进行温习。虽然历史中朝代更迭不断,但是文言文中的很多实词和虚词,还有文学常识和文化背景都没有很大变化。

    名师指点:高考文言文的翻译拉分很严重。对此,徐永清建议,学生要抽出时间专门练习文言文的翻译,在训练中快速踩到得分点,遇到不懂的实词,要用语境进行推断和组织语言。在考场上,若学生遇到一些不会的字词解释,可以回顾必修课文上的文言文知识点,借助学习过的知识点来判断和推敲课外相似的知识点,以力借力,不失为一种技巧。

    论述类文本阅读:在理解的基础上速战速决

    名师指点:阅读要在理解的基础上速战速决。白建东建议,学生要学会分层次有步骤地进行逐句、逐段阅读,在这个基础上把握文本的特色、主旨。只要读懂文章,就会知道题目是从何而来,就能够找到答题对象。到最后这段时间也许有的学生会觉得逐句阅读浪费时间,但只要坚持这样训练,阅读速度就会随之提升,答题质量也会提高。

    论述类文本的内容往往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理论性,而且文章篇幅不小,分值很高。

    复习建议:学生们不可以在此类题上超过12分钟时间。如果遇到模棱两可的选择题,可以在排除法的基础上,暂时选择最可能正确的答案,然后等做完全部试卷后再回头检查。学生在最后的复习时间上,做此类阅读练习,必须控制时间,练完后参照答案琢磨此类题的出题模式,这样利于做题的快速踩点和判断。

    文学类、实用类文本阅读:关注传统文化 三思而行

    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中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这一点,显然是为了落实在高考试题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

    复习建议:古诗文阅读一直都是高考的难点,所以学生在复习时更要注重回归做过的习题的二次理解消化。对于文化常识,要在分门别类积累的同时注重理解,而不是纯粹死记硬背。

    名师指点:当学生面对这么大量的阅读,如何在焦躁的状态下正常发挥?徐永清认为,学生做这类阅读题时不能太大意,不能只是快速通读,而是要选择性地细读。首先要把文章进行切割分段,再长的文章也有段落层次,因此,化繁为简,分段处理,这可以快速了解文章的内容,有利于学生在做简答题的时候,能快速搜索出信息片段,从而能够准确整合答案。

    作文:注重时代性与思辨性

    近年来的高考作文题的命制大多关注现实生活,用鲜活而富有生命意义的作文材料引导考生树立崇高的精神素养。所以考生要能够准确回应指令,关注指令中的显性要求与隐性要求,同时写作要体现出自己的思考,多去联系社会生活,使得文章具有时代性。

    复习建议:在最后这段时间,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报刊、杂志、电视、广播、手机等多渠道全方位关注社会、了解时政、关注生活。学生要学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念来思考社会,让自己不成为只会造文章、耍技巧的考生,而要用思想征服他人,用内涵厚重文章。这样,在作文时,才能站在社会道德层面关注社会、思考人生,立意才能高远。

    名师指点:作文的命题方向会越来越注重理性思辨,把理说清比一味追求文采要重要得多。所以考生一定要放弃文艺腔,追求就事论事,把观点表达明确,把理由阐述到位,这样的文章才不会出现偏离题意的现象。白建东认为,一些写作小技巧的训练也是必要的。例如,如何才能够取得既符合题意又亮眼的题目、如何才能够在短时间内让阅卷者感受到你的写作能力、如何提高“印象分”等都很重要。

    徐永清提醒,审题立意是作文很重要的一关,审题要看清楚所给材料内容,严格按照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要求来找出材料关键点。之后是拟题目,题目不要抽象,不要空泛,要把对象和立场用最简练的语言概括出来。不求很文艺,但求最到位。最后就是把文章的大纲拟出来,大纲利于文章结构的清晰,结构清晰利于学生理清写作时的逻辑。整个过程控制在5分钟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际
   10版:国 内
   11版:副 刊
   12版:体 育
开栏的话
美兰举行千人 健走环保活动
遇变不乱 注重语文核心素养
水头村党群中心 社区学校开课
琼山11镇街拆除 1万余平方米违建
徐闻获评“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县”
关于对患有严重疾病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医疗救助的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