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标题导航
月收益20%?“馅饼”可能是陷阱
海口国家高新区与 国开行海南分行签约
海航旗下酷铺超市引进 五指山特色农副产品
海南108家酒店 通过会议型酒店评定
海南智慧水务开展远程水表试点改造
新三板挂牌公司 成交金额超300亿元
海口港——海南的海上门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收益20%?“馅饼”可能是陷阱
理财承诺“高利息”目的是诱惑你上钩

    “月收益高达20%”“推荐会员加入再奖10%”……近年来,一些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行为频频出现,而且手段不断更新,不仅给投资者造成了资金损失,也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非法集资在过去两年借着金融创新的风潮,呈现增长趋势,投资人需了解相关金融安全和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自觉抵御“高利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本报记者 李银

    当前非法集资涉及领域很广

    “如果有人告诉你交5万元可以返1万元,或者承诺有高额利息的,你就要注意辨别了,警惕是不是非法集资。” 采访中,谈到理财这个话题时,家住青年路千家村小区的吴阿姨这样说。

    市民陆女士表示,身边的朋友经常会遇到非法集资诈骗,也有很多朋友向她介绍各种理财产品。陆女士说:“政府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等活动,可以帮助市民了解相关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对于提高市民的分辨能力非常有意义。”

    省政府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当前,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规模,信贷资金的投向和投量也有较大调整,对局部地区和局部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受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有可能寻求合法范围外的融资渠道,从而引发新的非法集资风险。

    该工作人员坦言,目前非法集资牵涉的领域越来越广,已广泛渗透到旅游、房地产、农业、商贸、金融、医疗卫生和教育等行业,形式越来越多样,隐蔽性、欺骗性越来越强,危害性也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投资渠道狭窄 投资理念错误

    省政府金融办资本信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集资具有多发的阶段性特征,是金融体制、财富结构、社会心理等多种因素综合叠加而成的结果。面对当前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降的实际,市民对于投资的需求却越发旺盛。当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与狭窄有限的投资渠道产生矛盾时,市民便对高收益的产品放松了警惕,开始漠视高收益承担高风险的金融常识。随着新型的类金融平台、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的兴起,部分违法者借用新生概念,利用部分市民法律意识欠缺、金融知识不足的漏洞进行非法集资,以多样性、隐蔽性和诱惑性产品危害社会大众。其中,老年人是主要的受害群体之一,他们往往有着一定的积蓄。由于银行存款利息较低缺乏吸引力,部分老年人不愿意把退休金、养老金存进银行。而股票市场又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且风险也让他们望而却步。因此,他们想要找到一些“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渠道。而同时,老年人又缺乏有效的信息来源和准确的判断能力。为此,他们成为非法集资类诈骗案件的“高危人群”。

    此外,也有不少投资者明知高利润回报的投资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但当他们看到周围的亲戚、同事、邻居因此赚了钱时,便心存侥幸,相信自己不会是“击鼓传花”环节上的最后一环,便不计后果地进行投资。

    “三看”识别非法集资

    工商银行文明东支行大堂经理表示,非法集资具有显著特征,广大投资人要掌握以下常识,以准确识别非法集资:1、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必须经过法定部门审批。如某种集资活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和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就涉嫌非法集资。2、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所谓“不特定对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对不同身份、年龄、性别、职业、行业、资产状况的社会各类投资人不加选择,来者不拒,而不是仅针对少数特定人员。3、看是否承诺保证本金和收益。非法集资行为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若宣称投资无任何风险,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通常所谓的“保底”条款,即涉嫌非法集资。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高利润的投资回报背后往往隐藏着陷阱,金融消费者不应对回报率抱有非理性的期待。此外,应当选择正规机构的理财产品,不轻信“熟人”的推荐,决定投资前应深入了解投资项目是否真实可信,如具体投资什么项目、投资周期、有无投资资质等,从而降低投资理财的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际
   10版:国 内
   11版:副 刊
   12版:体 育
月收益20%?“馅饼”可能是陷阱
海口国家高新区与 国开行海南分行签约
海航旗下酷铺超市引进 五指山特色农副产品
海南108家酒店 通过会议型酒店评定
海南智慧水务开展远程水表试点改造
新三板挂牌公司 成交金额超300亿元
海口港——海南的海上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