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标题导航
月收益20%?“馅饼”可能是陷阱
海口国家高新区与 国开行海南分行签约
海航旗下酷铺超市引进 五指山特色农副产品
海南108家酒店 通过会议型酒店评定
海南智慧水务开展远程水表试点改造
新三板挂牌公司 成交金额超300亿元
海口港——海南的海上门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港——海南的海上门户

    曾记否?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万人才闯海南,大部分闯海人都是从被誉为“琼州门户”的海口港上岛。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海口港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特别是2005年1月对海口港集团公司、海南省海运总公司的国有资本权益及马村港岸线资源进行三港重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以来,海口港的生产经营和港口建设更是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拥有秀英港区、马村港区、新海港区和洋浦港区的海南省最大的国有港航企业。2017年,海口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998.3万吨,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48.7%,较2005年增长了4.2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2.8万TEU,占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87.3%,较2005年增长了8.4倍;轮渡车辆进出口量236万辆次,较2005年增长了3倍;旅客进出口量992万人,较2005年增长了2倍。

    蓦然回首,它在前进道路上留下的足迹,每一步都紧紧伴随着时代产生的机遇。

    航运事业迅猛发展

    2002年底,海口港优化资源,设立了海南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峡股份”)。改制一年就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进出口车运量209378辆次,进出口旅客1087952人次。2005年,海峡股份借助三港重组契机与海南省海运总公司客货公司合并壮大,2006年进出口车358324辆次,进出口旅客2453509人次。2009年12月16日,海峡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海峡股份利用募集资金建造大型客滚船舶,淘汰老旧船舶。2014年初新造6艘客滚船舶投入使用,2015年更新投入3艘船舶,“七岭一山一湾”系列全新9艘豪华客滚船全部投产,运力优势发挥最大化。2013年4月经过多次试航后海峡股份正式开通了海口至西沙海上旅游航线,拓展公司旅游业务,为实现“一体两冀”发展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3月2日公司新造船舶“长乐公主”轮投入西沙航线营运,船舶设备设施、服务质量等方面均有提升,客运量大幅度增长。2013年3月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项目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5日新海港正式开港运行。至2017年年底港口基础建设步伐加快,新海港整体形象显著提升,港口搬迁有序进行,已完成秀英港80%的轮渡业务搬迁至新海港。

    历史的篇章掀开了新的一页。2016年12月16日海口、湛江两市政府在海口市共同召开了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优化升级交通运输方式。海峡股份积极构建琼州海峡多元过海方式,目前,已开通了新海至海安、新海至湛江吴川两条直升机通勤航线;水上飞机已取得海口市观光游览航线、海口至徐闻通勤航线已获批复,近期将投入运营;开通了海口海上游滨海旅游航线,填补了海口市海上旅游观光产品的空白,塑造了特色旅游新品牌,高速客滚船项目已向交通运输部申请运力,船舶设计建造工作也在同步有序推进,琼州海峡跨海运输方式升级和两岸“半小时”交通圈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集装箱业务高歌猛进

    集装箱业务是海运市场的发展趋势,公司看好集装箱的长远发展前景,2007年制定了建设环北部湾集装箱枢纽港的战略目标。不仅加快专业集装箱码头建设,而且积极开展航线布局工作。2009年6月18日,海口港二期工程建设经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简易投产,海口港靠泊大型集装箱干线船的作业能力和通过能力得到质的提升。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海口港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较为完善的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其中内贸航线已开通28条支干线,覆盖了华南、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的沿海主要港口及长江水系的主要港口;外贸航线通过香港和越南胡志明市辐射东亚、东南亚、西亚及欧美。近几年来,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司还开通了海口-印尼、海口-泰国、海口-柬埔寨、海口-菲律宾等外贸直达航线,2017年度秀英港区完成163.6万TEU,其中外贸航线吞吐量累计完成12万TEU,首次突破10万TEU。

    港口建设有序推进

    2006年公司启动第一个港口建设项目——海口港二期工程,并于2009年建成试投产,结束了海口港没有集装箱专用码头的历史。

    2008年,海口市政府开始启动了海口港新港区建设,计划通过马村、新海两大港区建设,推动秀英港区散件杂货、集装箱和轮渡业务搬迁。其中:海口港新海港区计划分期建设一期、二期、三期、配套用地填海、配套疏港道路(天翔路、新海中路、长椰路)、待泊锚地、客运综合枢纽站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新海港一、二期码头及天翔路的建设,已建成18个1万总吨级客货滚装泊位待2020年全部项目建设完成后,新海港区将建设成为海口市轮渡运输的主集疏运港,并打造成为具有一流的客运枢纽站、智能化的装卸工艺、完备的片区交通组织体系等功能的陆岛运输中心和水陆综合交通枢纽。通过能力将达到汽车480万辆车次、旅客3300万人次,充分满足琼州海峡大通道至2030年的运输需求。

    马村港区是未来的中心港区,计划分期建设马村港二期码头、马村港三期散货码头、马村港三期集装箱码头、马村港三期多用途泊位、马村港四期集装箱码头等项目。现已建成马村二期、三期散货码头工程,共8个5千至3.5万吨级的散杂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550万吨。当前正在开展马村港三期集装箱码头和多用途码头、四期集装箱码头项目的前期工作,拟建设8个5万至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可形成约500万标箱的年通过能力,满足秀英港集装箱业务的存量搬迁和未来发展增量的需要,同时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造基础条件。根据未来发展需求,后续还可利用马村西部港区剩余岸线继续扩建马村港五期、六期集装箱专用码头,整体建成后码头泊位年通过能力将超过2000万标箱。未来,马村港区将打造成为全省吞吐能力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综合性核心港区和临港产业基地。洋浦港区是通过港口资源整合,与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港区,现有3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为集装箱65万TEU,件杂货185万吨。

    伴随着海南的发展,海口港一路高歌,精彩纷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的海口港人正策马扬鞭,在“新时代、新港航、新形象”目标的指引下,勇往直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聚焦2018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际
   10版:国 内
   11版:副 刊
   12版:体 育
月收益20%?“馅饼”可能是陷阱
海口国家高新区与 国开行海南分行签约
海航旗下酷铺超市引进 五指山特色农副产品
海南108家酒店 通过会议型酒店评定
海南智慧水务开展远程水表试点改造
新三板挂牌公司 成交金额超300亿元
海口港——海南的海上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