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鞠躬尽瘁 27载奉献
央视点赞海口 “雷锋”公交司机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宣传日活动举行
街巷起个啥名字 市民争提“金点子”
偷偷排放污染物 养猪场老板被拘
去,找出废墟中的毛巾
检察官说法
专挑外地车辆下手 碰瓷团伙最终落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鞠躬尽瘁 27载奉献
——追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女法官杨静
杨静生前曾带病坚持工作。

    时间定格在4月13日晚7时10分。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51岁的女法官杨静从办公室加完班后,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驾驶室的车门前,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内还装着一沓工作材料。她与家人最后一次通话,是告诉丈夫晚上不用等她一起吃饭,她还有案件没有处理完。谁也不敢相信,这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法官就这样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本报记者赵莎 高潮

    司法事业的“燃灯者”

    在杨静殉职的第二天,在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办公楼209房间,杨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法律书籍。桌上的《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之商事卷》静止在第27页,再也等不来主人的再次翻阅。抽屉里,一张排案排期表上记录着,杨静将于5月16日担任审判长审理一件毒品再审案件,然而她再也没机会穿上法袍、拿起法槌了。

    4月13日晚,杨静从办公室加完班准备开车回家,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驾驶室的车门前。120救护人员抢救了40多分钟,杨静还是没能再睁开眼睛。

    噩耗传来,没人愿意相信自己的耳朵。杨静的同事邢莉至今不能接受她已经不在的现实。“她是民主党派人士,本来不用参加周五下午的党支部学习,但她主动要求参加组织学习。”邢莉回忆,当天的会议结束后,杨静还主动留下来加班,是庭里最晚回家的。

    这不是杨静第一次加班。今年是杨静在立案庭的第10个年头,她负责的是全市案件量最大的龙华区和案件量较大的秀英区的二审立案工作。杨静的同事欧丽珍清晰地记得,今年春节前,杨静有一天受理的案件堵住了好几个立案窗口,卷宗叠起来有五六十厘米高。“我们都为她发愁,问她这么多案件啥时候才能受理完,她却说,‘加加班就能搞完了’,说话的时候十分淡定,没有一点抱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3月以来,杨静共审查立案5161件,接待来访群众万余人次,无一错立、漏立,无一超期立案,无一投诉上访,无一矛盾激化,其间还承办刑事、民事申诉复查、管辖权异议等案件83件。

    然而,当庭领导主动提出为杨静减轻工作量时,她却不乐意了。“当时庭长让她跟别人换一下,搭配一下案件量相对较少的琼山或者美兰区,但她不答应,还说自己是员额法官,就应该多承担一点。”杨静斩钉截铁地回答声至今还回荡立案庭副庭长符敏秀的耳旁。

    来访群众的“知心人”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其中的信访工作与当事人接触最多、最累、最繁琐,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足够的热情和耐心。杨静为人乐观,性格开朗,作为长年在接访一线工作的法官,面对怒气冲冲的来访者,始终努力做到以“柔”克“刚”。

    “每次接待难缠的当事人,杨静总是微笑让对方坐下,认真倾听对方吐出心中不快,了解清楚对方的诉求,然后和风细雨地进行对‘症’开导,等当事人情绪得到安抚后,再拿着材料耐心与当事人交流,辩法析理地进行解释和说服。”曾跟杨静一起在立案庭共事的法官刘大海说,不管多难缠的当事人,只要遇到杨静,几乎没有发着脾气、带着怨气离开法院的。一些长期在海口两级法院都“榜上有名”的老上访户,如林某某、王某某等都喜欢找杨静反映问题,觉得杨法官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最近,能够真心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2015年3月,杨静被选调到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挂职,任最高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处理了大量纷繁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破例延长其挂职期限半年。挂职期满后,杨静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挂职工作人员。

    在立案庭的一次业务交流会上,杨静总结了自己的接访工作心得:立案信访法官要做来访群众的“知心人”,要学会察言观色,善于沟通,并能够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最关键是要给当事人提供客观公正的法律建议。

    法院立案信访人员工作责任重、精神压力大,时常受到某些当事人的无故指责和谩骂,往往被称为法院的“出气筒”,许多干警都不愿做信访接待工作,但杨静常年无怨无悔地在信访岗位上默默工作,从未向组织申请调换工作岗位,用真心、爱心、耐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倾尽全力解决来访群众合理诉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杨静还热爱学习、勤于学习,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高级法官,这成功的背后源于她对业务知识的无限渴求和对审判工作的精益求精。她的办公室和家里满是业务书籍,她的电脑和手机里安装了许多法律学习和检索软件。

    同事心中的知心大姐

    杨静离开的那天,是她从立案窗口调去办案岗位的第5天,负责办理管辖权异议、撤诉和申诉复查类案件,受理的3宗案件中已经办完两宗。这是杨静时隔快9年再次重回一线办案。“面对此次工作调整,杨静没有任何意见,还说,‘干就要干个样子出来,要把裁判文书写成范本’。” 符敏秀坦言。

    杨静不仅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而且爱管“闲事”。“诉讼费减免申请不是她的工作,她也会主动帮当事人办理。”刘大海直言,杨静从不会推诿当事人,让当事人来到法院就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杨静是全院唯一去过最高人民法院挂职锻炼的法官,但她却没有一点架子。平易近人是她留给立案庭21名工作人员最直观的印象。“因为她是四级高级法官,我们就叫她‘四高’。她自己还笑称不知道啥时候降成‘三高’。”同事张志平虽然比杨静还大几岁,但她亲切地称杨静为“静姐”。

    在立案庭21名工作人员心中,杨静是位憨态可掬,很爱美的大姐。大家只知道她有高血压、腰椎和颈椎不好;生病了也不愿请假,仍坚守在工作岗位。谁也不知道她有心脏病。杨静从没有说过,一直瞒着大家。

    “我今天穿的裙子漂亮吗?”“我今天美吗?”……这些都是杨静平时喜欢挂在嘴边的话。邢莉神情悲伤地说:“以后,再也听不到这些话了。”

    杨静的档案里这样记录着她在海口中院的27年:1991.08-1992.08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1997.08-2008.03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其间:1999.09-2002.06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学习)……一连串的时间数字见证了她一路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最终成长为一名员额法官的历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司法之歌,无愧于人民法官的光荣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体育/文娱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鞠躬尽瘁 27载奉献
央视点赞海口 “雷锋”公交司机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宣传日活动举行
街巷起个啥名字 市民争提“金点子”
偷偷排放污染物 养猪场老板被拘
去,找出废墟中的毛巾
检察官说法
专挑外地车辆下手 碰瓷团伙最终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