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海口)特教学校艺体周收官
“美”得有特色 “优”得有亮点
我省两高校跻身 博士硕士授予单位
中小学教师资格 考试19日起面试
琼山今年将招 176名正式教师
本报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全面启动
秀英食药监督查 西海岸九小食品安全
本报周日邀请前央视记者与您面对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得有特色 “优”得有亮点
秀英东山中心小学以“特色文化”建设乡村“好学校”
▲东山中心小学合唱团排练。 (学校供图)

    实验室、电脑室、电视台、舞蹈音乐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秀英区东山中心小学教学楼上,各种功能室设备齐全,孩子在这里可以享受到音乐、美术等多样课程。“在家门口能上到好学校,当然愿意孩子转回来就读。”家长黄女士乐呵呵地说。

    如今,“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成为越来越多农村学校办学目标,东山中心小学2013年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学班级扩大到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上升到1139人,成为家长心目中家门口的好学校。

    □本报记者 刘晓惠

    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

    东山中心小学校长王培军告诉记者,秀英区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后,农村学校便迎来东风,东山中心小学以此为契机,加快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给农村孩子开辟了新的学习思路。

    走进东山中心小学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功能室、运动场、校园电视台等设施丝毫不比城里学校差。同时,学校进行校容校貌建设,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立面改造,建校史墙、搭学生才艺小舞台、造校园景观。

    “学校信息化教学已走在秀英区农村小学前列,大大拓宽了教师和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东山中心小学老师王海梅表示,电子教学可以突破传统教学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抽象知识点形象化,“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形象直观,学生不仅可以很好地理解知识点,还能加深印象。”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陶行知曾说,“要有好的学校,先要有好的教师”,为此,东山中心小学注重教师素质提升,完善教师成长机制,让教师专业知识得到发展。

    2015年,东山中心小学开始与北京师范大学项目专家组合作,三年里,学校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和专家队伍优势,不断完善学校的义务教育创新管理模式,通过专家和专业指导着力提升学校校长和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潜力和研究潜力。

    与此同时,通过师徒结对、区域联动教研、教学交流和竞赛活动,教师间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每学期初,对一至六年级的教师进行教材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市级课程展示活动,学习城区先进学校的课堂教学方法,使得教师教学潜力得到提高,教学行为得到调整,教师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促进了教师的迅速成长。

    2017年,在海口教师基本功评比中,许钟文老师获得课堂教学综合一等奖,李邦财老师获得课堂教学一等奖;在区英语调教评比中,黄亚弟老师获得二等奖;在区音乐调教评比中,吴清才老师获得二等奖;在2017年度市级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比中,东山中心小学5篇论文获奖。

    开设社团丰富校园生活

    文化是学校办学的灵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东山中心小学根据学校师资、场地、器材等条件,先后开设美术、朗读、劳技教育、合唱等学生社团,社团活动已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小舞台。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东山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常常传出阵阵悠扬的合唱声。“一开始,孩子认为音乐就是唱歌,跟着收音机随意吼叫。现在,大家不仅能掌控旋律、节奏和乐谱,还知道音乐是有情感的。”东山中心小学音乐老师陈春玉说,每周二、周五的排练课上,操场上不时传来孩子嬉戏的笑声,但排练室里认真练习的孩子丝毫没有怨言,相比游戏,他们更喜欢唱歌。2015年,东山小学合唱团在成美·爱乐“第二届乡村教育童声飞扬音乐会”中获得“小云雀”称号;2015年底,合唱团参加第四届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节,孩子们一路过关斩将收获银奖;2016年,合唱团在海南大学音乐厅举办了属于首场专场音乐会……喜人的成绩为原本与音乐基本没有交集的孩子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此外,音乐给了孩子新的可能。合唱团老团员黄磊不仅学会了歌唱,更被激发出音乐潜能,2016年以音乐特长生考入了海口市第一中学。同是合唱团老团员的黄婧,除了是合唱团的领唱和鼓手外,还因为品学兼优于2016年被海南中学破格录取。音乐的萦绕,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也让许多孩子找到了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农村自然环境和靠近众多服装加工厂优势,学校开创“劳技教育”让学生在农田里体验春种秋收、发挥想象设计服装。“教育实践中,学校更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王培军说,乡村教育的挖掘使得东山中心小学“美”得有特色,“优”得有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体育/文娱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海南(海口)特教学校艺体周收官
“美”得有特色 “优”得有亮点
我省两高校跻身 博士硕士授予单位
中小学教师资格 考试19日起面试
琼山今年将招 176名正式教师
本报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全面启动
秀英食药监督查 西海岸九小食品安全
本报周日邀请前央视记者与您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