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5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 小区应建小型消防站
海南部署2018年 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
列出重点任务清单 拧紧党建责任“螺丝”
海南多部门联动 保障饮水安全
海口:警钟敲响在“六大专项整治”时
强化湿地保护 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市黑臭水体整治 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出重点任务清单 拧紧党建责任“螺丝”
我市列出今年基层党建50项“重点任务清单”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杜润涛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认真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的精神,推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海口市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以工作部署的形式列出了一张“重点任务清单”,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列出了“做什么”“怎么做”的要点,并明确了时限责任。

    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任务清单》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类别、具体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共有15个类别50项重点工作。内容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到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到城市基层党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发展党员、党员管理监督,到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等。

    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在今年列出的任务清单中,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项就涉及10项重点工作。内容包括抓好“个别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驻村工作思路不明确,对本村的情况不熟悉”等问题整改;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抓好镇领导班子建设、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和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统筹管理各村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对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和管理情况开展一次自查,对不履职、不称职的进行通报批评,及时调整召回;对建档立卡贫困村逐村摸排、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加强对镇委书记、镇长、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持续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注意解决好贫困村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严格落实好“一村一策”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等。其目的就是为保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以精准 “绣花”的功夫,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两加强、两促进”的可喜局面。

    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今年的《任务清单》中,我市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包括持续开展村霸、黑恶势力整治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农村道德建设抓在手上,教育引导村民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制止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大力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选调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制定印发《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问题的实施意见》等。

    发展党员还要管理监督党员

    发展党员,还要管理好监督好党员。《任务清单》明确,要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条件,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来考察发展对象,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发展程序,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不搞变通,防止敷衍应付、降格以求、“带病”发展,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坚持发展重点,认真落实“一村一策”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在村民小组长、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还要借鉴干部分类管理办法,探索对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农村和社区老党员等进行分类管理。

    在城市、机关、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党建方面,《任务清单》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今年我市将在四个区推行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考核提拔的同意权、对城市总体规划的参与权和对街道公共事务的管理权;在各区全面推行选聘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灯下黑”问题;要继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减少后进支部存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扩大先进支部增量等。

    任务清单促进基层党建责任落实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所以要创新思维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谈到这次任务清单形成过程时说,党建工作最有效的抓手就是责任落实,如何使党建工作责任更好地落实到基层,建立起层级型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机制,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达重点任务清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一项项重点任务既契合全市当前的中心工作,也是当前基层的热点焦点。秀英区海秀镇党委书记符师晓说,《任务清单》内容简洁明了、重点突出、责任明确、路径清晰、要求规范、导向鲜明,让大家全面、直观了解和掌握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口舰回家
   05版:海口舰回家
   06版:要闻
   07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巡礼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经济
   11版:文娱/体育
   12版:海口环卫
我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5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 小区应建小型消防站
海南部署2018年 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
列出重点任务清单 拧紧党建责任“螺丝”
海南多部门联动 保障饮水安全
海口:警钟敲响在“六大专项整治”时
强化湿地保护 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市黑臭水体整治 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