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日前,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将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并举办多项活动庆祝“六一”。

    (5月21日央视网)

    在“六一”节,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无疑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国家8部门下发通知不仅结合各自职能,推出一系列庆祝活动,还将加大对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网络精神产品的整治力度,为儿童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以此作为儿童节献礼。这种举措不仅展现出巨大的行政作为,也是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

    每年儿童节,各个部门都会推出很多活动,比如,举办文艺演出,开展亲情教育等等,这些行为对提升学生素质,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到网络文明,很少有部门注重网络精神产品的整治,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网络精神产品不仅关系到网络文明,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和价值引导也有着巨大作用,因此,整治网络精神产品也是对儿童的关爱,是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环境,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8部门才在今年儿童节发文要求对网络精神产品进行整治。

    首先,少年儿童自控力较差,对网络精神产品诱惑缺乏抵抗力,很容易沉迷其中,再加上儿童对网络充满好奇,缺乏分辨能力,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很多儿童早早地接触到了网络,甚至成为“资深”的小网民,网络文明意识和思想安全防线存在着巨大的滞后性,甚至是严重缺乏,很容易遭到网络不良信息的误导和影响。这就需要加强对网络精神的整治,比如,设置游戏时间,防止少年儿童沉迷网游,比如,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强化责任,严格法治,对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进行过滤和净化,防止少年儿童接触不良信息,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

    同时,除了整治网络精神产品,还应该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网络文明和安全教育,提升儿童的网络素养,引导他们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做到文明上网,遵守法规和道德,不在网络散播谣言,不发布不文明行为,在使用网络精神产品时,注意健康,科学有度,不沉迷,不过度,合理利用网络。

    总之,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不仅体现着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网络风清气正,健康安全和文明,也是献给所有小朋友最好的节日礼物,这种整治应该成为网络治理的常态,成为长期坚持的规定动作。

    □刘剑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06版:社 会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经 济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公 告
“净化”工程考评发布台红黑榜
谨防“量子饮粒” 高科技消费陷阱
整治网络精神产品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须对体检乱象做“全身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