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6/01/03/20180601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标题导航
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扫清“障碍”
我市理论下基层宣讲 活动走进城西
国贸大院“城市党建+社会治理”惠民生
海口湿地保护普法 宣传走进滨海街道
海口食药监“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
海南侨中考点举行 高考考务模拟演练
湿地补种忙 椰城美如画
凤翔街道组织开展 优生优育知识讲座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贸大院“城市党建+社会治理”惠民生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海口市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发挥好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促民生、促改革,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国贸大院是个老旧小区,位于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有700多住户,2300多人口。国贸大院过去是海口出了名的“三无小区”,路灯常年不亮,垃圾堆积如山,私搭乱建严重,路面坑洼不平……群众居住环境脏乱差,怨声四起,这给城市发展造成了新的社会治理问题。2017年7月,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为各党支部、“两新组织”、群团组织提供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组织生活共享平台。

    去年来,在海口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推动下,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开创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样板,日臻成为海口乃至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党员群众活动的温暖家园

    党群活动中心不但要让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更要服务于群众。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以来,坚持“城市党建+社会治理”,与社会力量共同合力,构建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以前我们国贸大院的党员,想组织学习、讨论一点事情,都没有自己的场所。”龙华南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吴亚桂说,自从有了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以后,党支部办公室、入党誓词的宣誓区、国贸记忆主题厅、多功能办公室等都齐全了,让党员感受到像在家一样的温暖。

    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真正的“居民之家”。 在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主题突出,成了凝聚党心民心的温暖之家。群众遇到什么困难,都习惯到活动中心反映情况。国贸大院的党建工作也依托党群活动中心这个载体走上正轨,一件件便民惠民的事情都得到圆满解决。比如,菜篮子爱心超市就让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这里的菜便宜又新鲜,我们每天都会来这边买菜。”在党群活动中心的菜篮子爱心超市,社区居民邢云燕开心地说。由龙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公司联合开设的菜篮子爱心超市,就是由党群活动中心提供场地,这可以让整个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质优价实的放心菜,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买菜的需求。

    破解社区难题的关键抓手

    作为老社区的国贸大院,公共设施陈旧,这一带的楼房没有电梯,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去年8月,社区居民提出要加装电梯和更换老化的水管,虽然是一件好事,却遇到了矛盾。因为加装电梯和改造水管需要每户交一定的费用,只要有一户不同意都无法实施,所以此事拖了很久,一些住户投诉到“12345”热线。党群活动中心接到“12345”热线转来的投诉件后,由党支部出面协调解决问题,今年2月新电梯装好了。

    龙华南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石卫表示,修建电梯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后来注重了工作方法,由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签名支持修建电梯,后来群众看到党员带头了,也跟着支持修建电梯。

    “电梯修好后,为我们老年人上下楼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社区居民高峰说,党员干部的倡导组织和努力工作让他们深受感动。

    新电梯安装好了,旧的水管也得到了改造……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作用,将关乎民生的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

    社区居民林琳表示,有了党群活动中心,生活中又多了一个依靠。

    服务社区居民的暖心基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在方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屋外绿树成荫,孩子们在树下嬉戏;屋内书韵飘香,老人们在桌旁阅读……这样的画面,已是如今国贸大院的日常之景。

    “活动中心硬件软件都比较完善,它已经成为我们党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红色基地,我们经常在这里开展各种各样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龙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孟英说,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以来,积极发挥阵地作用,联合龙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专家义诊、爱心服务、公益宣传、健康咨询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惠民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增强居民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党组织没有忘记我,让我有信心地活下去,而且活得越来越好,我非常感谢党组织。”81岁的老党员王档梁因眼部得了肿瘤,对生活曾一度失去信心,是党支部的人员和志愿者让他增强了生活的信念。

    丰富党建载体,使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高度融合,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积极为群众谋福祉,这种创新的工作方法也吸引着省内各市县纷纷来此参观取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4版: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巡礼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城市更新
   08版:时评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副刊
   15版:体育
   16版:文娱
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扫清“障碍”
我市理论下基层宣讲 活动走进城西
国贸大院“城市党建+社会治理”惠民生
海口湿地保护普法 宣传走进滨海街道
海口食药监“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
海南侨中考点举行 高考考务模拟演练
湿地补种忙 椰城美如画
凤翔街道组织开展 优生优育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