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6/04/02/2018060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八十九期今播出
有“志”也有“智” 增收又争气
秀英成立社会文明 大行动扶贫突击队
龙华开班 培训电商扶贫
海南开展高速公路 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统调负荷和日发受 电量创今年来新高
海口开展救助 法规政策宣传
安全是发展的红线 是幸福的底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志”也有“智” 增收又争气
贫困户钟茱莘自强不息闯出脱贫路
▶每天,钟茱莘都会早早起床照料牛群。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6月3日中午,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附近的一个山坡上,阳光遍洒,钟茱莘吆喝着:“小牛小牛,我们回家喽!”几头吃饱的黄牛听到钟茱莘的喊话,便摇晃着身子跟着她回家了。一边赶着牛,钟茱莘一边得意地说:“政府派来的养殖专家都夸我牛养得好,还有其他村民来跟我取经呢。”在脱贫路上,面对重重困难,43岁的钟茱莘始终笑对人生,满怀信心。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勤劳坚强 独自撑起一家

    钟茱莘是仁里村委会养豪村民小组贫困户,多年前,丈夫与家公相继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她本身患有甲状腺瘤和胃炎,一家人的生活过得举步维艰。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这个家,而是用勤劳的双手、坚强的信念撑起了整个家。

    “我家公临终前叮嘱我,‘人穷不要紧也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要勤快一些,少给别人添麻烦,要靠自己的努力让家里好起来’,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钟茱莘回忆道。这些年,哪怕再苦再难,她也极少向亲戚朋友求助,从未向村委会申请低保,更没有想过向政府伸手,每天仅靠着有限的生产资料务农维生。

    直到2016年,钟茱莘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政府给予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帮扶。产业上帮扶其购买3头黄牛,50只鸡苗,800颗佛手瓜种子;教育上帮助其子申请教育帮扶资金,不仅减免学费,还给予每学期1000多元的补贴;在医疗上,政府帮助其申请了医疗帮扶资金,在她儿子手术时减免了将近75%的费用;2017年政府还花费8000元帮扶钟茱莘修建一间牛栏。

    面对政府的贴心帮扶,钟茱莘更是鼓起了干劲,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照料牛群、操持家务,中午又到山坡割草,下午给牛群加餐,晚上要到遵谭镇照顾读初中的孩子的饮食起居。生活虽然忙碌,但她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当贫困户不是光荣的事,现在政策这么好,不能总等着别人给,自己也要争口气。”

    孝媳良母 凝聚家庭幸福

    在婆家,钟茱莘有一老一少要照顾;在娘家,因自己是独生子女,钟茱莘还要照顾两位年迈的父母。即便是生活艰难不易,她依然把照顾好三位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作为生活重心,“前半生父母照顾年幼的我们,后半生能够照顾父母是我们子女最大的幸运。”

    当天,走进钟茱莘家的院子里,屋子不大,却被她清扫得干净整洁。“家公是文化人,念的书多,道理懂得也多,他说,家里简陋没关系,但要干净整洁,精神才会好。”钟茱莘看着门上的对联感叹道,过去家公还在世时,写得一手好字,村里人个个都过来请他帮忙写对联,“都是看着给钱,不给他也高高兴兴帮人家写。”钟茱莘说,也许自己乐观的性格,正是被家公传染了。

    龙华区新坡镇委书记陈坚表示,钟茱莘是该镇贫困户的一个缩影,新坡镇为了激发贫困家庭的脱贫动力,在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结合冼夫人文化、红色文化,教育贫困家庭勇于面对困难,自强不息。同时通过电视扶贫夜校,向贫困户分享其他地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案例,教授他们种养殖技巧,不仅“扶志”,还要“扶智”。

    “我们还为贫困家庭设置贴心的帮扶政策,从产业、教育、医疗、住房、培训及低保兜底6个方面为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提供制度保障,把政策扶到人心。”陈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聚焦:海澄文地区人民防空指挥协同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05版:要 闻
   06版:深 度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文 娱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八十九期今播出
有“志”也有“智” 增收又争气
秀英成立社会文明 大行动扶贫突击队
龙华开班 培训电商扶贫
海南开展高速公路 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统调负荷和日发受 电量创今年来新高
海口开展救助 法规政策宣传
安全是发展的红线 是幸福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