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全力以赴应对台风强降雨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20年:实现农村干净整洁见绿
50余名志愿者 健康骑行倡导环保
两年审理各类环境 资源案件2247宗
许可证当天办完 “不见面审批”获赞
感受电商成效 体验采摘之乐
琼山旧州镇 烈士故居可望修复
健全司法保护机制 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司法保护机制 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我不满18周岁,涉嫌犯罪,司法机关处理案件过程中对我有特殊保护吗?    

    因为你还不满18周岁,所以你在司法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可以得到以下保护:审判阶段没有聘请律师的,法院应当联系律师为你提供法律援助;出庭时父母等法定代理人可以到场;司法人员讯问时,应当通知你的父母等法定监护人到场;你涉嫌犯罪的案件应当不公开审理;你被羁押时,应当与成年人分押分管。

    我是未成年人,我的权益受侵害了,想维护自己的权益,却没有钱请律师,怎么办?

    如果你的案件属于下列案件,你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向本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或者第一次讯问,被犯罪行为侵害,追索抚养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以及国家赔偿,发给抚恤金、救济金,因见义勇为产生的民事权益案件。未成年人、盲、聋、哑人或者可能判处死刑的犯罪案件,审判阶段没有聘请律师的,法院会指定律师提供法律帮助。

    未成年人起诉时,没有钱缴纳诉讼费怎么办?

    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行政诉讼时,人民法院会按照法院规定收取诉讼费。如果你生活困难,没有能力缴纳诉讼费,符合下列情况,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请求缓、减、免交诉讼费:追索抚育费、扶养费、抚恤金的;孤儿可以免交诉讼费;患有严重疾病;交通、医疗事故或因为产品质量有问题造成伤害请求赔偿的;正在接受法律援助的;因见义勇为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社会福利机构、社会救助站、SOS儿童村以及特殊教育机构中的未成年人;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户,没有其他收入的。

    别人给我的身体造成了伤害、给我的财产造成了损失,我可以去告他吗?

    只要你认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受到了侵害或者发生了争议,你就可以去法院打官司,向法院提交起诉状,要求维护自己的权益。由于你还未成年,打官司的时候需要父母的帮助,父母可以帮助你起诉、帮助你搜集证据证明自己受到的伤害或者经济损失。

    在校学生对同学的财物强拿硬要,构成犯罪吗?

    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学生,采取轻微暴力、胁迫的方法,强拿硬要其他同学随身携带的钱物,没有给对方造成轻微伤以上伤害或导致对方不敢到校学习等危害后果,不认为是犯罪。但情节严重的,则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被别人利用实施犯罪行为,会构成犯罪吗?

    有些不法分子会通过给未成年人买东西、请吃饭等方法帮助他们实施犯罪行为,如帮助他们携带毒品等。如果未成年人明知是犯法的,仍然帮助,而且已经满了16周岁,就会构成犯罪。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不要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欺骗,要想办法立即报警。

    盗窃自己家或者其他亲属的财物,构成犯罪吗?

    如果未成年人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盗窃自己家里或者近亲属的财物,或者盗窃其他亲属的财物,其他亲属不追究的,司法机关可不按犯罪处理。如果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实施盗窃行为没有超过3次,情节较轻微,司法机关也认为不是犯罪。虽然这些行为不认为是犯罪,但是盗窃是违法行为,不应当实施。

    我犯罪了,名誉还能够享受保护吗?

    你虽然犯罪了,但是你的名誉仍然受到保护。处理案件的司法人员、律师及其他了解案件的人员不能将案件信息泄露,也不能将你犯罪的情况随意透露给他人。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的书籍出版物以及网络等都不能披露你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其他能够推断出你实施犯罪的资料。

    未满18周岁,实施了犯罪行为,要接受和成年人一样的处罚吗?

    为了体现对你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因为你还未满18周岁,所以对你的处罚和对成年人是不同的。对不满18周岁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人是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的。法院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也不能判处死刑。

    法律指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一条 在司法活动中对需要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机构或者人民法院应当给予帮助,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

    《法律援助条例》第十二条 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

    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十六条,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为其指定辩护人:

    (一)盲、聋、哑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

    (二)开庭审理时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人。

    咨询有关法律问题,寻求法律援助,请拨打 法律援助热线: 0898-6853814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全力以赴应对台风强降雨
   03版:要闻
   04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5版:焦聚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
   06版:要闻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体育 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2020年:实现农村干净整洁见绿
50余名志愿者 健康骑行倡导环保
两年审理各类环境 资源案件2247宗
许可证当天办完 “不见面审批”获赞
感受电商成效 体验采摘之乐
琼山旧州镇 烈士故居可望修复
健全司法保护机制 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