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全力以赴应对台风强降雨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高考“踩点”今日9时开始
高考期间噪音扰民 可拨打12369和12345
如遇大风雨,赶考出行保障有安排
海口警方组织开展 高考安保实战演练
省消防总队发布 消防提示护航高考
考点周边路段将适时交通管制
琼山巡查考点 周边酒店价格
新增的10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明起投入使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发布高考台风天气应急预案
如遇大风雨,赶考出行保障有安排

    日前,记者从海口市考试局获悉,高考期间,如出现台风天气,市应急领导小组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实施各项应急工作。据悉,我市各考点已做好相应应急预案,准备好一定数量的雨具,确保每位考生顺利考试。

    □本报记者 刘晓惠

    问题:风大雨大,出行困难怎么办

    措施:临时调派公交车等进行保障

    当考试当日遇较大风雨、出行困难时,市教育局将组织各校各考点提前提醒考生尽量统一乘坐学校送考车辆,如确需自行前往,请妥善安排出行车辆、时间和路线,提前出发,避免迟到。

    市考试中心将及时收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出行赴考等需求信息,第一时间联系高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处理。

    据市交通港航局介绍,根据学校集中乘车的申请,市交通港航局将全力配合,临时调派公交车辆等大客车进行保障。对偏远、家庭困难的考生,该单位将协同团市委等单位共同做好爱心送考活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提前与市招生办及考点沟通,了解试卷押送路线和送考车辆路线,加大交通出行保障力度,必要时将安排警车予以引导。此外,交警还将安排送考车辆,及时响应赶考堵在路上的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求助信息,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顺利参考。

    问题:考点周边道路严重积水怎么办

    措施:安排摆渡车辆接送考生

    为了避免考点周边道路发生严重积水情况,市市政管理局将提前在考点周边部署工作车辆,安排专人值守。一旦发生积水问题,马上进行强排水,保障短时内疏通排水。

    如遇严重积水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及时疏导积水路段的交通,竖立交通标志,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安全顺利通行。市交通港航局也根据需要安排摆渡车辆接送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

    据悉,各考点已经准备一定数量的雨具,为考生提供方便,在考点大门安排专人引导迟到考生及时进入考场。

    问题:考生入场身份验证时风雨较大怎么办

    措施:可进入考场验证

    当考生入场进行身份证验证遇到大风雨时,各考点将安排能遮风挡雨的场所实施考生入场身份验证。如果还不能为考生提供有效的避风雨场所,为避免考生淋雨,各考点将视具体情况,通知监考老师引导考生先进入考场,在考场内对考生实施身份验证和安检。

    问题:考点学校发生大面积积水怎么办

    措施:清除积水,做好消毒清洁

    若考点学校发生大面积积水时,考点要尽快组织人员清除积水,并及时与防疫部门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

    问题: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滑倒或被飞物刮伤怎么办

    措施:进行医疗紧急救治

    在恶劣天气中,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滑倒或被飞物刮伤时,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将立即组织对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医疗紧急救治。对已进入考场不能继续考试的考生,考点主考将允许其退出考场治疗。考点组织人员清理现场隐患,避免再次发生危险。

    问题:考试结束后无法出行怎么办

    措施:组织考生留在教室等候安排

    在考试结束后,如遇恶劣天气,考生无法出行,有关考点将情况迅速上报市台风应急领导小组,同时组织考生留在教室等候统一安排。市台风应急领导小组迅速研判处置措施,相关单位根据分工安排和处置决定组织车辆和人员接送考生出行。

    问题:风雨天气影响英语听力考试怎么办

    措施:视频监控考场情况 做好播放记录和研判

    如遇台风、雷雨天气情况,各考点在英语听力考试时将及时关好教室门窗,减小台风、雷雨天气的影响,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再开门开窗;此外,还将安排英语教师监听英语听力播放效果,并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各考场考试实施情况,确保英语听力播音完整清晰。

    如遇台风、雷雨天气影响播放效果等特殊情况,省考试局要求各考点及时准确做好播放情况记录和研判,并在第一时间向省考试局报告,经省考试局批准方可做出应急处理。做到不瞒、不延、不误、不自作主张,在考生不离场前妥当处理好突发事件。

    问题:考试工作人员无法参加考试工作怎么办

    措施:做好候补接替工作

    为了避免考试工作人员无法参加考试工作的情况,考点学校已提前组织符合考试工作人员选聘条件未参加今年考试工作的老师待命,做好接替无法及时参加考试工作人员岗位的准备。

    问题:考生无法正常外出就餐怎么办

    措施:考点提前储备干粮

    考点学校食堂和小卖部已提前储备充足的方便面、干粮和容易储存的蔬菜,一旦风雨较大导致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无法正常出行就餐,学校将妥善组织安排好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就餐。此外,市食药监局将对考点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的食品加强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全力以赴应对台风强降雨
   03版:要闻
   04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体育 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高考“踩点”今日9时开始
高考期间噪音扰民 可拨打12369和12345
如遇大风雨,赶考出行保障有安排
海口警方组织开展 高考安保实战演练
省消防总队发布 消防提示护航高考
考点周边路段将适时交通管制
琼山巡查考点 周边酒店价格
新增的10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明起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