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城市更新
 
标题导航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海口产业扶贫之路走出新天地
一边发展水产养殖 一边免息贷款开店
“蚕宝宝”吐出脱贫“新路子”
38户贫困户 喜领股份分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大渠道广效益好
海口产业扶贫之路走出新天地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种植园里,村民正在种植石斛。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种植园迎来大批参观游客。农旅相结合,助推农户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黄一冰 通讯员 符桂源 摄
▲美丽的石斛花。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永兴镇罗经村6户贫困户成立罗经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6位贫困户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扶贫资金,以入股合作方式组成合作社,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抱团发展永兴壅羊养殖产业,吸引周边村庄22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这是海口实施产业化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为让贫困户手中分散的扶贫资金发挥出更大效能,海口各区不断拓宽产业扶贫渠道,政府鼓励贫困户将手中的扶贫资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到可信赖的合作社或企业中,大力发展组织化规模化产业,积极与公司合作或者组建合作社,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

    □本报记者 谢大强

    因地制宜

    入股合作社 抱团兴产业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推进扶贫攻坚战中,海口注重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走产业可持续化发展道路。

    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典朗山有1000余亩火山石地貌的山林草地,有羊吃的百草,加上村民都有养殖壅羊的经验,永兴壅羊的市场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该村贫困户黄振步、吴淑森、黄丹开、余少卿、郑仁敦、林贻炸等6人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启发,自筹资金以及政府帮扶物资资金共计40多万元,建起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的二层生态养羊棚,市国资委出资帮扶建设配套设施,如今合作社养羊规模已达118只。

    经过秀英区、镇政府的“撮合”,现在罗经村委会22户贫困户均以1.1万元的政府扶贫资金入股,成为该合作社的股东。贫困户可选择入股分红或以羊入股的形式参与,还可选择自行养殖,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同时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养殖打工,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工资收入。

    西秀镇靠海,近年来,该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大幅度增长。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西秀镇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产业扶持新亮点,让贫困户走上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西秀镇博养村46岁的贫困户邝才宛因文化水平低,外出打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镇政府将其聘用为保安,每月工资2500元。今年政府落实帮扶巩固措施,目前已拿出10000元资金为邝才宛家入股海味榔合作社,从事辣木种植;还以3200元入股海口顺吉成水产养殖合作社,仅这两项产业帮扶预计今年底将获得7589元的分红。

    “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可有效降低技术及市场方面的风险,确保带来稳赚不赔的收益。”海口顺吉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陈亚勇介绍,随着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原来仅10多户贫困户入股,现在入股的贫困户已达到30多户。此外贫困户还可到合作社打工,可边学技术边打工挣钱。

    特色取胜

    产业前景好 企业来投资

    美兰区三江镇所产的黑金刚莲雾,果实鲜脆爽口,市场上很抢手。美兰区积极借助莲雾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莲雾种植。三江联影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豪福江莲雾基地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举办田间课堂进行技术培训、优惠供应种苗、产品包销等形式,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发展莲雾产业,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的贫困户邓妚芳,以家中9亩闲置土地入股莲雾合作社,不仅有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享受合作社利润分红,平时在基地打工还有工资,现在她家顺利摘掉了贫穷帽子,日子越过越好。

    三江镇负责人介绍,通过创建镇莲雾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吸收该镇132户贫困户509人及低保户29户31人发展规模化产业,帮助贫困户以扶贫资金或土地入股到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聘用贫困户打工,让贫困户获得打工收入和固定分红,实现产业技术共享、转移就业致富。

    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依靠当地天然火山石资源吸引优质特色企业来投资,村民在石头上种起了石斛。不仅村子有了独特的风景,全村还整体脱了贫,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据了解,该基地带动519户农户致富,其中贫困户78户,种植原生态石斛1200亩,每户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近年来,海口市突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创新扶贫模式,探索了“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五种产业扶贫模式,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奔小康。

    扩展销路

    农产品上市 电商多发力

    扶贫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解决产品销路?除了传统的市场销路,我市坚持“多条腿走路”,通过旅游采摘、电商等新型渠道,帮助贫困户扩展销售途径,助力增收致富。

    5月中旬,琼山区三门坡镇上万斤菠萝成熟上市,每斤一两毛都鲜有人问津,我市迅速组织线上线下促销、对接电商购销、菜篮子产业集团末端网点售卖、发动爱心企业爱心售卖等活动,帮助农户及贫困户打开销路。

    6月9日上午,在秀英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举行的海口市扶贫爱心集市特别场现场,全市有扶贫任务的19个乡镇的贫困户携自家农产品前来展销售卖,面对这些新鲜且价格相对低廉的农产品,购买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可惜我早上只挑了一担荔枝来,不到半小时就卖光了。”来自永兴镇美秋村的贫困户吴坤深告诉记者,他共卖出荔枝100多斤,而平时周末举行的扶贫爱心集市,他家腌制的酸菜,自种的香蕉等瓜菜也深受市民喜欢。

    “扶贫爱心集市是我发展新客户的主要渠道。”曾被央视点赞的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昌儒村62岁“网红”贫困户吴清河说,每个周末他都会把自家产的木瓜、香蕉、腌制的酸菜、自酿的米酒等拿来扶贫爱心集市展销,尽管有时收入不多,但这却是发展新客户的绝好机会。如今他的电商客户遍布北京、上海、青岛、武汉、海口、三亚等城市,很多都是买了他家产品后积累的“回头客”。

    目前我市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大多都设立了电商扶贫中心,在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如永兴扶贫爱心中心不仅线上发力,线下每周举办扶贫爱心集市,现已举办了38期,接待游客一万余人,交易额超2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城市更新
   04版:要闻
   05版:专题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海口产业扶贫之路走出新天地
一边发展水产养殖 一边免息贷款开店
“蚕宝宝”吐出脱贫“新路子”
38户贫困户 喜领股份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