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旧城改造圆旧梦 喜看“蜗居”变新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城改造圆旧梦 喜看“蜗居”变新居
“滨涯村旧城改造+海瑞墓修缮扩建” “一心两轴多区”打造宜居便民生活圈

    ①滨涯村小区内摆放整齐的电动车。

    ②滨涯村小区内干净的游泳池。

    ③滨涯村小区居民乐享幸福生活。④海瑞墓改造区域展露新姿。

    ⑤滨涯村一区高楼林立,环境优美。

    ⑥古色古香的海瑞墓清风阁。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6月11日清晨,龙华区滨涯村安置小区内,57岁的张云暖拉开窗帘,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来,屋里显得特别敞亮。洁白的大理石地面上,孙子蹒跚学步,咿呀咿呀发出稚嫩的声音。这样的场景曾在张阿姨的梦里出现,如今变成了眼前的现实。

    旧城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海口在城市更新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旧城改造力度,越来越多旧城区居民告别了低矮破旧潮湿的老房子,满怀欣喜地搬进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居。在此过程中,旧城改造更加注重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让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环境改善 邻里和谐心舒畅

    6月11日上午,走进滨涯村安置小区,绿油油的水鬼蕉、小巧的鸡蛋花、紫红的三角梅随处可见,仿佛步入一个小花园。徜徉其中,居民或是在廊下小憩,或是下棋闲聊,还有孩童在嬉戏打闹,眼前一派祥和。

    滨涯村安置小区位于滨涯路与丘海大道交界处,属于龙华区滨涯村棚改项目,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600多亩,住户2700户。2016年,原滨涯村村民告别“蜗居”生活,搬进了现在的安置小区。

    “原来居住环境太糟糕了,大家住的都是村里老旧的瓦房,道路坑洼不平,还存在许多消防隐患。”回想起原来居住的地方,居民张云暖连连摇头。自从两年前随儿子儿媳搬到安置小区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滨涯村安置小区内,不仅打造了许多绿植花卉,添置便民设施,还施划了停车位,每位回到小区的居民,都细心地将小车或电动车停放整齐。“改造之前,私家车在村里到处乱停把路都占了,有时免不了起口角。现在车辆停放规范整齐,我们住得舒心了,邻里也和谐了。”居民秦先生说。

    如今,从村民变居民,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明显提高了,生活环境的改变让居民们心情舒畅,精神面貌也变得积极向上。

    传承文脉 海瑞墓园展新颜

    沿滨涯村安置小区而行,一栋栋居民楼、一间间配套商铺均以灰色、白色、朱红色为主体,外檐设计均为悬山人字顶,尽显古香古色。而就在此不远处,便是海口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海瑞墓园,灰瓦白墙、朱红色镂空花窗,一边是居民区,一边是历史文化景区,两者却相得益彰、和谐融入。

    “听说海瑞墓园正在升级改造,我们都很期待再次开放的那一天。”住在滨涯片区的居民李楚告诉记者,因家里离景点近,从小父母就经常带她来海瑞墓园参观,海瑞清贫爱民的故事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等开放后,我也会带孩子过来,让他了解海瑞、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

    据海瑞墓修缮和改扩建项目工程设计部部长胡吕清介绍,该项目与滨涯村片区旧城改造相结合,通过整体改造,提高此片区的城市品位和居住环境质量,形成以海瑞墓景区为核心,集旅游文化、居住、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据悉,海瑞墓是海口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担着弘扬海南历史、传播地域文化的重要使命,成为海南乃至国家级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由于海瑞墓现有规模、展陈设施及游客服务、文物管理等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游客游览及爱国主义教育任务的需要,因此需要进行升级改造。

    “海瑞墓修缮项目分为六个单体建筑,分别为游客服务中心、展演中心、商店、公厕及垃圾站、海公祠。”胡吕清介绍,展演中心主要用于展览和展演,其中4个展厅用于常年展览海瑞廉政事迹和中国清官文化,让海瑞精神不断弘扬。

    在建筑的立面造型上,由于海南本地建筑受广府民居影响较大,海瑞墓修缮建筑外形参照岭南广府民居风格,悬山人字顶,舒展平滑的燕尾脊,使建筑富有地域特色,符合其建筑属性。建筑外墙采用白色涂料、仿古面砖,展演中心墙面配以石雕点缀,屋顶采用灰瓦,力求与周围建筑风格统一,视觉协调。

    以人为本 打造便民生活圈

    据了解,目前滨涯村安置及开发项目以海瑞墓园为中心,整合周边资源,使海瑞墓文化景区与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形成综合服务中心,沿海瑞路和滨濂路形成沿街商业轴线,打造“一心两轴多区”。

    “一心”指的是海瑞墓文化景区与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形成的综合服务中心;“两轴”为沿海路和滨濂路形成的沿街商业轴;“多区”为海瑞墓主题景区、民俗特色区、人文居住区、品质生活区,每个区域独立成群,有各自的组团公共服务空间和交通系统,每块用地内部形成中心开放空间,体现宜居环境的均好性。

    “项目设计上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节能环保为原则,为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居住社区,在功能、交通、绿化、景观等方面均保持了整体性设计理念。”滨涯村安置及开发项目有关负责人孙嘉玮表示,如高层住宅群落采用“插空式”的布局方式,让每户都有较好的通风采光条件;通过底层架空、绿化走廊连接,采用借景和对景的手法,营造优美的居住小区景观。

    毗邻滨涯村安置小区,幼儿园、咖啡厅、KTV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满足了居民的生活便利所需。“目前我们正在片区内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文化于一身的一站式消费场所,并为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内容,在为居民提供各类生活配套设施的同时丰富精神生活。”孙嘉玮说,毗邻海瑞墓文化景区旁,滨涯海瑞商业街正在招租,三栋楼合计共1万多平方米的商铺,致力于打造一个上档次、成规模的便民生活圈,给当地居民带去满满的幸福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会
   06版: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教育
   12版:教育周刊
旧城改造圆旧梦 喜看“蜗居”变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