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护航湿地保护 守住绿水青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航湿地保护 守住绿水青山
《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7月1日施行,法律专家为您解读

    ①市民游览新旧沟湿地历史悠久的蛇桥。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②昌旺溪盛开的水菜花。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③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翩翩飞舞。

    陈松 摄

    ④蜿蜒曲折的三十六曲溪湿地。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为了加强湿地保护,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施行。海南湿地保护将有法可依。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海口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教授张治国,为市民解读《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海南湿地保护管理将有法可依

    海南湿地总面积32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为24.2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7.8万公顷。目前,全省有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处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海南湿地面积大、分布广、类型多,是湿地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张治国表示,《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结合海南湿地资源特点、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着眼于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突出全面保护、合理利用、科学修复、持续发展,划定湿地等级、保护范围,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法律责任。同时,提出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湿地性质不改变、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退化,重要湿地禁止引进外来物种,禁止众多破坏湿地的行为等具体措施,使湿地保护有法可依。《条例》的施行必将有力推动全省湿地保护管理,为海南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地方法规要长出“牙齿”才能落到实处

    如何让这部湿地保护条例真正落实到保护湿地的实践中?张治国表示,地方性法规只有长出“牙齿”,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才能彰显其权威,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发现,这部《条例》中的“牙齿”还真不少。《条例》规定,建设项目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湿地。除经依法批准的国家和本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外,禁止征收、占用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市县级重要湿地。临时占用湿地期限不超过2年;临时占用期满后,占用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对所占用的湿地进行生态修复。

    《条例》提出,要建立湿地修复公示制度。省和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湿地主管部门应当公开湿地修复方案、修复成效,接受公众监督。省和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湿地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和查处制度,公布投诉举报受理方式,及时查处破坏、侵占湿地的行为。

    《条例》还对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擅自占用湿地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湿地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占用湿地处以每平方米1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擅自在湿地从事开(围)垦、挖砂、取土、采矿、烧荒等活动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湿地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张治国表示,《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中关于建设项目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湿地、建立湿地修复公示制度接受公众监督、明确法律责任依法追责等规定,是这部地方性法规有“牙齿”的具体体现,能够保证其得到切实执行。

    生态文明建设要用制度保驾护航

    “自2003年黑龙江省出台了第一部《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至今,全国已有20多部省级湿地保护条例出台。”张治国表示,近年来,各省市结合当地湿地特点与保护现状,分别对湿地的恢复治理、重点湿地、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结合地方特色做出了规定,为国家立法和后续省市地方立法提供了参考和积累了实践经验。“《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虽然出台较晚,但是较好学习借鉴了国外发达国家和国内其他省份成熟的湿地保护经验和立法规则,是一部立法质量高,更为系统、全面、科学的地方性法规。”

    张治国告诉记者,从《湿地公约》缔约方近年会议内容来看,湿地恢复、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湿地生态需水、湿地的管理有效性及管理成效评估等,正成为各个国家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重点。具体从一些国家来看,美国的农田湿地保护制度、湿地补偿银行和湿地补偿制度,英国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制度,澳大利亚湿地公园的制度,都很有特色,对本国的湿地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来保驾护航。”张治国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正是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举措,也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表现。这部法规正式实施以后,有关部门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行政机关要严格执法,确保这部法规的实施。司法机关也要强化司法,维护湿地保护的秩序。更重要的是,作为市民,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湿地保护,承担起遵守《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的义务。只有这样,美好新海南和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美好愿景才能变成现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社 会
   09版:经 济
   10版:文 娱
   11版:2018俄罗斯世界杯观战指南
   12版:广 告
护航湿地保护 守住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