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变废为宝遭冷落 私利作祟是主因
“吃、拿、卡、要”行为将从严查处
全力保障市民“洗龙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废为宝遭冷落 私利作祟是主因
琼山城管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专项整治

    随着技术的发展,餐厨垃圾的利用转化率越来越高,可以在将之无害化处理的同时,产生沼气、柴油、电能等,可谓利国利民利发展。但在海口,虽然处理餐厨垃圾的设备齐全,处理数量却不尽如人意——设计日处理规模为200吨的无公害化处理厂,现在日平均处理量仅为90吨,远远未达到预期效果。而未进入正规无害化处理渠道的餐厨垃圾,大多被私人收购用来养猪、养鸭,甚至做成“地沟油”回流餐桌,对市民健康产生危害。

    □记者郭崎 邓宇/文

    琼山城管 供图

    正规处理 变身能源经济环保

    为了让餐厨垃圾走上正规化、无害化处理途径,我市采用PPP模式,委托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餐厨垃圾进行收集、运输、处理。其斥资6721余万元建造的海口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因“前端环保,后端新能源”的双向环保清洁模式、良好的运行效果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得到业界和公众一致好评,先后被列入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和发改委支持的国家示范工程(或基地)项目。

    据悉,海口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采用“厌氧消化”工艺,收运的餐厨垃圾在这里进行分拣、破碎、稀释、发酵等流程后,即可产生燃料和有机肥料。据介绍,1吨餐厨垃圾可产生50立方米沼气、20公斤柴油,可供一辆1.4L的轿车行驶800公里,一辆烧柴油的小型卡车行驶100公里。

    近日,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再上新台阶——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与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口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投资建设海南首个生物天然气(车用沼气)加气站项目,使用餐厨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沼气,为海口市清洁公交系统注入新气源,供海口市公交车和出租车使用。

    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介绍说,海南第一座生物天然气加气站,将于2018年10月竣工投产。此外,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海南神州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中油深南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已共同签订了《生物天然气应用示范意向书》,将共同推动生物天然气清洁能源在海口市公交系统的综合应用。未来,海口公共交通将实现清洁能源车100%全覆盖,一辆辆标有“车用沼气”醒目标识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将在海口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私人处理 回流餐桌危害健康

    无害化处理能将餐厨垃圾转化为清洁能源,是社会发展趋势,但海口现今餐厨垃圾的收运,却并非一片坦途。统计数据显示,海口餐厨垃圾日平均处理量仅为90吨,不及设计日处理规模的一半。“餐厨废弃物原有利益格局尚未打破,大中型餐饮单位签约工作进展缓慢,尤其是各大高校,没有教育主管部门施压不愿意签约合作。”神州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何餐厨垃圾收运不上来?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私利作祟。因为餐厨垃圾被很多餐馆老板卖给私人喂养“泔水猪”,或有人利用餐厨垃圾生产“地沟油”,不愿无偿提供给处理厂,这成为推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最大难点。

    日前,市环卫局、神州公司联合对全市餐饮单位签约情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摸底。截止目前,仍有麦当劳(海南银达国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各连锁店、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96家餐厨废弃物产生量较多的单位未落实签约工作。

    “即使已经签约收运,也并非万事大吉。”神州公司收运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5月28日来到海口某单位食堂时,遇到尴尬的一幕——有私人正在收集这里的餐厨垃圾。虽然此食堂已经签约,但因为利益关系,表面配合正规收运工作,但私下还是交给非正规企业或个人处理。据他们透露,这并非个案,不少单位都有此现象,导致正规收运者还要提防已签约的餐饮单位“阳奉阴违”,餐厨垃圾走上正轨处理之路可谓阻碍重重。

    规范处理 出台法规正规收运

    餐厨垃圾极易腐烂变质,和其他废弃物掺杂后,会受到重金属污染,被猪食用后,有害物质积蓄在其脂肪、肌肉等组织中。科学研究表明,人食用这种猪肉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肝脏、肾脏等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危害极大。

    为加强海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海口于2016年1月25日起正式颁布施行《海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要求环保、食药监、环卫、城管等职能部门及各区政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根据《海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餐厨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没有取得收集运输许可证及处置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令整改并处以一千元至五千元的罚款。没有取得收集运输许可证及处置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从事收集运输及处置餐厨废弃物的,责令整改并处以一万元至五万元的罚款。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建立健全餐厨垃圾管理网络,严格实施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分类排放、工作台账等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行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全面建立起分类排放、标准收运、无害处置、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餐厨垃圾排放收运处置体系和管理运行体系;打击不规范排放餐厨垃圾、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希望更多餐饮单位深入认识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好处,从源头掐断不正规收运的途径,让餐厨垃圾更多、更好地得到利用。

    据悉,海南神州车用沼气车用有限公司是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竞争性磋商程序选定的、唯一合法的、有资质的餐厨废弃收运处置服务单位。

    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非正规收运

        为加快推进全市餐饮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整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使更多餐厨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琼山区于6月11日正式启动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凤翔街道成为试点区域。

    “前期的摸底调查,已经在6月15日前完成,端午节后将正式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并一直持续至9月底。”凤翔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王国勇表示,此次专项行动由城管、交警大队及环卫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以便及时调整工作时间、提高整治技术手段。执法时段将持续到凌晨,将定点蹲守、重点巡逻与调取监控等技术手段有效结合,全面加大打击力度,对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非法收运的餐饮企业先给予书面警告处理,并责令限期进行整改。

    “在网格员的配合下,我们向辖区的每一家餐饮企业都发放了宣传资料,投放率达到了100%!”据王国勇介绍,在积极引导餐饮单位全力配合,加大对违规商户、企业和个人打击力度的同时,琼山区执法工作人员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市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王国勇告诉本报记者,在前期的调查摸底中,城管执法队员已经掌握了大量私人收运的信息,也开展了前期的宣传教育。因此,目前已经有部分私人收运的将大货车改为小货车转运。往往是一辆小货车带几个塑料桶,倾倒完餐厨废弃物立即就开走了,机动性很强,更难遏制。为此,琼山区将“在节后立即加强力量,开展全面的联合执法整治”!

    据悉,在本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中,将会把非法收运的餐厨废弃物统一运输到海南神州沼气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在保护环境、提高资源使用率的同时,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评
   06版:社会/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1版:俄罗斯烽情·解码
   12版:体育/文娱
变废为宝遭冷落 私利作祟是主因
“吃、拿、卡、要”行为将从严查处
全力保障市民“洗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