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生态走廊扮靓绿色海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走廊扮靓绿色海口

    ①松鼠安家西海岸带状公园。

    ②假日海滩停车场椰树成荫。

    ③滨江西路带状公园既有高大的椰树也有低矮的乔木,景观层次分明。

    ④滨江西路带状公园为市民营造出优美的休闲环境。

    ⑤市民带着孩子在滨江西路带状公园锻炼身体。

    ⑥西海岸是骑行者的热门目的地。

    ⑦假日海滩椰树掩映。

    ⑧西海岸带状公园的公益林界碑。

    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南渡江畔,清风轻拂,绿树红花,生机盎然。每天晚上,市民吴伟宏最喜欢到这里散步,休闲慢道蜿蜒绵长,园路曲径通幽,座椅凉亭散落其间,行走中可以感受到江上吹来的凉凉微风,惬意舒心。

    西海岸旁,满目笔直挺拔的椰子树,徜徉在彩砖铺设的观海人行小道,通过简约通透的景观可以欣赏美丽海口的靓丽海景风情。

    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坚持“五化”先行,将民本理念融入经营城市中,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着力增绿护蓝,城市公园品质不断提升,变身宜人的休闲走廊,让市民游客感受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绿色走廊 推窗见绿欣赏海景

    20日下午,艳阳高照,驱车行驶在滨海大道上,迎面而来的是那一抹沁人心脾的绿。路旁是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椰子树,透过简约通透的园林绿化,西海岸绵延的碧海风光直接“闯入”人们看海的视野中。

    西海岸景色的点滴变化,老海口冯学明一直看在眼里。“以前,道路的绿化带里都是比较高的灌木,有些打理不及时,显得很杂乱,把好好的海景都挡住了。”老冯开心地看到,随着带状公园的改造升级,美丽的滨海风景更加迷人。

    西海岸带状公园也曾遇到“成长的烦恼”。据市园林部门调查发现,由于年代久远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西海岸片区存在设施建设混乱、侵占沙滩绿地、景观品质不突出、标志性景观缺失、视线通透性不足、文化内涵表达不足等问题。其中,西海岸带状公园许多公共服务设施越发陈旧,管理养护并没有及时跟上,绿化布局较为杂乱,景观品质较低。

    为了补齐公园短板,呵护美丽海岸,海口启动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修复,打造蓝绿交织的滨海生态休闲空间。该景观提升工程用地面积约为62.7万平方米,范围为滨海大道以北,东起西秀海滩,西至万豪酒店。主要建设内容为:景观绿化工程、土方造塑、广场工程、园林工程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等。

    据了解,西海岸带状公园的升级改造分两个阶段陆续施工,第一阶段为“透绿见蓝、透光见海、功能提升”,第二阶段为“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前者从2016年12月16日开始实施,2017年8月10日基本完成,共拆除硬化地面、建筑等1.2万平方米,补植大叶油草13万平方米。后者从2017年10月1日开始,施工方对假日海滩、印象剧场东侧停车场等区域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补植乔木2000余株,大叶油草8.5万平方米。

    “西海岸更美了,逛公园更舒服了。”家住长怡路的市民刘莹说,海边的景点很多,如西秀晚霞、城廓远眺、沧海明月、假日情怀、碧海林涛、西堤胜景等,构成多样的观海长廊。经过升级改造后,现在每天晚上她更喜欢去带状公园散散步、吹吹海风。“滨海公园风景宜人,海景就在家门口,就像我们的‘后花园’一样。”

    休闲走廊 家门口畅享慢生活

    不仅是西海岸带状公园,海口在推进城市更新中坚持“五化”先行,将民本理念融入经营城市中,不断提升城市公园品质。新建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白鹭飞,万绿园纳入“城市双修”试点越发美丽如画,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等在改造中实现华丽蝶变,让市民游客感受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19日傍晚,夕阳西下,余辉洒在宽阔的南渡江上,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江畔慢行道上,休闲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这里是海口重要的生态走廊——滨江西路带状公园,它不仅是城市地块的绿色纽带,也是集娱乐休闲、体育健身、现代服务于一体的诗意绿廊。

    每到休息时,市民李诗华喜欢驱车行驶在滨江路上,路边株株笔直的椰树一眼望不到头,绿树红花装点着绵长的沿江景观带。“真没想到,才几年的时间这里变化这么大。”李诗华还记得,毗邻南渡江的滨江西路沿线有相当长的路段曾一度垃圾遍地、杂草横生、黄土飞扬,甚至还有一块块“私人定制”的小菜园,以及许多乱搭乱建的简易房屋。后来,多部门联动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南渡江沿岸市容市貌才逐步改善。随着滨江西路景观升级改造纵深推进,海口结合南渡江流势打造富有海南特色的沿江景观长廊——滨江西路带状公园。这座临江而建的生态休闲公园,依托滨江路带状景观带,以生态修复拓展绿色空间,塑造以“绿色”和“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和景观长廊,为市民创造一个融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生态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热带滨江休闲场所。

    为凸显热带城市风情,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全长12公里的滨江西路带状公园,广泛种植本地植物,随处可见绿意盎然的大叶油草和娇艳绽放的三角梅, 并以椰子树为主基调,遍布整个公园,种植数量约七八千株,成为又一条名副其实的“椰梦长廊”。公园内还栽植其他能体现滨海城市沿江风光的本土树种,丰富绿化景观层次,并搭配多种可以开花的树种、灌木等植物品种。

    十里“椰梦休闲长廊”带给市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既可以在宽阔的广场散步,也可以在狭长的绿道中骑行。”市民陈平壮说,在江堤上有一条近10公里长、8米宽的慢行观光线,既可以健身,也可以观赏沿江风景。公园还因地制宜设置了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避雨亭、游人座椅等设施,让人们休闲游玩更加便捷舒心。

    海绵走廊 自然“做功”消纳雨水

    海口是一座降雨丰富的城市,在生态走廊建设中,植入了更多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打造会“喝水”的长廊,增大城市区域消纳雨水的能力。

    据了解,海口每年4-10月是热带风暴、台风活跃的季节,5-10月为雨季, 9月为降雨高峰期,月平均降雨量近250毫米。

    “海口是个滨海城市,绵延的海岸线始终是鲜明的景观名片,应让市民游客自由畅快地‘看海’。”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园的规划中专门设置了海绵专项,通过典型节点布局海绵设施,以自然“做功”加速生态修复,力争“透绿见蓝”“透光见海”,将带状公园改造项目打造成为自然生态示范区,切实提升城市的品质。

    在该负责人看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加快,道路、建筑物等不可渗透地表面积不断增加,容易陷入“水泥城市”窘境,能大量吸水、蓄水的“海绵体”严重不足。此次带状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引入“海绵化”和“精细化”理念,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在设计、施工、植株的购置等方面,充分结合海口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功能需求、景观效果及建设成本,使道路建成后能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据了解,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项目新建透水混凝土慢行道3500米,透水砖人行道2000米。在场地内充分考虑雨水的下渗和滞留,对内部雨水系统统一规划设计,沿主园路设置生态草沟,在地势低洼处设置雨水花园或下凹绿地,利用生态草沟将径流雨水转输至低洼处进行控制;利用绿地设置分散式的低影响开发设施,对极端降雨条件下的雨水进行调蓄调节控制。

    “在园林景观提升上,着重考虑水生态系统,海绵化改造是突出特点。”据滨江西路带状公园建设方介绍,海口在该带状园路建设中推广透水铺装材料,新型材料本身的多孔隙特性,为其过滤净化雨水、存蓄滞留雨水、消纳周边雨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雨天时,路面上的水会沿着路缘石边的过水口,流入蓄水沟下渗储存,避免道路积水。晴天时,蓄水沟里的水可以灌溉绿化植物。

    据悉,海口已制定《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加强城市雨水径流源头控制和城市降雨面源污染控制,合理确定海口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指标,因地制宜地进行“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措施。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06版:社会/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国 际
   09版:俄罗斯烽情球事
   10版:俄罗斯烽情球事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广告
生态走廊扮靓绿色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