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社会/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我省法院首个禁毒 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异位”姐妹花双双顺产
禁毒宣传进校园 近千名师生参加
“椰城市民云”曝光 4000多个“老赖”
这里是环卫工温暖的“家”
海南清洁能源 发电占比34.19%
一村民发现遗体 多部门停止搜救
亚洲(海南)果蔬产业博览会月底海口举行
光大银行海口分行 总资产520多亿
虚开增值税发票 “网逃”高铁站被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护人员半小时争分夺秒助产
“异位”姐妹花双双顺产
纵横异位
▲小姐妹在新生儿科的保温箱内安然入睡。 (图片由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提供)

    双胞胎早产遇险

    “现在我都还不敢相信自己能够顺产诞下俩姐妹,一切都发生得很突然。”回想起两个宝宝降生的过程,34岁的朱女士忍不住红了眼眶。原来,12日早上8时许,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的朱女士突然感觉肚子隐隐有些阵痛,随后她惊慌地发现羊水竟然破了。9点05分,朱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急匆匆赶到医院,产科医生检查发现胎位纵横异常,当即安排绿色通道,通知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组成了手术团队。

    “我要剖腹产,这样生太痛了,我肯定受不了。”送入产房的过程中,朱女士强忍疼痛,不断地向丈夫和医生求助。

    胎位纵横异常的情况在双胞胎妊娠时并不罕见,剖腹产本来可以更好地避免婴儿出生时窒息等问题,但朱女士赶到医院时由于羊水已破,其中一个宝宝的头已经露出来了,考虑到子宫内压力已经减弱,为了确保新生儿的安全,医生一边忙着手术准备,一边对朱女士及其家人提出顺产的建议。

    医生捧出姐妹花

    有惊无险

    “到了医院就不用害怕了,一切交给我们!”“一会就能看见可爱的宝宝了,你要勇敢些!”……产房外,是翘首以盼的家人;产房内,医生护士温言暖语地劝慰着。想着有这么多关心自己的人,朱女士渐渐平静下来,努力集中精力按照医生的提示呼吸和用力。

    由于朱女士是二胎分娩,进入产房没多久,以纵体位妊娠的婴儿就“等不及”降生了,一个1.8公斤的“小公主”呱呱坠地,清脆响亮的哭声就像一针强心剂,为疲惫的朱女士注入母爱的动力。

    来不及分享新生命带来的喜悦,朱女士的心跳脉搏发生了变化,医护人员赶紧集中注意力,准备迎接第二个宝宝。

    但棘手的情况出现了,医护人员发现,尚未出生的胎儿以横躺的姿势在母亲的骨盆入口处,无法使其头部以顺位进入盆腔。再加上羊水早已破裂,很容易出现脐带脱垂或婴儿的一只胳膊进入盆腔并脱出的情况,最终出现胎儿在子宫内窒息甚至死亡的后果。

    “宝宝是横位的,现在必须做内倒转,辅助臀牵引。”妇产科副主任曾雪英当机立断,和助产士林宝玲配合进行人工破膜。“破膜后我摸到了孩子的手,确定孩子的胎位仍然是横位,当时必须要快速调整孩子胎位才能让宝宝顺利诞生。”于是,林宝玲拉着婴儿滑腻腻的胳膊,在朱女士的体内将孩子体位进行倒转,托着孩子的小屁股把她送入盆腔。

    当天9点37分,“淘气”的小妹妹终于降生,1.7公斤的她和姐姐的出生时间仅相隔3分钟,却经历了一场“生死历练”。

    望着两个健康的小女儿,疲惫的朱女士笑着流出了眼泪。

    医生寄语准妈妈

    即将出院

    19日,分娩7天后的朱女士顺利出院了。但因为早产,双胞胎姐妹从出生后就被送入新生儿科进行常规观察。“她们都很好,能吃能睡,姐姐现在已经长到2公斤多了。”20日上午,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里,俩姐妹正在保温箱里安然入睡,连睡姿都一模一样,十分可爱。曾雪英告诉记者,等到体重超过2.5公斤以后,这对可爱的双胞胎就能平安回家了。

    “双胞胎的自然分娩比单胞胎更具有风险性,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妊娠并发症的几率较大,分娩时更容易出现体力透支、第二个宝宝出现胎位不正(横位、臀位)而难产等情况。”曾雪英提醒准妈妈们,如果孕妇产检时发现自己胎位不正,不要过度恐慌,胎儿周数愈小,转身的概率也越大。即使胎儿最终没能转身,准妈妈们也要摆好心态,无需过度忧虑。因为胎位不正并不会影响孕程,这只是决定了准妈妈在分娩时能否有多种分娩方式的选择。只要不是因为胎儿本身发育存在异常而导致的胎位不正,都能够生下健康的宝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城市更新 动态
   06版:社会/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国 际
   09版:俄罗斯烽情球事
   10版:俄罗斯烽情球事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广告
我省法院首个禁毒 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异位”姐妹花双双顺产
禁毒宣传进校园 近千名师生参加
“椰城市民云”曝光 4000多个“老赖”
这里是环卫工温暖的“家”
海南清洁能源 发电占比34.19%
一村民发现遗体 多部门停止搜救
亚洲(海南)果蔬产业博览会月底海口举行
光大银行海口分行 总资产520多亿
虚开增值税发票 “网逃”高铁站被擒
旅游淡季 机票和景区门票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