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7/02/02/2018070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九十二期今播出
海口携免签新政 邀印尼游客玩转椰城
市社科联开展 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小红军”为游客讲琼崖革命史
海南旅游使者 赴柬交流
海口进乡镇举办纪念 建党97周年文艺演出
80名党员将每年为村民做好事
省中医药健康文化 宣传活动海口开幕
建设党建阵地 传播红色火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记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浩

    □本报记者 陈敬儒

    6月29日上午,在石山镇施茶村举行的海南省“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启动仪式上,石山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浩作为宣讲党员代表作了发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作为建新村党支部的“领头羊”,王光浩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建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群众选我当党支部书记,我就要把班子带强,把村子建好,把村民带富,把民风带好。”这是王光浩立下的誓言。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唱出一首党建曲

    6月29日中午,王光浩急急忙忙回到村里,协调处理因村道改造涉及村民土地的问题。从2007年至今,王光浩在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上已干了11年。每天,不论是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认真对待、亲力亲为。王光浩说,“我这个党支部书记,是党员群众选的,我就要维护群众利益,就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做一名合格党支部书记。”

    基层党组织既是党的组织基础,又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因此,王光浩始终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抓不懈。

    王光浩说,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个中心,他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党政内网等,坚持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同时,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从2007年以来,支部党员人数从33名发展到现在的62名。

    说到王光浩的表现,建新村党支部组织委员何光第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为给群众一个透明的党支部,在王光浩的倡导下,他们严格坚持年度性工作定期公开,季度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尤其是在财务公开方面,成立了村级财务公开监督小组,专门负责对集体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消除群众与村两委班子之间的隔阂和疑虑,获得全体村民的肯定和称赞。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干出一串民生事

    建新村下辖儒洪、昌道、扬南、儒符、浩昌、儒群、美玉等7个自然村,全村500多户,人口2400多人。

    走进昌道村,绿树成荫、绿草滴翠、花果飘香。在环村公路两旁的古朴院墙上,写满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名人名言,还有壁画,文化氛围浓厚。昌道村村民陈师贵说,在光浩的带领下,以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变得更加美丽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可以说是今非昔比。

    王光浩说,2007年之前,建新村下辖的7个自然村竟然没有一个文明生态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路灯,没有一个球场,基层设施十分落后,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他的面前。王光浩说,当时他先从了解三农政策着手,从政策里找办法,然后再去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各种扶持资金。在他的努力下,2007年底修建了村里第一条水泥大道,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多年来,王光浩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进行村容村貌改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修建了15公里的旅游慢道,实现了文明生态村全覆盖,修建了灯光球场、停车场,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创建无毒村……一串串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现在村里变得真的漂亮了,也大大方便了大家的生产生活。”村民陈金利说,这些都是王光浩书记的功劳。

    加强全村经济建设

    闯出一条新路子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王光浩始终不忘这句话。1997年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的王光浩深知,要想让全村富起来,必须得在产业上做文章,以“党建+产业”拓宽村民致富道路。

    2017年,建新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吸收村民入社。之后,合作社与一家企业合作,开发石斛南药种植。在王光浩的带领下,建新村打造出100亩的石斛基地,由企业以现金、种植技术及科研成果入股并兜底包销,合作社出租土地100亩,并以土地的前五年租金入股,以“企业十合作社十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

    “秀英区优秀共产党员”“秀英区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个人”“秀英区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面对着这些荣誉,王光浩说:“这些只能代表过去,我会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做一名合格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民过上美好的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俄罗斯·解码
   12版:俄罗斯·解码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九十二期今播出
海口携免签新政 邀印尼游客玩转椰城
市社科联开展 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小红军”为游客讲琼崖革命史
海南旅游使者 赴柬交流
海口进乡镇举办纪念 建党97周年文艺演出
80名党员将每年为村民做好事
省中医药健康文化 宣传活动海口开幕
建设党建阵地 传播红色火种
以社区为家的“当家人”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