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会展业上半年揽金61亿元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成就展“万宁活动日”举行
海口交通部门开展 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
美兰区今年首个棚改安置房项目封顶
南航海南公司 宣传民航安全
养殖蜜蜂促脱贫 不忘带动身边人
海口城投举行 消防安全演练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 贝雕技艺培训班开班
江湛铁路昨日开通运营
海口酒店协会 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湛铁路昨日开通运营
广铁集团全国首推公铁海联运,粤琼旅客可“一票跨海行”
▲新投入使用的深湛高铁湛江西客站。

    7月1日7时20分,一列白色“子弹头”驶离广东湛江西站。经过3个半小时、424公里的飞驰,它横穿粤西大地,抵达广州。深湛高铁江湛段的开通运营,一改粤西群众出行版图。当天,广铁集团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公铁海联运,旅客从湛江西站(海口站)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湛江西站),实现广东、海南旅客过海无缝接续换乘。

    □本报特派记者 陈昌波 文/图

    江湛铁路加入全国高铁网“朋友圈”

    据介绍,随着深湛高铁江湛段(简称江湛铁路)全线拉通,从湛江可乘高铁直达广州,结束了“粤西不通高铁”历史。江湛铁路正式加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朋友圈”,成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部分。

    记者了解到,江湛铁路东起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途经粤西滨海,全线设计建设融入沿途秀美风光,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沿线13个客运站“一站一景”。

    期间,随着江湛铁路开通,湛江西站等粤西各大高铁站开行卧铺动车组,这在全国铁路新线开通史上尚属首次。旅客可在湛江西、茂名、阳江、新会车站乘坐卧铺动车组前往郑州、石家庄、保定、北京、杭州、宁波、潮汕、上海等城市。

    据悉,1955年5月,“黎湛铁路”全线通车,翻开了湛江铁路史的第一页。63年后,江湛铁路的开通让湛江驶入了“高铁时代”。“D”“G”字头的动车组载着湛江市民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改写粤西群众出行版图,缩短粤西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助推粤西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通包头至海口高铁,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经济发展后劲越发强势。

    推出粤琼“高铁+汽车+轮船”一票通行

    目前,随着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公铁海联运。旅客从湛江西站(海口站)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湛江西站),实现广东(海南)旅客过海无缝接续换乘。这样不仅省时,而且省心省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公铁、海铁、水铁联运等方式,大多数是应用在货运领域,而且基本都是两种方式联运。而湛江至海口双向公铁海联运是“高铁+汽车+轮船”三种方式的客运联运,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据广铁集团负责此项目的广东铁青公司介绍,旅客可直接关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湛海联程”,实名购买湛江往返海口汽车票(含船票),订单支付成功直接用乘车码乘车。退票也可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上在线操作,实现乘车、购票、退票、网络一体化,安全方便快捷。

    到底如何实现公海铁联运?有过海需求的旅客在湛江西站出站口,便可换乘大巴抵达湛江徐闻铁路北港码头,然后乘坐轮渡(设置有旅客专属优先通道)至海南海口铁路南港码头,实现湛江西至海口无缝跨海联运,从海口至湛江西站亦是如此。该联程票还支持分段购买,旅客可按照出行计划灵活安排,省心省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俄罗斯·解码
   12版:俄罗斯·解码
海口会展业上半年揽金61亿元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成就展“万宁活动日”举行
海口交通部门开展 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
美兰区今年首个棚改安置房项目封顶
南航海南公司 宣传民航安全
养殖蜜蜂促脱贫 不忘带动身边人
海口城投举行 消防安全演练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 贝雕技艺培训班开班
江湛铁路昨日开通运营
海口酒店协会 召开换届选举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