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7/09/02/2018070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我省培训新闻单位 采编人员媒体融合业务
我省首次普通高中学业 水平合格性考试落幕
充分发挥中小学校 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风景如画:椰城独特魅力惹人醉
和风江岸雨污混排南渡江 海口多部门督办坚决整治
湛江吴川主动承接海南外溢发展机会
北大附小骨干教师和 管理团队将长驻海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记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吉

    走进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港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社区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在与居民的交流中得知,让大家最满意的不仅是社区环境,还有一位为民解忧的“贴心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吉。

    13年党龄,17年社区工作经验。在黄吉的悉心“操持”下,滨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加强共驻共建,打造和谐幸福社区。谈及如何做好社区工作,黄吉坚定地说:责任和情怀。

    □本报记者 郭志华

    尽职尽责 给社区居民“当好家”

    2001年8月,23岁的黄吉通过招聘考试进入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港社区居委会工作。

    “到社区的第一个月我就瘦了4斤,因为不熟悉工作,没有方法可循,只能一边探索一边学习一边总结。” 黄吉说,半年时间后,哪里的窨井需要疏通、哪个小区的管道老化,他都一清二楚了。

    7月6日上午,家住海运小区5号楼的方其祥家中出现下水道堵塞情况。黄吉了解情况后,骑着电动车匆匆赶到该小区,及时协调小区物业公司,并联系相关的专业机构前来疏通。“用了2个小时,家里的下水道堵塞情况解决了,太感谢黄书记了。”方其祥说,黄书记是一位热心肠的好书记。

    “别看黄书记现在工作这么顺,在17年前,他却是一个社区工作的‘门外汉’。”滨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吴海弟回忆说。

    心有大爱

    把每一位群众当“家人”

    “滨港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92年8月,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东起滨海医院,西至华信路东侧,南至滨海大道,北临琼州海峡,有19个住宅小区,总人口1.1万人……”黄吉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

    每一次社区党支部开会,黄吉都会强调,社区居民有所呼,大家就要有所应。“在2016年海口‘双创’期间,面对辖区不文明现象,我们安排部署了文明巡查队,日夜巡查,督导整改。”黄吉说,现在他每天清晨都会骑着电动车到水产码头一带进行文明巡查,对于沿街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劝导。

    “黄书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海运小区(东院)居民林少玲告诉记者,她家经济收入微薄,3个哥哥都患有精神分裂疾病,生活十分困难,在黄书记的热心帮助下,不仅为患病的3个哥哥办理了低保,还协调安置到了海南博德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林少玲说,特别是她大哥病重抢救时,黄书记还陪护在身边,这令她十分感动。

    林少玲告诉记者,黄书记因为长期同社区居民打交道,大家都把他当成最信任的“家人”,有事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创新管理

    共驻共建和谐幸福社区

    目前,滨港社区党支部有84名党员,其中不少是企事业单位的老党员。家住海运小区的居民陈玉东便是其中的一位。

    “滨港社区党员之家,是我经常去的一个地方。”今年83岁的陈玉东说,只要社区党支部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为了社区更好地发展,黄书记广开言路,征求大家的意见。”陈玉东说。

    从2015年至今,滨港社区连续3年举办“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展示及征集活动。“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黄吉说,通过开展这种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构建和谐社会。

    谈及如何提高社区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时,黄吉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机制,从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小细节、小问题入手,让社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供应站”。联合社区警务、社区物管、社区卫生站、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共驻共建和谐幸福社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城市更新
   05版:视 觉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经 济
   09版:社 会
   10版:副 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俄罗斯·球事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我省培训新闻单位 采编人员媒体融合业务
我省首次普通高中学业 水平合格性考试落幕
充分发挥中小学校 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风景如画:椰城独特魅力惹人醉
和风江岸雨污混排南渡江 海口多部门督办坚决整治
湛江吴川主动承接海南外溢发展机会
北大附小骨干教师和 管理团队将长驻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