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燃情夏日海南游 琼豫两地结情谊
本报第七届军事夏令营开营啦!
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勿带“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
北师大牵手二十五小 开启公益教育夏令营
海口校园德育课程劲吹民族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情夏日海南游 琼豫两地结情谊
海口日报夏令营迎来济源晨报小记者
济源晨报小记者在海边体验帆船文化。 实习生 任梦莹 摄

    □本报记者 刘晓惠 实习生 任梦莹

    7月2日至8日,济源晨报的小记者们在海南岛上度过了精彩且难忘的一周,这37名来自中原大地的孩子们在北纬21度的热带岛屿上开启了全新的琼崖探秘之旅。当淳朴豪爽的中原基因遇上热情奔放的海岛风情,海口日报夏令营用全新的定制旅程、全媒体融合的研学线路以及全心全意的带队老师,生动诠释了这场奇妙的相遇。

    行程

    独家定制路线 展现海岛风情

    飞机在天边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稳稳地停落在美兰机场的跑道上,海口日报夏令营的老师们早已在出口处等候,准备迎接济源晨报小记者们的到来。

    在传统的海南旅游中,人们很少有机会在游览过程中把海南文化和著名景区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小记者们能够真真切切地体验海南岛的美景和民风民情,老师们特地考察制定了一套特别的路线,其中包括军营体验、探秘历史、寻访美食、海洋表演、海上踏浪、黎苗文化、帆船基地、热带雨林、吊罗观瀑、海鲜盛宴等多种方面的体验。

    小记者们不仅参观了宏伟壮观的光华礁1号沉船也品尝了海南的特色美味“清补凉”,身临其境地感受海南本土文化;还一起下海捕螃蟹进雨林寻瀑布,领略海南别样的山水风情;通过帆船体验真人CS,学会团队协作智慧与担当,在实践中学会借助自然的力量,学会包容和照顾他人;在聆听海豚天籁过程中触摸南海瑰宝,在欣赏了20米长的鲸鱼又和海狮互动握手的同时,还亲吻了海洋小可爱——海豚。

    小记者们吃过了海南的美食、看过了海南的奇景、摸过了海南的瑰宝、捕过了海南的螃蟹,同时,他们也把最洋溢的笑脸送给海南的每一寸土地。

    特色

    融入本土文化 体验琼崖之美

    海南岛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然而,除了拥有美丽的风景,海南岛还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本次研学旅程安排除了大海和丛林,最大的特点就是设计了大量的苗族和黎族文化学习体验。小记者们来到苗黎古寨,零距离地与黎族百岁老奶奶接触,奶奶在认真地纺织手工布艺,小记者们看得出奇并问道:“您每天这样坐在这里做工累不累呀?”奶奶抬起头对小朋友们说:“噜吼”。原来黎族老奶奶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懂小记者们的关心,但她们也在热情地用海南话和小记者们说“你好”呢。

    黎族人民把文化织到布锦里,每一条丝线都缠绕着讲不完的民族故事;苗族祖先把文化缝到衣裙上,她们利用“见血封喉”的毒性,把树皮制成服装穿在身上,不仅可以遮风挡雨也可以在打猎的时候防止毒虫攻击。小记者们虽然没能品尝苗族的美酒,但是他们在黎族阿哥的带领下非常幸运地学习了黎族的特色舞蹈。

    美景令人赞叹但总会被慢慢遗忘,民族文化烙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流淌在每一位中华子女的血液里,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我们民族博大精深的内在文化,能够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怀。

    交流

    两地记者牵手 交流琼豫文化

    听到济源的小记者们要来到海南岛研学的消息,海口日报社的小记者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提前做足准备,让济源的小记者更好地了解海南的故事。

    两地小记者虽然是第一次相见,却没有一丝丝陌生感,像是相处了很久的老朋友,彼此交谈甚欢。济源的小记者们向海口日报的小记者讲述济源当地的美食和特色景点,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和照片展示,引起海口日报的小记者们对济源的无限向往,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到他们家乡游玩。

    在游戏环节中,双方小记者们完全解放开了天性,台上的小记者手舞足蹈,台下阵阵哄堂大笑,气氛十分热闹。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场欢乐的交流之后济源晨报小记者们将要启程回乡,两地的孩子们依依惜别,彼此诉不完对分离的不舍和对下次见面的期待。

    幕后

    情谊跨越千里 共话研学发展

    七天六晚的旅行不仅让小记者们流连忘返,也促进了济源和海口双方老师们的情谊。从方案提出到旅程的结束,老师们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相辅相成。这段研学旅程把相距两千多公里的两家报社联系在一起,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送给小记者们一场别具一格的夏令营。

    双方报社负责人亲自主持策划本次活动,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多次研讨推敲,确保能给孩子们最好的海岛生存体验。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分享经验,共同解决问题,并在小记者活动上有了很多新的思路,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项目、更多有趣的游戏供小记者们体验。

    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真人CS的刺激、海洋动物的惊喜、帆船文化的深厚、雨林深处的奇境都会成为济源晨报小记者们难以忘记的回忆,海南岛的美丽景象和浓郁文化为他们的暑假留下了特殊的精彩印记。与此同时,海口日报社和济源晨报社从此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11俄罗斯
   12版:教育周刊
燃情夏日海南游 琼豫两地结情谊
本报第七届军事夏令营开营啦!
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勿带“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
北师大牵手二十五小 开启公益教育夏令营
海口校园德育课程劲吹民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