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燃情夏日海南游 琼豫两地结情谊
本报第七届军事夏令营开营啦!
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勿带“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
北师大牵手二十五小 开启公益教育夏令营
海口校园德育课程劲吹民族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术操练、民族文化、国学经典
海口校园德育课程劲吹民族风

    □本报记者 刘晓惠

    立德树人,是中国传统育人的内核、底色和追求。迈进新时代,如何创新校园德育工程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不久前,海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我市共有6所学校的德育工作获评优秀。记者走访几所获奖学校,发现多所学校的德育以校本课程为载体,融入武术、民歌、国学等传统民族元素,用传统民族文化启迪学生心智。

    强化主题引领浇灌“德育之花”

    在海口市港湾小学,校本课程是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载体,该校以“传统中华传统文化”为切入口,开设民族艺术校本课程,使得学校在建校2年间就迅速形成了民族艺术的特色校园文化。

    “我们每个学期从周会课、美术课、音乐课和体育课上各抽出相应的课时开展民族文化教育,包含民族文化习俗、民族服饰认识、民族歌曲赏析以及民族运动普及。”港湾小学副校长郭智慧介绍,把民族教育融入课堂,帮助学生领略中华五十六个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今,走在港湾小学的校园里,即使是与一年级的孩子交谈,他们也能说出至少两种不同的民族文化,“当我们的孩子毕业之后走出校门,每个学期学习至少一种民族文化的他们已经熟悉了十余种民族的特色内涵。”该校校长王旗表示。

    与港湾小学以民族文化为切入口不同,海秀中心小学则以优秀文化为引领,用国学经典装扮学校。在海秀中心小学的校园,到访者都会被学校古色古香的装扮所吸引,孔孟名言警句悬挂在校园一楼架空地的柱子上。校园南侧的文化墙上,用木块刻着《弟子规》《千字文》的全文,学生每天漫步在校园里,在休闲举手投足之间耳濡沫染,感悟国学经典的教育内涵。

    特色活动载体激活“第二课堂”

    除了课堂教学和校园环境,德育工作的开展还需加入更多的创新因子,利用特色的活动作为载体,激活“第二课堂”成了不少学校的首选。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以《精神武学》课程学习为载体,把操场激活成德育培养的“第二课堂”。每天早上7:30至7:50,海口市五源河的操场上,该校八年级的学生方队总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每天早上开展呼吸操和知行操的练习已经成为这群学生的习惯。

    为了提升学生的内在精神力量,强化自我鼓励、自我教育,将外在身体的磨炼内化为内在的精神支柱,五源河学校把精神武学操列入中学的必修课。“轻音乐结合中国功夫和呼吸操,培养青少年勇敢、独立、尊重、知礼的美德品格,习练中要求有‘以礼始,以礼终’的谦虚忍耐、坚韧不拔的精气神,以情景模拟体验式和武道竞赛式的教育方式,能引发孩子们潜能天赋和美德品格。”五源河学校德育处主任吴慧说。

    除了早训,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前、每天下午5点放学时,五源河学校的学生们都会开展《精神武学》的课程学习。“《精神武学》课程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强身、壮志、习礼为目标,突出和强化了课程的德育功能,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终身发展提供了一个坚实的精神支柱。”该校校长陈运香表示。

    在今年五月底,港湾小学组织了一次以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汇演,舞台成了德育开展的“第二课堂”。舞台上,学生们展示才艺、检阅教学,不但全面提高了学校全体师生的艺术素养,也是师生精神面貌、良好文明习惯和修养的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11俄罗斯
   12版:教育周刊
燃情夏日海南游 琼豫两地结情谊
本报第七届军事夏令营开营啦!
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勿带“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
北师大牵手二十五小 开启公益教育夏令营
海口校园德育课程劲吹民族风